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边境检察保密工作无小事— —防城港市检察院保密工作概述
时间:2017-04-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防城港市检察院牢固树立“国家安全和利益高于一切”的观念,始终坚持把检察保密工作作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基础性中心工作来抓,结合防城港沿海沿边区位特点,切实抓好责任落实、制度建设、宣传教育、督促检查、保密升级等各项工作,确保保密工作万无一失。自1993年建院以来,该院从未发生失、泄密现象,保密工作成效显著,近年来每年均高分顺利通过自治区检察院、市保密局的评查,2016年该院的涉密信息系统分级保护工作以高分通过了国家保密局测评中心的测评,负责保密工作的蒙灿平同志先后7次获市级以上奖励,2次获评为自治区级“保密工作先进个人”,并荣立二等功1次。

责任落实到位,正确处理好保密与开发开放的关系

作为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在东兴口岸出入境的人员构成复杂,根据这一特点,防城港市检察院保密委与政治部对接做好涉密人员出国(境)保密管理及涉密人员离岗离职保密管理相关事宜,对涉密岗位、涉密人员、定密责任人进行重新调整、报备。保密委每年初均与各部门相关涉密人员签订《保密承诺书》及《密码安全保密责任书》,制作《2016年市检察院保密自评自查任务分解表》,将保密责任落实到相关部门及个人。制作《涉密文件收文、发文登记表》、《涉密人员情况登记表》、《涉密设备情况登记表》分发到各部门,要求各内设机构负责人督促落实填报并掌握部门相关情况。坚持“谁上网,谁负责”的原则,加强计算机信息系统网络的保密管理。配合市委保密委在全院与在岗检察人员签订保密承诺书,对全院连接内网的109台计算机全部安装涉密计算机违规联接互联网监管系统,并严格上网计算机的保密技术处理,严密上网信息的保密审查,严防涉密信息在公网上存储和传输,防止失泄密事件的发生。

抓好建章立制,扎实推进保密工作规范化建设

近几年,防城港市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密的重要指示精神,以保密工作建章立制为抓手,积极推进保密工作规范化建设。该院针对新时期检察院工作实际,按照“落实责任、健全制度、加强管理”的工作要求,结合机关效能建设工作,对保密工作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清理,对其中不适应保密工作需要的予以废止或修订,增强了保密工作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先后制定与完善了《涉密人员、机构保密制度》、《涉秘计算机信息系统应用及安全保密管理暂行规定》、《计算机安全使用保密管理规定》、《互联网发布信息保密管理制度》、《涉秘存储介质保密管理规定》、《计算机维修维护管理规定》、《机要通道管理制度》等多项制度,使得保密工作有章可循。为了确保各项制度的有效落实,该院还把有关规定印发各科室内勤,作为检察人员学密、守密、抓密的依据,推动了保密工作涉密事项与涉密工作的动态管理,加大了保密工作依法行政的力度,为建立保密管理的长效机制奠定了基础。

开展教育宣传,树立“边境保密工作无小事”意识

防城港市作为边境地区,境内外信息渗透与反渗透的形势复杂,针对保密工作所面临的艰巨性和严峻性,检察院注重组织开展保密宣传教育,整体提高边境检察人员的保密意识。为了让检察人员了解《保密法》,该院结合防城港市开展的普法活动,制作保密宣传专栏板报,参加市保密局组织的保密知识答卷活动。通过办班培训,开展形象化保密教育,在全体大会上安排保密专题学习并播放保密教育片,通过正反案例教育广大检察人员,要珍惜工作岗位,严防失、泄密发生。通过广泛的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保密培训,使检察人员认识到了保密工作的重要性,提高了保密意识,推进了保密工作的开展。

注重督促检查,确保保密安全无死角

防城港市检察院每年均抽调保密委员会成员及各科室内勤组成联合检查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至两次保密大检查,通过保密督促检查形成常态化,不断提高涉密人员执行保密管理制度的自觉性,确保保密安全无死角。检查领导小组制定周密的计算机保密检查方案,采取自查和组成保密检查组检查的形式对全市两级检察院开展计算机、涉密载体、保密密码专项检查工作,特别是配合全国保密普查工作对全市检察机关5个计算机网络、321台计算机、36个移动存储介质进行了检查;每年都开展保密自查自评工作,并根据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检查中把好保密要害工作的管理关,即把好定密复核关;抓密码、密码机和密钥管理;坚持“文件材料单独放,密级文件分开放,审计材料集中放”的原则,把好各类不同载体的密级文件,密级档案的管理关;坚持对要害部门和薄弱环节的管理和定期、不定期检查,查隐患,堵漏洞,把好保密安全关。

推进分级保护,打造检察保密工作升级版

2013年以来,防城港市检察院认真贯彻高检院分级保护工作的要求,成立“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涉密信息系统分级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全力推进分级保护工作。分保工作保密要求高,技术复杂,时间跨度长(2013年至2016年),建设投资大(投资200万元左右),耗费大量人力物力。为把分保工作做好,该院院保密委多次开展调研,推出分保建设工作计划、实施意见、设计方案、投资预算等一系列文件,按质按时按量推动分级保护建设工作。通过分级保护建设,全市检察机关内网接入端安装了加密机、硬件防火墙、入侵检测系统、漏洞扫描系统、防病毒网关、安全审计等系统,统一安装网络版杀毒软件,及时升级病毒库、发放漏洞补丁,落实防黑客入侵技术措施,进行网络区域划分,设置安全防护设备策略。内网服务器关闭不必要的应用、服务、端口,定期更新账户口令,定期进行漏洞扫描、病毒木马检测。交换机、路由器等网络节点设备亦配置安全策略,定期更新账户口令,定期进行漏洞扫描、病毒木马检测。严格移动存储介质管理和使用,装备手机干扰、电磁泄漏防护、红黑电源等保密设备,涉密终端全部安装U盘单向导入、专用涉密U盘和涉密计算机非法外联的“三合一”保密安全管理系统软件。加强互联网门户网站维护管理,采取加密措施保护网上举报等敏感信息,保证网络信息安全。2016年,该院的分保工作以高分通过了国家保密局测评中心的测评。分保建设完成后,该院的信息网络安全性大大增强,检察人员的保密意识进一步提升,使用和管理涉密信息的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温绍政)

 
视频 更多>>
趣味竞赛学用民法典 多彩检察共促民族团结
院领导及分工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通知公告 更多>>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中共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检察史话 更多>>
·走进检察展馆,看看检察制服的变迁史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构筑中国式法治现代化
·中国古代法文化中所体现的中国智慧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地址: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江山大道66号
邮编:538001 电话:0770-2821148 电子邮箱:fcgjcy@sina.com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广西网警备案编号:4506020200005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广西网警ICP备案
察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