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强化内外监督 规范行使检察权
时间:2017-09-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强化内外监督,推进检务公开改革是深化检察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直接关系到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是规范行使检察权的重要保障,是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提升司法公信力的重要基础。自检察机关全面推开司法体制改革工作以来,防城港市检察院把强化内外监督,推进检务公开作为事关检察工作全局的重点工作来部署和推进,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内部制度监督制约,规范执法行为

防城港市检察院认真组织检察人员深入学习和严格执行高检院《关于建立法官、检察官惩戒制度的意见(试行)》和《广西检察机关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实施办法(试行)》,全方位建立业务活动内部监督制约机制,促进规范执法。

该院通过深入开展“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司法公信”主题文化建设活动,坚持以公正合法、理性平和、文明规范为标准,强化督促检查,围绕执法办案重点环节和重点岗位,对办案程序、权利保障、文书使用、案件质量等方面进行多角度的监督和质量评查,实行办案情况季度分析通报制度,通过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向承办人发出办案期限预警提示,制发流程监管报告,确保案件的规范办理。目前,该院的案件监控提示已纠正件数位居全区第一,增幅全区第一。该院不断完善涉管财物监管机制,确保全市检察机关涉案财物监管依法规范、有序,该院的涉案物品监管数位居全区一,增幅全区第三。

以教育整顿活动为平台,强化对干警的监督制约

防城港市检察院以“政法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全面从严治检“五查五整顿”专项行动,深入推进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工作,组织全体干警从思想、纪律、作风等方面进行清单式自查自纠,强化自查整改措施,着眼于改进队伍纪律作风,坚决防止“四风”反弹。该院还组织开展了机关作风明察暗访工作,对纪律松散、作风不实的个人在全市检察机关进行实名通报、约谈提醒,强化内外监督制约,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的新形势。

外部监督,提升执法公信力 

防城港市检察院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社会监督,依托外部监督推进规范执法行为。认真落实联络人大代表工作制度、领导走访代表制度。院领导主动走访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检察开放日”、业务竞赛、问卷调查等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评议职务犯罪案件,不断改进和完善执法规范化工作。防城港市检察院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大力加强检务公开,建立案件信息公开微信平台,通过微信、微博、新闻客户端、官方网站、手机短信、报刊杂志等“六位一体”信息发布渠道对外发布检察工作动态及案件信息2000余条,圆满完成最高人民检察院部署的全国12个省(自治区)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微博直播活动,着力打造全方位的“阳光检察”。(邓艳秋)

 
视频 更多>>
趣味竞赛学用民法典 多彩检察共促民族团结
院领导及分工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通知公告 更多>>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中共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检察史话 更多>>
·走进检察展馆,看看检察制服的变迁史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构筑中国式法治现代化
·中国古代法文化中所体现的中国智慧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地址: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江山大道66号
邮编:538001 电话:0770-2821148 电子邮箱:fcgjcy@sina.com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广西网警备案编号:4506020200005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广西网警ICP备案
察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