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燃烧生命火烛 点亮立检为民心灯——防城港市防城区人民检察院杜鹏宇先进事迹
时间:2014-07-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杜鹏宇,防城区检察院一名既平凡又平实的女检察官。她从检17年来,先后在该院办公室、公诉科、民行科、控申科、反贪污贿赂局、反渎职侵权局工作,2012年重返公诉岗位,并从书记员、内勤做起,做到今天的检委委员、公诉科长,不管在那一个岗位,她都本着立检为民的宗旨,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力求把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做到最好、把案件办到不留遗憾,尽最大可能地维护好案件当事人的权益,彰显法律的公平正义。

  一、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写忠诚

  每当夜幕降临,人们与家人欢聚共享天伦之时,防城区检察院办公楼四楼公诉科的窗户总会透出一束亮光。起初,院里的保安以为是谁忘了关灯,常常跑上来察看,结果是杜科长在加班。由于案多人少,加班加点成了她的家常便饭。领导和同事看她太辛苦,都劝她多分些案子给科里的其他同志,但她总说,科里的同事也不轻松,而自己资历浅,法学理论功底不扎实,又缺乏办案经验,只有通过多办案,才能弥补先天的不足。所以,担任公诉科科长以来,她都坚持与大家轮流分案,并尽量地把复杂疑难案件留给自已。这样一来,除白天要处理科里的日常事务,审核科里其他同志提交的审查报告及提讯和开庭外,几乎没有时间审查自己手上的案件,只能利用中午、晚上、双休日、节假日加班完成。据不完全统计,2012和2013年,她平均每月加班时间都超过70小时,一年加班近千小时。

  从检17年以来,因忙于工作没有太多的时间顾及家庭,她对女儿总是深感愧疚。从女儿上幼儿园到现在,总是最后一个才被接走的学生。其给女儿的解释就是上班人员要按时下班,不能早退,女儿天真反问:妈妈,班里其他人的爸爸妈妈也上班,为什么他们可以早退?是啊,为什么呢?她自己也说不清楚。女儿今年上六年级了,即将面临升中考试,这对女儿来说是人生关键的第一步,她本应抽出更多的时间来关心辅导女儿,但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每每加班回到家,女儿早已进入梦乡,看到女儿紧锁的眉头和嘟着的小嘴,她也知道女儿在怪自己,但因为“加班”两字女儿已经听惯了,也习惯了独处,所以女儿从来都不哭不闹。女儿唯一的希望就是妈妈能在寒暑假期间带她到外地游玩,但她至今为此都没有满足过女儿这个小小的愿望。

  二、依法办案,双手托起金天平

  公诉科是检察院的主要业务部门,是办案尖兵聚集的地方。在防城区检察院公诉科这个8人的团队里,就有5名女将。作为科长的杜鹏宇就是个令人敬佩的、铁骨铮铮的女汉子。在她的带领下,公诉科总能出色的完成院里的任务。两年来,该科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643件1028人,审结637件1017人,审结率为99.07%,无一错案。其中,杜鹏宇亲自承办各类刑事案件163件271人,已判决案件定性准确率100%。

  工作中,她就像一个天平容不得一丝丝误差。即使是面对当事人家属在法庭上的围攻,她依然沉着冷静、坚持站在公平正义的角度来提起公诉意见。2013年,她在出庭指控被告人黄某某交通肇事罪时,因结合案件事实和证据,证实本案被害人是重度颅脑损伤当场死亡,虽被告人有逃逸的行为,但不能证实被害人的死亡是被告人逃逸所致,故其在对被告人提出量刑建议时没有升格。在庭旁听的被害人的小舅子听到后,认为公诉机关偏袒了被告人,情急之下不顾法警的阻拦,就要扑过去打公诉人。但其毫无畏惧,在法律面前,她毅然决然的顶住压力坚持公诉意见,维护了法律的公平公正。

  对案件审查起诉,杜鹏宇做到既收集犯罪嫌疑人有罪的证据,也收集能证明犯罪嫌疑人无罪、罪轻的证据;在审查案件和出庭公诉时亦如此,使每一个案件都做到罪、责、刑相符。她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在她的眼里,不仅仅是被害人的权利才叫做权利,被告人的权利同样也是不可忽视和侵犯的。

