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这是我应该做的 ——记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青年干警杨宗春
时间:2016-01-27  作者:  新闻来源:防城港检察网  【字号: | |

20151030,是一个特殊的日子,由自治区文明办、教育厅、公安厅、共青团广西区委联合主办的2015年广西“百万青年”文明交通辩论大赛总决赛在南宁落幕,代表防城港市出赛的市检察院代表队,从层层选拔进入决赛的16支优秀代表队中脱颖而出,最终力压群雄夺得桂冠,身为辩论队长的杨宗春获斩获最佳辩手奖。也许大家没想到,这位最佳辩手除了是一名80后检察官还是驻村“第一书记”!

杨宗春,一位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的80后青年检察官,担任过大学生村官,从事过劳动监察及劳动争议仲裁工作,后进入检察院成为一名公诉人,并于20147月派驻防城区滩营乡三坪村担任“第一书记”。他曾获防城港市优秀共青团员称号,连续三年获年度考核优秀,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收获了2012年全市检察机关公诉人论辩赛团体一等奖、2013年市直四单位演讲比赛一等奖、2014年全市检察官和律师论辩赛最佳辩手称号。2015年更是荣获了全区“百万青年”文明交通辩论大赛冠军及最佳辩手。他个人最常说的一句话是“这是我应该做的”。正是以这样平和、奉献的心态,让他在检察官、驻村“第一书记”、辩手三种不同的角色中得到了成绩的回报!

 

                    

  

从检扬正义之剑,这是我应该做的

2008年大学毕业后,杨宗春有幸从事与法律相关的工作,在一个基层的劳动争议仲裁庭担任书记员,2011年杨宗春考取了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从公诉内勤干起,逐步成长为一名国家公诉人。得知被录取后,杨宗春把自己的QQ签名改成母校的校训——“博学笃行、厚德重法”,以此来勉励自己不忘初心。初来乍到,杨宗春收复激动的心情,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当中,可公诉科的工作强度还是超出了他的意料,加班成了生活的常态。工作初期,身心疲惫的杨宗春偶尔闪过想要偷懒的念头,可科室领导和同事们忙碌的身影犹如一记巴掌,唤醒了他选择从检的热情,更激发了他忘我工作的斗志。工作虽然辛苦,但同事们对杨宗春非常关照,手把手教他如何做好内勤工作,毫无保留帮助他解决生活上的困难。杨宗春从打字复印、收发文件做起,一步一个脚印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作为内勤,杨宗春在上传下达的过程中不断加强自己协调沟通的能力,这为他以后的办案和开展基层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在担任书记员期间,杨宗春就开始协助检察员办案,在办案过程中不断完善和充实自己。被任命为助检员后,杨宗春开始独立办案,之前积累的经验使他办起案来得心应手。在办理一起二审盗窃案的过程中,三名被告人均以遭受刑讯逼供为由拒绝认罪,杨宗春和副科长一起启动了调查程序,本着不错过任何一个细节的原则,开展了大量的调查核实工作,最终排除了刑讯逼供的合理怀疑,二审维持原判。

 

杨宗春还协助主诉检察官办理了东兴“7·23”计生局凶杀案等一批在全区乃至全国都有重大影响力的案件。往日青涩懵懂的检察新人,逐渐成长为检察事业的骨干力量。

 

2014年杨宗春放弃难得的外出考察学习的机会,参加全区主诉检察官任职资格考试并获通过,得知结果后杨宗春欣喜若狂,执着的付出没有白费。杨宗春坦言:“虽然自己各方面和主诉检察官还存在较大差距,但学习和前进的脚步不会停歇,在工作中勇于迎接新的挑战,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出色的主诉检察官。”

 

