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公诉团队三姐妹——记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公诉科先进事迹
时间:2014-07-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走进防城港市检察院公诉科,会发现在这个9人的团队中,时刻保持着团结、紧张、严谨、活力的气氛。在这里,经常会有感人的事、出彩的事发生,而让我们眼前一亮的一道美丽风景线,就是科长和两个副科长三人都是的女将:科长蒙永科,用二十多年的检察历程阐释对检察事业的无比忠诚与热爱,多次被自治区检察院评为先进工作者;两位80后副科长,陈瑶,当年以防城港市文科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中国政法大学,2010年进入公诉团队,短短几年就取得骄人业绩,是“全区检察机关办理贪污受贿犯罪案件专门型公诉人才库”成员,是一棵耀眼而不刺眼的好苗子;副科长韦凤珍,怀着对故乡的眷恋,夫妻双双从雪域高原飞回广西,落根防城港。公诉团队的三姐妹,在法庭上,她们是正义的化身,正气凛然令被告人胆战心惊;在单位,她们共同扛起公诉这面大旗;在家里,她们是母亲、妻子、女儿。无论何种角色的转换,在她们心里,检察事业都是至高无上的,她们用爱来维护公平正义。

  精:她们追求无一错案发生

  公诉科,是检察机关的主要业务部门,从事公诉工作,要有扎实的专业素养,做到坚持严格执法、规范办案,准确适用法律,不偏不倚,不枉不纵打击犯罪。公诉团队的三位女检察官,凭着扎实的专业素养,在办案中努力追求无一错案发生。

  熟知蒙永科的人都知道,她在工作中非常乐意多办案、办大案、办好案,多年来,所办理的案件中,有相当部分属于影响比较大的复杂疑难案件。为了办好这些案件,她介入侦查活动引导侦查取证,下乡村、到基层调查了解案情,与公安机关、海关、法院、本院自侦部门协商沟通,为快决快诉、保质保量尽心尽力。2008年,蒙永科办理原防城港市公安局副局长亢某某受贿一案,因亢某某前后受贿次数多、作案时间长,所交代的作案时间、地点、数额及相关细节自己也经常搞错,与行贿人所证实的内容不相一致,有些事实相差甚远,她作为承办人、科领导介入到该案侦查阶段中,向自侦部门提出取证应加强证人证言及相关书证、物证的提取,建议同时采取同步录音录像巩固犯罪证据。由于引导到位,该案移送审查起诉后,一个月内就向中级法院提起公诉,为案件的快速审结及有力指控犯罪争得主动权,被告人亢某某因犯受贿罪,二审被判有期徒刑十五年。作为承办该案的主诉检察官,她也被市委、市政府记个人三等功。

  一个案件当事人,一生中或许只经历过一场官司,办案人员的1%的错案率,对社会、当事人来说就意味着100%的错案。作为一名公诉人,她们深知肩上责任重大,所以公诉团体三姐妹始终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对待每一个案件,工作中始终坚持认认真真,兢兢业业的准则。

  在陈瑶办理的一起故意伤害案件中,几名被告人将被害人故意伤害致死,但一审期间,几名被告人均没有对被害人家属予以任何的赔偿。陈瑶会同控申科对失去唯一儿子的被害人父亲周老伯启动被害人刑事救助,并通过对全案证据的缜密审查,发现公安机关漏诉了一名重要的犯罪嫌疑人,之后通过侦查监督,补充追诉了幕后指使者苏某,最终周老伯得到了苏某二十万的赔偿金,案件才得以尘埃落定。周老伯常说:“案件我只跟陈瑶检察官谈,我只相信她。我身边认识她的人说,她是个正直的人。”每次看见步履蹒跚来上访的周老伯,陈瑶都感到心情无比沉重,而更让她感到沉甸甸的,是胸前的检徽。

