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紧扣“五个过硬”,锻造港城检察铁军
时间:2018-10-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月29日,全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暨队伍建设现场推进会在贺州召开,防城港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黄中代表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在大会上做了队伍建设工作经验介绍。

 

 

2018年全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级队伍建设现场会经验交流材料

今年以来,防城港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五个过硬”总要求,以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以人民满意为目标,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开展“队伍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全方位推进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检察队伍建设,为检察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上半年26项业务核心数据排名全区检察机关前六名,党建工作、宣传工作、案件管理、“扫黑除恶”工作在全区检察机关相关工作会议作经验介绍。市检察院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称号,人民群众满意度排名全区市(分)检察院第一名,获评为全市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示范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廉洁文化进机关建设示范点,国门检察品牌示范效应凸显。主要做法是:

 

 在实、活、优上下足功夫,全力打造政治过硬检察铁军

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做“实”党建引领效应。坚持以党建工作统领队伍建设,立足检察队伍思想实际、业务实际提出“5×5”党建工作模式,以务实有效的党建工作引领全体检察人员把准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不断强化“四个自信”,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真正把党建工作打造成为全市检察机关的示范亮点品牌。

结合队伍思想实际,做“活”政治思想教育。认真谋划推进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队伍建设年”活动,扎实开展思想政治大学习,院领导、党支部书记主动带头上党课,全院干警开展深入细致的“谈心谈话月”活动,组织形式多样的党组织活动,细化、压实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务实、灵活、深入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并在市委常委会上向各部门推介,近期有近三十家单位组队到市检察院交流学习。

注重组织文化氛围,做“优”规距意识引导。全面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公平公正公开选人用人,大力加强班子建设、组织建设、团队文化建设,积极引导干警讲政治、守规距、作表率。良好的组织氛围激发了队伍的政治担当精神和干事创业热情,今年以来,入额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办案总数占案件总量的79.5% ,全市检察机关156名在编干警(56名检察官)已圆满完成2300多件案件的办案任务,市委李延强书记视察时以“检察铁军”予以高度肯定。

 

重培养、重基层、重人才,全力打造业务过硬精英队伍

以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工程推动队伍整体素能化蛹成蝶。深入开展队伍素能大提升活动,推动干警全面适应司法体制改革、以审判为中心诉讼机制改革后的工作新格局,院党组经充分研究论证,启动了为期三年的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工程,全力组织、策划、推动队伍整体素能上新台阶。经过几个月的努力,队伍工作意识和职业能力、绩效评价及其成果运用、权力运行机制和业务监督管理的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已有明显提升,多项工作走在全区前列。

以基层基础建设工程为切入点提升基层干警业务能力。启动基层基础建设工程,围绕基层检察干警业务能力培养、职业意识职业品格培育出台了58项具体措施,组织开展“最美边关检察院”评比活动,推动两级检察院以久久为功的精神和毅力强化基层干部队伍业务能力建设。今年来基层检察队伍的资源整合、业务能力、管理水平有显著进步,全市检察机关未出现无罪、撤回起诉或者捕后绝对不起诉、捕后撤案等质量问题案件。

“百万教育培训”方案为助力推进人才小高地建设。出台“百万投入”大培训方案,今年来自主举办业务能力培训班13期,选送129名干警到知名高校接受系统培训,设立以业务培训为主题的“港城检察讲堂”,建设网上业务课程库,积极开展各类业务竞赛活动,千方百计培养精英业务人才。上半年一门原创微课程被高检院确定为网络教育培训必修课程,8名干警获评业务标兵、业务能手、模范检察官。目前,全市检察机关获评为全区业务标兵、业务能手的人次占干警总人数的22.44%。

 

 

抓创新、强监督、塑形象,全力打造责任过硬合格干警

创新工作模式,着力以新机制新成效促进提升干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创新党建工作思路,出台基层院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充分发挥两级院党组在队伍建设、业务建设中的核心地位和主导作用,着力挖掘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堡垒作用,以党建成效促进干警的时代责任感。推行业务质量季度分析、季度通报机制和案件质量随机抽查、定期评鉴机制,今年来2次通报质量瑕疵案件,促进办案人员时刻牢记维护司法公正的职业使命。

加强监督制约,推动干警切实担负起打击犯罪、保障人权的法律责任。全面落实司法改革各项措施,严格执行权力清单要求,建立规范的司法档案,成立案件质量监控中心、人权司法保障诉讼监督信息中心,构建了上位质量管控、下段质量监督、前置质量引导、后期质量评估的立体化业务质量保障格局,实现了对检察环节人权司法保障诉讼监督责任的全面统计、精准跟踪、及时预警,以监督制约倒逼检察人员切实履行职责、公正规范文明司法。

开展检察形象建设,通过服务大局、服务群众激发干警的历史担当自觉性。全面落实《防城港市检察机关办理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刑事案件指导意见》,出台《防城港市检察机关服务和保障“一带一路”及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实施意见》,建设一流水平的综合检务服务平台,积极开展社会矛盾化解工作,积极服务和保障脱贫攻坚战,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公益诉讼等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工作,在服务大局、服务群众中塑造检察形象,激发干警的历史担当精神。

 

机制、培育、督导三同步,全力打造纪律作风过硬团队

全方位强化公正、规范、文明、廉洁执法的保障机制。推行党风廉政建设暨队伍思想建设季度分析工作机制,今年来三次分析会共疏理出苗头问题18项,均得到及时有效处理,全市检察机关继续保持多年来无违反廉洁纪律行为的良好状态;实行领导干部主动谈话提醒工作机制,半年多来市检察院领导班子共约谈提醒干警68人(次);建立指纹人脸识别考勤及月通报制度,设立人员去向牌,推行纪律作风明察暗访并公开通报举措,将考勤情况与绩效、评先评优挂钩,队伍纪律作风得到不断强化。

以文明单位创建提质工程为载体培育过硬工作作风。深入开展文化育检大发展活动,注重发挥文明单位创建对干警工作作风的熏陶、培育、促进作用,队伍团结协作、敢于担当的精神进一步提升,涌现了一批作风过硬的先进典型。如办理某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中,几名办案人员克服重重困难,有的带病坚守岗位,有的近一个月不能回家照顾刚出生的小孩,有的连续加班数十天,40多人涉案、80多册卷宗的重大复杂涉黑案件未经退查直接起诉并全部获法院认可,得到相关部门及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五查五整顿”专项活动为抓手夯实过硬职业品格。从夯实职业品格的根本目的出发,认真组织全体干警结合工作实际,深查思想、细查作风、严查纪律、勇查担当、倒查管理,把整改、优化贯穿专项活动全过程,把倒逼作风养成落实到每一个工作环节。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发现并整改问题93项,出台、修订业务管理、队伍管理制度68项,组织纪律作风明查暗访、重大部署执行情况督查9次,队伍履职尽责、规范办案、文明做事、勇于担当的职业意识和司法习惯得到进一步锤炼与强化。

 

 

 
视频 更多>>
趣味竞赛学用民法典 多彩检察共促民族团结
院领导及分工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通知公告 更多>>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中共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检察史话 更多>>
·走进检察展馆,看看检察制服的变迁史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构筑中国式法治现代化
·中国古代法文化中所体现的中国智慧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地址: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江山大道66号
邮编:538001 电话:0770-2821148 电子邮箱:fcgjcy@sina.com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广西网警备案编号:4506020200005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广西网警ICP备案
察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