率队雄辩扬检察风采,这是我应该做的

杨宗春进入检察院不久就展现出演讲和辩论方面的特长,先后收获了2012年全市检察机关公诉人论辩赛团体一等奖、2013年市直四单位演讲比赛一等奖、2014年全市检察官和律师论辩赛最佳辩手称号。两次代表防城港市参加全区检察系统辩论大赛的经历让初涉辩坛的杨宗春成长迅速。由于在检察机关专项工作中表现突出,杨宗春还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除了代表单位参加比赛,崭露头角的杨宗春还兼职做起了市院主持人;作为道德讲堂主讲人向全市各单位宣讲“公诉三姐妹”先进事迹;给全市优秀团干上普法宣传课等等,形式多样的舞台经历造就了杨宗春稳健的台风和出色的语言组织表达能力。

 

                 

20151030,由自治区文明办、教育厅、公安厅、共青团广西区委联合主办的2015年广西“百万青年”文明交通辩论大赛,杨宗春再次率领队友征战。总决赛交通辩论赛虽已落幕,可在杨宗春脑海中,整个过程仍历历在目。成绩宣布的那一刻,杨宗春和队员们紧紧抱到了一起,冠军背后付出的努力,或许只有队员才能切身感受。此番率队出征全区交通辩论赛,杨宗春感触最深的,是队员们团结奋战、永不服输的精神。初赛阶段,院领导找到杨宗春作为辩论队长,负责辩论赛事宜。可在挑选参赛队员时,杨宗春可真犯了难,要想取得好成绩,必须要有经验丰富的老队员,于是他游说前检察系统最佳辩手复出参赛,给辩论队吃了定心丸。选完参赛队员后,杨宗春将未满两岁、还在感冒发烧的女儿交给妻子照看,率领队员们周末加班加点筹备比赛,联系大学老师和专业辩手给队员们上课指导。杨宗春每天下班回家还要买菜煮饭给小孩洗澡,忙完这些顾不上休息便坐到电脑桌前准备比赛材料至深夜。决赛阶段在南宁举行,由于没有训练场地,杨宗春便召集队员们在宾馆房间熬夜准备比赛。由于赛制安排紧凑,决赛阶段四个四晚,每位队员加起来的休息时间不足15个小时。正如评委所言,比赛最后阶段已不是脑力的较量,而是体力和意志的比拼。本次比赛获得“最佳辩手”的杨宗春是最晚睡的人,身为辩论队长的他除了做好协调指挥和准备自己的材料外,主动承担决赛阶段大部分自由辩论问题的设计,还腾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帮助队员修改辩词、提高临场应变能力,工作强度可想而知。好在法庭辩论为杨宗春积攒了深厚的辩论功底,辩论场上他镇定自若,挥洒自如,尽显大将风范,由于表现出色,决赛阶段四场比赛场场斩获最佳辩手,这对队伍最终打进决赛和夺冠起了关键性作用。谈及和辩论队员在一起的时间,杨宗春表示,最让自己感动的就是和团队在一起的感觉,大家不会过多考虑个人的得失,而是把这里当成一个家。在他看来,“最佳辩手”是属于每一个队员的,缺少了任何一位队员的作用,一切将变得没有意义。杨宗春说:“比赛的时候,我们从来不考虑谁会是最佳辩手,只想让整个队伍发挥到极致”。诚如杨宗春设计的参赛口号“甘当法制慧眼,乐发正义之声”一样,冠军不是终点,继续为法治中国努力奋斗是每一位青年检察干警义不容辞的责任。

 

 

留下一支永不撤离的工作队,这是我应该做的

20147月,杨宗春受组织选派到防城区滩营乡三坪村担任第一书记。作为一名从农村走出来的80后检察官,杨宗春对农村和农民有着深厚的感情,大学毕业初期曾以大学生村官的身份在合浦县西场镇老温村工作过一段时间,服务基层的经历为其开展驻村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杨宗春驻村以后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受到了当地百姓的热烈欢迎和各方的高度肯定。

 

