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防城港市检察机关办理2件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获评精品和优秀案件
时间:2018-01-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自治区检察院通报2017年度全区检察机关羁押必要性审查精品案件、优秀案件评选结果,防城港市港口区检察院办理的覃某某羁押必要性审查案获评为“精品案件”,东兴市检察院办理的阮某某羁押必要性审查案获评为“优秀案件”。

覃某某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于2017年7月5日被逮捕,羁押于防城港市第一看守所。覃某某被移送审查起诉后,港口区检察院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认为其主观恶意较小,有认罪悔罪表现,未造成被害人的损失,有从轻处罚情节,且案件已经侦查终结,无继续羁押必要,遂对其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2017年11月9日,法院以犯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判处覃某某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

阮某某因涉嫌非法拘禁罪,于2016年12月23日被逮捕,羁押于东兴市看守所。东兴市检察院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时认为,阮某某到案后如实供述犯罪行为,有悔罪表现,愿意赔偿被害人损失,系从犯,可以从轻或减轻处罚,且犯罪证据已收集固定,无继续羁押必要。2017年1月19日,东兴市检察院向公安机关发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书,并获采纳,于同月25日对阮某某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2017年8月29日,法院以非法拘禁罪,判处阮某某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

该两件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的成功办理,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法律效果,体现了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在促进刑事和解、减少不必要羁押,节约司法资源、维护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张婷涣)

 
视频 更多>>
趣味竞赛学用民法典 多彩检察共促民族团结
院领导及分工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通知公告 更多>>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中共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检察史话 更多>>
·走进检察展馆,看看检察制服的变迁史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构筑中国式法治现代化
·中国古代法文化中所体现的中国智慧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地址: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江山大道66号
邮编:538001 电话:0770-2821148 电子邮箱:fcgjcy@sina.com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广西网警备案编号:4506020200005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广西网警ICP备案
察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