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案件聚焦
涉嫌走私千吨冻品10人被批捕 检察机关发挥职能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时间:2017-02-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防城港市检察院以涉嫌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的货物、物品罪,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姚某某、李某某、姚某某、张某某、李某某、黄某、黄某某、庞某某、杨某、周某某共10人,通过履行检察职能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经初步查明,犯罪嫌疑人姚某某、李某某、姚某某、张某某、李某某、黄某、黄某某等7人为走私冻品的团伙,该团伙通过中越边境的保货人,将冻品经由广西东兴、龙州等地非设关地走私入境,先运输至广西南宁周边地区过驳转装至冷柜车,再发往湖南长沙等地交付给国内货主销售牟利,该团伙涉嫌走私入境的冻品达1900多吨。犯罪嫌疑人庞某某则负责联系越南的“阿南”(另案处理),将西安的卜某某从印度订购的牛肉经由广西东兴、云南河口等地运至中国境内销售牟利,涉嫌走私入境的冻牛肉达1000余吨。犯罪嫌疑人杨某和周某某则合作走私冻品,将冻品从越南经由东兴北仑河运至中国境内销售牟利,数量达到近10吨。上述走私入境的冻品均无国家法定的检验检疫证明,有的甚至来自境外疫区,走私入境后流向人民群众的餐桌,危及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对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造成隐患。

防城港市检察院经审查后认为,犯罪嫌疑人姚某某、李某某等10人故意违反海关法规,逃避海关监管,从越南走私冻品入境,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151条第3款之规定,涉嫌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的货物、物品罪。为严厉查处长期盘踞广西沿海沿边一带的冻品走私团伙,有效打断走私链条,坚决遏制边境地区冻品走私势头,切实有效保障民生,故对姚某某等10名犯罪嫌疑人均作出批准逮捕决定。目前,上述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检察官提醒,销售肉类食品的商户应从正规渠道进货,并要求对方提供检验检疫的合格证明,明知是有毒、有害的食品而销售的可能涉嫌相关刑事犯罪;市民应从正规市场或商家购买食品,对销售问题食品的商家可向工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部门举报或投诉。(戚莎莎)

 

 
视频 更多>>
趣味竞赛学用民法典 多彩检察共促民族团结
院领导及分工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通知公告 更多>>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中共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检察史话 更多>>
·走进检察展馆,看看检察制服的变迁史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构筑中国式法治现代化
·中国古代法文化中所体现的中国智慧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地址: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江山大道66号
邮编:538001 电话:0770-2821148 电子邮箱:fcgjcy@sina.com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广西网警备案编号:4506020200005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广西网警ICP备案
察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