  她总说,因为起步晚,这辈子她断然是成就不了全国、全区甚至全市的优秀检察官了,但她要成为一名对法律负责、对案件事实负责、对当事人负责的检察官。她知道要做到以上三个负责,光靠认真务实是远远不够的,打铁还真要靠自身硬,所以不管工作有多忙,她都坚持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通过自学,她先后完成了法律大专和法律本科的专业学习,并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取得了与律师对庭抗辨的资格。她所公诉的案件不但得到法官的认可,她在庭上的表现也令辨护人肃然起敬。

  三、为民请命,惩治犯罪护民生

  在公诉工作中,经常办理各种犯罪的刑事案件,使杜鹏宇觉得刑事犯罪伤害最深的是普通群众的权益。为此,她在加大打击犯罪的同时,将关爱民生、保障民生贯穿到公诉工作中,充分利用公诉职责这把利剑,努力疏通公诉部门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沟通渠道,倾听民意,关注民意,使公诉工作的重点真正体现在民意上,从而促进民生问题的解决和改善。

  2012年7月份,她在审查禤德某、禤达某合同诈骗案时,发现该案的一名被害人谭某某于2007年向公安机关报案后未得到赔偿,谭某某病故后其儿子又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得到的也是一纸判处禤达某偿还14万多元的判决书,但是经过多年的伸冤上访并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仍未获一分钱赔偿。另一被害人夏某某于2003年被骗4万多元,为拿回被骗的钱亦曾找司法所调解无果。杜鹏宇经过对二犯罪嫌疑人人进行讯问,并核实全部案件事实后,向该二人宣读了宽严相济的刑事法律政策,讲明赔偿被害人损失、取得被害人谅解决定着二人的量刑。同时,通过多方打听,联系到被害方,充分听取被害方的意见,在知已知彼的情况下,经过反复的释法说理工作和法律教育及厉害关系分析,终于做通了二犯罪嫌疑人的思想工作,二犯罪嫌疑人最终将所骗的全部款项归还被害方并获得法院的轻判。谭某某的家属及夏某某得知自已被诈骗了将近十年的钱通过检察机关的努力已追回时,激动得热泪盈眶,表示一定要送锦旗及礼物以示感谢,均被杜鹏宇一一拒绝了。

  四、播洒雨露,温暖呵护“失足”花蕊

  防城区检察院未设置未检部门,公诉科也没有其他女检察官,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审查起诉工作自然落到杜鹏宇的肩上。但她总能不怨其烦地实行“教育、感化、挽救”的未检工作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和特殊保护的原则,依法办案,严格按照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规定,一项一项有条不紊地进行,对那些符合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她一定要建议作附条件不起诉处理,尽管这样要增加很大的工作量,要定期不定期到附条件不起诉人所在社区、学校、家庭进行考察回访,还会增加办案风险,但为了能使犯了错的孩子能迷途知返,及早回家,她不辞辛苦。对于那些必须要经受逮捕和审判的孩子,她也能够以一名母亲的大爱情怀为他们送去温暖,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他们能尽早回归社会。如今年“五·四青年节”她还组织该院刑检部门的青年检察官到防城看守所看望他们,为他们提供相关法律帮助和引导的同时,与他们开展聊家常和谈心活动,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还购买了一些励志书籍发给那些“失足”少年,让他们能够重拾生活的信心。

  这些年来,无论是在反贪车轮转式的加班,还是在公诉没完没了的点滴加班,她从无怨言,因为在她看来,及早地办完案件,做到真正的案结事了,才是她的最大快乐。

 
视频 更多>>
趣味竞赛学用民法典 多彩检察共促民族团结
院领导及分工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通知公告 更多>>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中共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检察史话 更多>>
·走进检察展馆,看看检察制服的变迁史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构筑中国式法治现代化
·中国古代法文化中所体现的中国智慧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地址: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江山大道66号
邮编:538001 电话:0770-2821148 电子邮箱:fcgjcy@sina.com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广西网警备案编号:4506020200005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广西网警ICP备案
察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