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案件聚焦
公诉亮剑捍生态 走私珊瑚终获刑
时间:2017-04-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由防城港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阮某某走私珍贵动物石珊瑚一案,经法院审理后作出一审判决,以被告人阮某某犯走私珍贵动物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这是全区首例走私石珊瑚被判处刑罚的案件。

石珊瑚属濒危野生动物,是国际重点保护的濒危海洋生物,对维护健康的海洋生态至关重要。对石珊瑚的非法捕捞和贸易,将造成对海洋环境资源不可弥补的破坏。由于人们对珊瑚观赏价值的追捧,珊瑚成为了某些人水箱里的玩物。在非法利益的驱使下,一些不法分子铤而走险,跨国将珊瑚走私入境进行倒卖,以牟取非法利益。2016716日,越南籍男子阮某某受人雇请,从越南驾船将一批活体石珊瑚运输入境,行至东兴市万尾村附近海域时被侦查机关查获。经鉴定,被查获的疑似珊瑚中,有426株珊瑚属于刺胞动物门珊瑚虫纲石珊瑚目珊瑚,均为《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Ⅱ的野生动物。

防城港市检察院秉持打击犯罪、保护环境的理念,克服法律适用和涉外取证的困难,从立法精神及本意,司法解释的意图和司法裁判的原则多角度出发去理解适用法条,最终准确认定了被告人的犯罪情节,确保了案件的顺利审判。

该案的成功办理,震慑了边境生态资源走私犯罪活动,提高了公民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也为同类案件的处理开创了先例,取得了显著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叶良富)

 

 
视频 更多>>
趣味竞赛学用民法典 多彩检察共促民族团结
院领导及分工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通知公告 更多>>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中共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检察史话 更多>>
·走进检察展馆,看看检察制服的变迁史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构筑中国式法治现代化
·中国古代法文化中所体现的中国智慧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地址: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江山大道66号
邮编:538001 电话:0770-2821148 电子邮箱:fcgjcy@sina.com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广西网警备案编号:4506020200005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广西网警ICP备案
察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