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疯狂打call!防城港市检察机关案件质量评查、评鉴制度出台了!
时间:2017-10-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促进司法办案责任制的落实,加强对全市检察机关司法办案工作的监督管理,提升办案质效,防城港市检察机关于近期出台了《防城港市检察机关案件质量评查工作规定(试行)》、《防城港市检察机关案件质量评鉴工作规定(试行)》。为了让小伙伴们在吃完一个月饼的时间内了解这两个制度的内容,小编特地来作如下导读:

一、 案件质量评查和案件质量评鉴的区别是什么?

 

   案件质量评鉴属于广义的案件质量评查的其中一个环节。狭义的案件质量评查强调的是查,是一个过程,更多的是查找出案件存在的实体和程序性问题,并进行原因、责任分析,是评鉴的前提和基础;案件质量评鉴强调的是鉴,是对评查内容综合分析判断之后对被评查案件质量进行的等级鉴定,是评查结论的等级化呈现。

二、这两个制度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小编首先甩两张图给大家看一下

月饼吃到第几口了?下面小编让你在吃剩下月饼的时间了解这两个制度的几个精华问题:

(一) 明确界定案件质量评查的对象是“已办结”案件,并对何为办结作出了明确规定。

 

办结,是指应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办理案件,办案流程进入流程结束节点,案件办理完毕。

(二)要求全市两级人民检察院要成立案件质量评查工作领导小组和案件质量评查人才库。

(三)明确案件质量评查的组织主体既包括案管部门,也包括各业务部门。

确案管部门和各业务部门均可作为案件质量评查的组织主体,同时要求应当分工负责、相互配合、加强沟通,尽量避免重复评查、多头评查。

(四)案管部门除具有组织案件质量评查的权利,还有对案件的实体、程序全方位的评查权利

案件(业务)管理部门负责人或案件(业务)管理部门员额检察官在日常工作中有权对已办结案件进行质量评查。   

)明确评查的种类和各类评查种类的范围和方式

评查种类包括重点评查、随机评查、专项评查、个案评查。并对各类评查的范围和方式进行了规定。

)评鉴结果分为优秀、合格、存瑕案件、司法瑕疵案件、错案五个等次

防城港市的《评鉴规定》在广西《评鉴规定》的基础上增加了存瑕案件这一档次。存瑕案件是指承办人对事实和证据把关不严、预判不足等过失导致案件案件处理结果错误,但不宜认定为司法瑕疵案件或错案的;案件处理结果虽然正确,但程序存在严重违法情形的;

 

如非因承办人对事实证据把关不严、预判不足等过失造成案件处理结果错误的,属非因承办人原因造成的存瑕案件。

)结果运用

 

评查和评鉴结果结果应根据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的职责区分责任,纳入司法档案。被评鉴委员会鉴定为错案的,作为评价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办案质量的重要依据。建立案件质量评查和检务督查工作衔接机制。发现检察官存在违法违纪行为的,向检察长报告及时移送纪检监察部门。(陈瑶)

 
视频 更多>>
趣味竞赛学用民法典 多彩检察共促民族团结
院领导及分工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通知公告 更多>>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中共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检察史话 更多>>
·走进检察展馆,看看检察制服的变迁史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构筑中国式法治现代化
·中国古代法文化中所体现的中国智慧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地址: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江山大道66号
邮编:538001 电话:0770-2821148 电子邮箱:fcgjcy@sina.com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广西网警备案编号:4506020200005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广西网警ICP备案
察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