  正是这种对案件的办理追求完美的精神,她们所办理的公诉案件起诉后,法院均作有罪判决,无一改变定性,无一错案发生,准确率达到百分之百,有效地维护了司法公正。

  忙:选择检察事业她们无怨无悔

  曾经有人将公诉科比喻成一台机器,案件就是这台机器上的工件,送走一件又来一件,机器永不停止。在防城港市检察院,公诉科案多人少的问题非常突出,作为女公诉人,她们一边肩膀挑起事业重任,另一边肩膀要承担生儿育女,照顾家庭的重任。“忙”,是公诉团队三姐妹给人的总体印象。

  2012年,防城港市检察院公开选拔中层领导干部,陈瑶凭借自身良好的条件当选为公诉科副科长。担任部门副职领导之后,陈瑶更忙了,甚至没休婚假就回来上班。而令她忙并快乐着的事情是2012年春天她发现自己怀孕了,但她并没有因为等待生命降临的喜悦和他人的关照而对工作有丝毫的怠慢。在孕吐最严重的日子里,她依然翻阅着命案的卷宗,认真的查看尸体解剖照片中被害人的伤口,与犯罪嫌疑人的供述比对,看是否吻合;她依然挺着大肚子到看守所提审犯罪嫌疑人,时而对犯罪嫌疑人循循教诲,时而对无悔意的犯罪嫌疑人怒目相对;她依然在临近八个月的孕期时,因为一个复杂而艰难的合同诈骗案开了一整天的庭。可是领导和其他同时都劝陈瑶早点休息,但她并没有丝毫停止工作的意思,她总是在掰着手指算时间,想着怎么样在孩子出生前将手上积存的案件办结,不增加科室其他同事的负担。但小家伙并不配合妈妈的工作,提前一个月出来了。小家伙出生前一个晚上,毫无预感的陈瑶还在电脑前撰写着第二天下午将在全市理论调研会议上的专题发言稿,直到凌晨。第二天中午,当陈瑶在单位饭堂吃着饭,讨论着案件和小孩的事时,忽然感觉到肚子一阵阵的疼痛,接着下体突然流了很多血,同事立马驱车将陈瑶送到医院。在路上,陈瑶想着还有很多工作没有交接,忍着肚子的疼痛,在电话里用微弱的声音与同事交接工作。去到医院,医生告诉陈瑶,她遇到了产妇最怕也是最危险的一种境况——胎盘早剥,严重的话,孩子不保,母亲也可能因为大出血而丧命。在陈瑶丈夫用颤抖的手签下手术风险告知书和病危通知书之后,陈瑶被推进手术室。好在上天是眷顾这个执着而坚强的女性,陈瑶生下一个儿子。由于身体虚弱,陈瑶断断续续的昏睡了两天,期间,她想起工作上未交待和交接的事情,又用仅有的一点清醒意识打电话给同事。人们常说:女人生小孩就像过鬼门关。而陈瑶在过鬼门关的路上惦记最多的是工作!由于身体状况不佳,孩子出生一个星期之后,医生才允许陈瑶离开病房到楼上的儿科病房看望儿子。那是她第一次看到魂牵梦萦的儿子,他是那么的瘦小,不到五斤,身上插满了管子,孤孤独独的躺在蓝光箱里,显得无助而可怜,见到孩子的第一眼,陈瑶忍不住嚎啕大哭起来。过后有人问陈瑶,如果知道孩子会早产,你还会那么好强执着,还会把工作看得那么重吗?陈瑶说:会的,我从来不后悔对事业的选择。孩子来到世上太不容易,我会用百倍的爱来抚育他。正因为爱孩子,我才能感同身受的去理解,每一个案件的被害人也可能是别人的孩子或者父母,我们都应该用敬畏的心去为他们伸张正义。

  为了办好案件,平时加班加点是公诉团队三姐妹的家常便饭。这样的忙对于韦凤珍同志来说更是司空见惯,她说:“我的工作没有忙与不忙之分,只有加班不加班之分”。由于韦凤珍的丈夫在上思县检察院,每周只能回家一次,照顾幼子和公婆担子也落到了的肩上。2013年12月下旬,韦凤珍既要忙着处理两个专案,又要撰写整理全市机关党建工作的考评材料,连续几天加了几天班。12月24日晚快十点时,韦凤珍抱着终于装订好的六大本考评材料回到所住小区大门口时,看到婆婆领着4岁多的儿子站在门口的路灯下眺望,

