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广西首届“优秀青年卫士”——陈瑶
时间:2015-12-29  作者:  新闻来源:防城港检察网  【字号: | |

近日,在全区启动的广西首届寻找“最美青年卫士”活动中,自治区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经过推荐、初评、网络投票及评议,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案件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陈瑶获评为广西首届“优秀青年卫士”称号。

 

陈瑶,一个80后女检察官。当年以防城港市高考文科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中国政法大学,毕业以后告别了大都市的繁华和喧嚣,回到养育她的这座美丽而闲静的滨海小城——防城港。2010年,她加入了防城港市检察院的队伍,成为一名检察官,现任市检察院案管办主任。

 

用能力说话——立足岗位创事业

怀揣对法律的敬畏之心,在从事法律工作多年的时间里,陈瑶办理了不少在自治区和全市有影响力的重大疑难案件,立三等功三次,被嘉奖两次,被评为自治区“优秀青年卫士”、“防城港市三八红旗手”、“防城港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获得自治区南赛区论辩赛的“最佳辩手”,其支持公诉的公诉庭获得“全区十佳优秀公诉庭”第二名,其支持抗诉的案件被评为“全区十大精品抗诉案件”,她是“全区检察机关公诉人才库”成员。她所撰写的论文多次在市里和自治区获奖。在法庭上,陈瑶给人的感觉就是:沉着冷静,思维敏捷,辩才犀利,职业素养好,充满检察官的凛然正气,令辩护人、被告人都不得不折服,旁听过陈瑶办理案件的人民监督员高度的评价:“她就是公平正义的化身!”她还是单位里的金牌主持人,出色地主持了大大小小的各种活动。

 

(陈瑶出庭支持公诉黄某某故意杀人案,该庭被评为“全区十大优秀公诉庭”第二名)

 

奉献——工作视如一切

在从事公诉工作五年多的时光里,“忙”和“加班”是陈瑶的家常便饭。2012年,陈瑶刚走上公诉科副科长的岗位,不久后当上了准妈妈。在陈瑶临近八个月的孕期时,因为一个复杂的合同诈骗案开了一整天的庭,陈瑶回家草草吃过晚饭,来不及休息,又在电脑前准备次日全市理论调研会议发言稿至凌晨。第二天一早,虽感身体不适,但陈瑶仍然坚持到单位上班。由于操劳过度,陈瑶身体大出血,同事立马驱车将陈瑶送往医院。即便是在赶往医院的路上,陈瑶仍忍着肚子的剧痛,打电话与同事交接工作。来到医院,医生告诉陈瑶,她遇到了产妇最怕也是最危险的一种境况——胎盘早剥,危及母子生命。在陈瑶丈夫用颤抖的手签下手术风险告知书和病危通知书之后,陈瑶被推进手术室。好在上天是眷顾这个执着而坚强的女性,陈瑶剖腹产下一个儿子。由于身体状况不佳,孩子出生一个星期之后,医生才允许陈瑶离开病房到儿科病房看望儿子。那是她第一次看到魂牵梦萦的儿子,这个早产的生命,他是那么的瘦小,身上插满了管子,孤零零地躺在保温箱里,显得无助而可怜。见到孩子的第一眼,陈瑶忍不住嚎啕大哭起来。有人问过陈瑶,如果知道孩子会早产,你还会那么拼,还会把工作看得那么重吗?陈瑶说:正因为孩子来到世上不容易,我感同身受每一个案件的被害人也是别人的孩子或者父母,我们都应该用敬畏的心去为他们伸张正义。

 

母爱光芒——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伸张正义

20146月,陈瑶在港口区检察院挂任副检察长期间,审阅了一起教师性侵女童案件。看到案件之后,陈瑶首先担忧的是数名女童因犯罪行为而遭受重创的心理。为了重建她们的健康心理,陈瑶与承办人连续多个晚上着便装,自费购买礼物来到被害女生家里进行心理辅导。一名案发后不敢单独洗澡和睡觉的被害女生在接受陈瑶心理辅导后说:“今晚我终于可以睡一个安稳觉了。”案件办理后,为了更大程度的保障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陈瑶带头策划组织了一场由港口区检察院牵头,联合港口区教育局、妇联、团委多部分共同开展的港口区小学校园预防性侵害的“守护童年·护蕾行动”。活动以巡回班会课的方式向学生进行宣传教育,编印13000多册《保护我们的身体·儿童安全手册》和《致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发放给学生和家长。此外,陈瑶还组织港口区干警精心编排了童话短剧《大灰狼和小红帽》在班会上表演,大大的提高了学生对活动的兴趣和关注度。该活动两次被《检察日报》报道,并且在广西电视台的广西新闻播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因该案制发的检察建议还被评为2014年自治区检察机关侦查监督部门精品检察建议。为最大程度保障失足未成年入学、复学、升学、参军、就业等方面的权益,20143月陈瑶草拟了以十一家相关单位为责任主体的《防城港市未成年人轻刑犯罪记录封存工作暂行办法》。这是广西第一份以“社会一条龙”形式出台的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工作文件。

(陈瑶到港口区小学开展预防性侵害班会课上指导同学阅读安全手册)

 

热心公益——80后社会责任感

陈瑶在读书期间便热心公益事业,是校志愿者协会成员,工作以后她参加过市义工社的活动,后加入防城港市星光慈善协会,成为会员,定期跟随其他爱心人士到福利院和困难家庭进行慰问和帮扶。此外,陈瑶还将工资卡绑定壹基金,每个月初系统自动从其工资中划扣一部分资金向壹基金捐款。多年来,陈瑶资助了很多个残障、孤儿、贫苦人士,他们中有白血病患儿、大肚娃娃、麻风病村民、空巢老人、自然灾害地区的难民,但她从没有去记录和与人诉说。一次,陈瑶在防城港日报上看到一篇报道,内容关于防城区农村一位身患奇病的青年,经多年医治不见疗效,无法自理,其家境贫寒,父亲早逝,只有一位年迈的老母亲照顾他。但报道没有公布该名青年的账号,陈瑶看到报道后,立马致电报社,几经转折找到作者,要求作者帮忙打听并提供该名青年的账号,后陈瑶汇了一笔资助款给这名青年。

       (陈瑶周末做义工——和福利院的孩子在一起)

时间如白驹过隙,白云苍狗。一转眼,陈瑶从事法律工作已八年多,也许有人会说,时光很眷顾她,但是只有她清楚,所有的成长都伴随着破土而出的痛楚和艰辛,所有的成就都混合着默默无闻的付出和不易。时光和自身的努力把她从一个青涩的检察新手变成处变不惊的业务骨干,使她从一个不谙世事的女孩蜕变成的成熟宽厚的母亲。

 
视频 更多>>
趣味竞赛学用民法典 多彩检察共促民族团结
院领导及分工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通知公告 更多>>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中共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检察史话 更多>>
·走进检察展馆,看看检察制服的变迁史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构筑中国式法治现代化
·中国古代法文化中所体现的中国智慧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地址: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江山大道66号
邮编:538001 电话:0770-2821148 电子邮箱:fcgjcy@sina.com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广西网警备案编号:4506020200005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广西网警ICP备案
察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