“村看村、户看户、党员看干部,群众看的是党支部”。驻村后,杨宗春第一项工作就是抓支部班子自身建设,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配齐补强基层组织,有计划和步骤地提高班子成员的能力和水平,与村“两委”成员一起深入学习“三会一课”和党组织各项工作制度,制定完善村级各项规章制度,定期为村干部和党员上党课,传达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三严三实”等重要精神。杨宗春充分发挥检察机关职能优势,通过发放法律宣传资料、讲授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课等多种形式送法下乡,以“留下一支永不撤离的工作队”为目标来培养能够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骨干队伍。得知村委因办公经费短缺影响公共服务质量后,杨宗春多方奔走为村委筹集办公经费,帮助村委购置了一批办公电脑、座椅及清洁乡村工具、完成了制度挂牌上墙、解决了村委无办公用水的难题等等,改善了村委的办公条件,提升了村委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干过基层工作的杨宗春深知,要想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在他的努力下,协调到位基础设施项目资金100多万元进行村屯道路硬化,兑现了屯屯通水泥路的承诺。在得知本村平沙组数十户村民被一条小河阻隔、无法安全便利出行的情况后,杨宗春向相关部门撰写了申请修桥的报告,争取到民族部门投入30多万元修建该桥梁,该项目近期可竣工。在实地走村访户调研过程中,本村竹坜组不少村民向杨宗春反映,本组用电电压过低,导致打谷机、灌溉抽水机无法使用,用电高峰期甚至连普通电器都无法正常使用,致使企业不愿进驻改组,集体经济发展严重受阻,严重影响了本组32146名村民的生产生活和整村的脱贫致富。针对于此,杨宗春以精准扶贫为契机,充分调动帮扶单位资源,向供电部门争取到了改造项目,目前该项目已立项推进,村民告别低电压指日可待。防城港市检察院作为定点帮扶三坪村的牵头单位,在推动三坪村发展方面不予余力。在杨宗春的协调和市检察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市检察院出资10万元帮助三坪村完成太阳能路灯建设项目,在三坪村每个屯都安装太阳能路灯,方便村民出行的同时也丰富了村民的娱乐。此外市检察院主动联系市两级水利部门为三坪村兴修水利、投入资金帮助三坪村建造公益性水井、修复道路涵洞等,受到了村民的广泛好评。

有一句话叫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杨宗春是这么想,也是这么做的。在国家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的背景下,杨宗春针对本村每一户贫困户的不同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帮扶工作,形成了挂钩单位处级干部包户的扶贫工作机制。定期联系包户干部深入困难农户家中走访慰问,了解农户疾苦和需求,在资金、技术、就业等方面为贫困农户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此外,杨宗春吃准吃透各项惠民政策,帮助村民申请贴息贷款,协助种养大户成立家庭农场,引导村民发展辣椒种植等特色产业,千方百计助推农户增产增收。作为老家唯一的大学生,杨宗春深知教育对农村发展的重要性。为了给三坪小学的师生营造一个舒适的学习环境,杨宗春联系多家帮扶单位筹集8万元项目资金帮助学校完成校园绿化和硬化项目,并向三坪小学捐赠电脑、办公桌椅、文体器材等设备,每逢教师节和儿童节都进校开展慰问活动,向师生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得知本村一名贫困大学生因病濒临辍学的消息后,杨宗春在单位组织开展爱心助学捐款活动,为该大学生募集学杂费1万元帮助他重返校园继续学业。谈及此事,杨宗春浅描淡写的说道:“这是我应该做的。”

杨宗春用他的实干苦干把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宗旨践行在基层,落实到老百姓的心坎里。(温绍政)

 
视频 更多>>
趣味竞赛学用民法典 多彩检察共促民族团结
院领导及分工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通知公告 更多>>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中共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检察史话 更多>>
·走进检察展馆,看看检察制服的变迁史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构筑中国式法治现代化
·中国古代法文化中所体现的中国智慧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地址: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江山大道66号
邮编:538001 电话:0770-2821148 电子邮箱:fcgjcy@sina.com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广西网警备案编号:4506020200005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广西网警ICP备案
察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