  冬夜的海边风很大,凛冽的寒风吹的他们瑟瑟发抖,韦凤珍一把把儿子搂在怀里,婆婆说“你连续加了几天班,孩子想你,非要来这接你回家,都等了一个多小时了不肯回去”。韦凤珍亲吻着儿子冰冷的额头,把儿子楼得紧紧地往家走。回到家后,儿子便开始咳嗽,说肚子不舒服,本来就体弱的婆婆也说冷风吹的头疼头晕躺在床上不能起来,韦凤珍忙着给儿子降温,拿药给婆婆服下。到半夜1点,婆婆由于有慢性胃病,一下呕吐起来,韦凤珍把婆婆送到医院输液时,公公又打来电话说儿子发高烧39度多,韦凤珍又赶回家中把儿子送到医院,待儿子插上针输液时,已经是凌晨5点多了,跟公公一起守着输液的婆婆和儿子,韦凤珍眼睛都不敢眯一下,到了8点钟,韦凤珍让输完液的婆婆在病床上躺着,交待公公看着儿子,自己又赶回单位,因为党建考评工作她必须到场。待考评完,已经快上午11点了,韦凤珍又赶忙回到医院,望着插着针管的儿子躺在公公的怀里睡的迷迷糊糊的,韦凤珍不禁泪流满面。谈到儿子,外表刚强的她常常潸然泪下,由于工作太忙,对儿子的照顾很少,在儿子很小的贫血、缺钙没能及时发现,使得儿子现在很瘦弱。她说,这辈子她最对不起的是儿子。

  没有人会知道公诉团队三姐妹,阳光的外表、柔弱的身躯要顶着如此大的压力。但她们始终认为:对于公诉人来说,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无私奉献,无怨无悔。

  爱:她们更关心案件背后的人

  因为公诉团队每个人都怀揣着一颗对法律的敬畏之心,爱民之情,所以三姐妹除了办案,更是凭着女性特有的细腻心思和周全的处理事务风格,关心案件背后的人。

  她们一直秉承着这样的办案理念:每一个刑事案件的背后都有一个故事,探究案件背后的故事,让犯罪的人依法接受法律的惩罚,保护应当保护的案件当事人合法权益,包括被害人和犯罪嫌疑人,是检察官义不容辞的责任。韦凤珍在办理项某等十二人拐卖妇女一案中,了解到项某妻子已经去世,有一个14岁女儿无人照顾,流落街头,自己也没有钱聘请律师辩护,便耐心跟项某讲解相关法律,尽可能地为项某提供法律方面的帮助,同时答应项某为其寻找女儿的下落。事后韦凤珍与同事经多方寻找,找到了项某的女儿,并积极联系民政部门和学校,安排项某的女儿到南宁市中南理工技术学校免费就读计算机应用专业,并有相应的伙食和生活补助,让项某的女儿既能够衣食无忧,又为其以后的工作生活打下基础。项某得知女儿得到安顿后,当即表示认罪服法。在案件审判阶段,项某突然病情恶化,司法医院下达病危通知书,韦凤珍提出向法院提议对项某办理取保候审,让其与家人度过最后时光的人道主义建议,得到了单位领导的批准。项某取保候审因家庭困难无法就医,但项某得的是特殊传染病,韦凤珍又与医疗部门联系,为项某家属到医疗部门办理项某的免费医治和药品领取等方面提供帮助。

  对于办理的每一个案件,她们并没有为了结案而办案,而是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理念,这种理念贯穿于执法的每一个环节。2014年5月8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到我市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开展执法检查。在当日下午的市直汇报会上,陈瑶代表单位向执法检查组汇报了近几年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办理未成年犯罪刑事检察工作情况。会上,检查组对我市检察机关的未检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并且高度评价了该院牵头制定的广西第一份以“社会一条龙”形式出台的未成年人轻刑犯罪记录封存工作办法,称其是保护未成年合法权益方面的一项重要制度创新,并决定做下一步研究和推广。这一成果,既是三姐妹带领的公诉团队集体智慧的结晶,也是她们执法为民理念的升华。

