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案件聚焦
臆想别人害己 先行举刀杀人
时间:2017-08-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因臆想被害人要杀自己,被告人廖某某举刀、锄头柄对多名被害人进行加害,导致一人死亡及一人重伤、一人轻伤、一人轻微伤的严重后果。这起由防城港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廖某某涉嫌故意杀人一案,法院经审理后于2017814日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廖某某因犯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20166月的某日,被告人廖某某认为廖汝某等人要施法杀害其家人,就想先去杀害廖汝某家人。当日,廖某某从其住处拿了一把水果刀进入被害人廖汝某的住宅,持刀捅了廖汝某及其孙子,并用锄头柄先后将廖汝某的妻子和被害人张某某两人打倒在地。随后,廖某某被村民控制并移交给公安机关,四名被害人被送往医院救治,廖汝某经抢救无效死亡,其余三人不同程度受伤。经司法鉴定所鉴定,廖某某患有精神分裂症,在本案中具有限定刑事责任能力

法院认为,被告人廖某某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导致一人死亡及一人重伤、一人轻伤、一人轻微伤的后果,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廖某某患有精神分裂症,在本案中具有限定刑事责任能力,作案时对作案行为的实质性的辨认能力和控制能力虽然削弱,但尚未达到完全丧失的程度,依法应当负刑事责任,但依法可以从轻或减轻处罚。据此,法院作出上述判决。(温绍政)

 

 

法律连线: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十八条  精神病人在不能辨认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为的时候造成危害结果,法定程序鉴定确认的,不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责令他的家属或者监护人严加看管和医疗;在必要的时候,由政府强制医疗。

    间歇性的精神病人在精神正常的时候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

    尚未完全丧失辨认或者控制自己行为能力的精神病人犯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醉酒的人犯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

 
视频 更多>>
趣味竞赛学用民法典 多彩检察共促民族团结
院领导及分工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通知公告 更多>>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中共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检察史话 更多>>
·走进检察展馆,看看检察制服的变迁史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构筑中国式法治现代化
·中国古代法文化中所体现的中国智慧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地址: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江山大道66号
邮编:538001 电话:0770-2821148 电子邮箱:fcgjcy@sina.com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广西网警备案编号:4506020200005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广西网警ICP备案
察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