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提升案件流程监控 促进规范司法办案
时间:2018-04-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防城港市检察院将案件流程监控作为院党组重点部署力推的核心工作去推动开展,以此促进规范司法办案,并取得了良好成效。该院案件流程监控纠正数在全区核心数据排名前列,流程监管报告被自治区检察院转发各地学习交流。

拓宽监控点,打造全方位监管面

2016年第一季度开始,防城港市检察院案件监督管理部门以案件质量评查、检察统计、案件出口把关等发现的问题为导向,确定监控方向和重点,对相关法律法规、检察机关工作基本执法规范进行梳理、筛选,优化整合,编撰了《案件流程监控重点问题》发至两级案管部门,并对全市案管人员进行了统一的培训,内容涉及办案程序、强制措施、诉讼权利保障、法律文书使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使用情况等方面,覆盖各业务条线、各办理环节。通过初期对案件流程监控点的掌握,该季度流程监控纠正问题数就超过上一年度全年流程监控纠正数。 

设计表格,通过模式化手段提高监管能力

防城港市检察院按照业务部门划分,制作了《案件流程监控简易明细表》并发两级案管部门。该表根据各条线业务特点,把不同业务部门每个办案环节需要监控的流程节点和生成的重点文书罗列在表上,即使流程监控员无丰富办案经验,只需对照表格所列事项与案件流程进行核查,亦可发现问题。该方法推行后,当月全市案件流程监控纠正数较以往月平均数翻了近一番。 

设置用印审核权限,增强对文书规范监控力度

经全院统一部署,技术部门支持,防城港市检察院和部分基层检察院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内给案管专员设置用印审核权限。所有法律文书申请用院印之后,自动流转至案管部门文书审核专员处,案管部门文书审核专员对文书文字、语言、格式、审批权限、U-KEY使用情况等进行全方位的审核,审核不通过的,直接返回承办人,并作为流程监控问题记录在日志上,审核通过的,文书才流转至办公室电子印章盖印员处,该方法增强了案管部门对办案部门文书审核的监管力度。

定期通报,倒逼办案人员规范执法

防城港市两级检察院案管部门除了制作流程监控日志台账和《案件流程监控简易明细表》外,每季度还定期制作流程监管报告。做到监控过程有记录、发现问题有记录、整改问题有记录。流程监管报告除了对记录的基本问题进行各项数据统计、公布以外,还对发现的普遍存在问题,按科室或按监控类别进行归类分析,指出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和规范的操作指南等提出改正意见。同时,对前一季度的问题纠正情况进行通报。通过对检察官办案流程的实时、动态记录与痕迹管理,为下一步检察官司法业绩考评和司法档案制度建立打下基础。以案件流程监控作为监督检察官权利行使的有效载体,守好案件质量“生命线”。

加强指导,构筑全市案管“一盘棋”工作格局

2016-2017年,防城港市检察院针对案件流程监控、案件质量评查共组织了五次专题业务培训。期间从全市两级检察院案管队伍中选拔曾在公诉、自侦、侦监部门有丰富办案经验的业务尖子对全市案管人员进行案件流程监控培训,丰富了两级院案件流程监管员的业务知识,提高了案件流程监管能力。此外,市院案管部门形成的案件流程监控方式方法均推广至基层案管部门,基层案管部门好的经验做法也推广至他院案管部门学习借鉴。(案管办)

 

 
视频 更多>>
趣味竞赛学用民法典 多彩检察共促民族团结
院领导及分工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通知公告 更多>>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中共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检察史话 更多>>
·走进检察展馆,看看检察制服的变迁史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构筑中国式法治现代化
·中国古代法文化中所体现的中国智慧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地址: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江山大道66号
邮编:538001 电话:0770-2821148 电子邮箱:fcgjcy@sina.com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广西网警备案编号:4506020200005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广西网警ICP备案
察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