  齐:一个团队在战斗

  公诉团队是一台构造复杂,零件精细,操作不易的机器,要顺畅运转,得发挥每个人的特长和优势。市院公诉科四名主诉检察官中,韦凤珍擅长办理人身伤害的犯罪案件,陈瑶擅长办理职务和经济犯罪案件,韦克智擅长办理走私犯罪案件,蒙永科则擅长统揽全局,协调沟通。为加强对基层的业务指导,蒙科长根据四名主诉检察官的自身特点和基层院的匹配度,让每一名主诉检察官对应指导一个基层院的公诉业务,尽量做到难案即请示,请示专人办,问题能解决。公诉科,这支素质优良的队伍,多年来,他们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一同历经了无数殚精竭虑的思考,共同面对了无数斗智斗勇的交锋,携手攻克了无数艰难困苦的案件。一次次攻克难关的法宝不是哪一个人单枪匹马的冲锋陷阵,而是大家背靠背的相互协作。

  在陈瑶办理的一起贩卖毒品、非法持有枪支案中,犯罪嫌疑人黄某是多起贩毒犯罪的幕后指使者,有着非常高的反侦察能力,面对薄弱的指控证据,陈瑶拿捏不准是否能以贩卖毒品罪起诉黄某,将案件提交科室讨论。会上,大家帮助陈瑶理清思路,重新分析证据,你一言我一语激烈的讨论着需要补充侦查的证据,从一张不起眼的银行卡挂失资料,到银行流水清单上一个短信银行记录的查询,再到现场毛发、皮肤组织的提取,大家为这个案件重新勾勒了一个细密的证据网络。会后,蒙科长对陈瑶说:“阿瑶,检察官是应当尊重证据和法律,但我们的内心确信和正义感使得我们不应该因为某项工作的不到位而放纵了罪犯。你看看,能不能从黄某的同案犯那里再突破一下。”经蒙科长的提点,陈瑶和科室另一成员立马赶赴看守所,对黄某最信任的同案犯林某做了大量细致的心理工作。林某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最终在法庭上交出了一张几个月前黄某在看守所写给他的字条,字条内容对指控黄某贩卖毒品极为有利,经笔迹鉴定,证实字条上的字确实是黄某所书写。在大家齐心协力的合作之下,黄某最终以贩卖毒品罪、非法持有枪支罪被起诉到法院,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市院三楼,办公室里常常传出讨论案件的争辩声,常常出现穿着制服的忙碌身影,常常流动着一股股温情脉脉的暖流:他们会在周末加班的时候听到叩门声,原来另一个加班的同事为他们带来了香甜的午饭;他们会在焦头烂额的时候听到同事的一句:“如果你没有时间,案件交给我办吧”;他们会在家里有事离开岗位的时候,身边出现一个温暖的笑脸:“快回去吧,这里有我”。公诉工作,它夺去了他们很多享受闲暇和家人团聚的时光,但也赋予了他们只有在战壕里才能孕育的同事深情。

  蒙永科、陈瑶、韦凤珍等三位部门领导,就像三驾马车,率领公诉团队在维护公平正义的道路上驰骋着,出彩着。一项项荣誉,记载着这个团队的艰辛历程:2011年,两个抗诉案件获得全区公诉精品抗诉案件;2012年,出庭支持公诉的公诉庭获得全区“十大优秀公诉庭”第二名;2012年,获广西公诉人论辩赛(西片区)“最佳组织奖”;2010至2013年,连续三年获得全院“先进集体”,并立“集体三等功”……

 
视频 更多>>
趣味竞赛学用民法典 多彩检察共促民族团结
院领导及分工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通知公告 更多>>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中共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检察史话 更多>>
·走进检察展馆,看看检察制服的变迁史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构筑中国式法治现代化
·中国古代法文化中所体现的中国智慧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地址: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江山大道66号
邮编:538001 电话:0770-2821148 电子邮箱:fcgjcy@sina.com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广西网警备案编号:4506020200005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广西网警ICP备案
察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