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愿以深心奉检察 不予自身谋私利”
时间:2016-06-16  作者:  新闻来源:防城港检察网  【字号: | |

      “愿以深心奉检察  不予自身谋私利”

——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科主任科员、检察员苏栋

 

苏栋,早年毕业于钦州地区合浦师范学校、广西电视大学,从事过农场政工工作,担任过工厂厂长,企业副总经理,源于对检察事业的一片热爱,1995年被选调到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成为一名检察官,先后在反贪局、公诉科、预防科、侦查监督科等主要业务部门工作,先后担任过公诉科副科长、侦查监督科副科长、控告申诉科科长等重要部门领导职务。其兢兢业业,志力于办理侵害国家利益和人民群众权益的各类刑事案件,成功办理公诉案件300多件,侦查监督案件500多件,无一差错,件件办成铁案。苏栋严格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用行动来忠实践行“立检为公、执法为民”宗旨。

                                                      工作让他活力焕发

200310月的一天,清晨的防城港市空气清新,市人民检察院全体干警在操场上做早操,当做到跳跃运动时,眼尖的干警发现,公诉科副科长苏栋的位置上居然有血!随后进一步发现,鲜血是从苏栋的鼻子里流出来的。什么情况?大家建议苏栋到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随后,医院的诊断结论为,苏栋患的是鼻咽癌!大家做梦也没有想到,平时充满朝气的苏栋竟然得此疾病,随后苏栋入院治疗,大家的心也被悬了起来,然而,情况似乎比想象的还要糟糕,苏栋入院后,一度晕倒在病床上,医院下发了两次病危通知。幸运的是,正当大家都为苏栋的病感到揪心时,在各方努力下,苏栋的病情奇迹般的有所好转,这是一场生死之战,但是没有人知道,在住院的半年时间,在病床上,在来探望的同事面前,苏栋关心最多的并不是自己的疾病,而是工作,是公诉案件。

从医院回到单位,苏栋的第一件事就是投入到工作中,单位领导、同事都劝苏栋要注意休息,别累坏了身体,但是苏栋坚持每天按时上班,“案件一件都不要少,不要把我当病人”。苏栋带领科室人员到钦州市检察院考察公诉工作,钦州的同仁们在和他握手时简直都不敢相信,经历如此大病的苏栋竟然还能够那样充满活力的投入工作。

光阴荏苒,转眼间,十余年过去了,对于一些人来说,十几年时间是短暂的,在工作中,很多人都渐渐忘记了苏栋的病情,但是对于苏栋来说,这十余年过得实在是太不容易了,这么多年以来,他不屈不饶与病魔抗争,虽然已年近花甲,但是苏栋跟很多年轻人一样,工作在办案一线,从未停歇,“是工作给了我活力。”苏栋这样说。

                        历尽艰辛办铁案

单位领导从人文关怀出发,考虑到苏栋的身体状况及公诉工作的高强度,院党组于20062月调整苏栋担任职务犯罪预防科科长,但是习惯奋战在办案一线的苏栋,主动申请到办案部门,20075月,苏栋担任侦查监督科副科长职务。

防城港市地处中越边境,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侦查监督案件面临取证难、人数多、影响大等问题,苏栋在办案中努力克服重重困难,凭借扎实的法律功底,办下一个个铁案。

2009年,苏栋办理一起跨国故意杀人案,该案第一现场发生在越南广宁省芒街市,两帮派为了争夺边贸码头发生火拼,其中一帮将两个受严重枪伤者押到中国边境东兴市北伦河边伙同中国人将其杀死抛尸于十万大山里,案件发生后,越南广宁省公安厅通过与东兴市刑事案件合作平台请求协助破案,中方很快抓获犯罪嫌疑人,但根据犯罪嫌疑人的指认现场却找不到尸源。这是破案的关键证据,苏栋与公安人员一起深入十万大山案发地,发动当地群众寻找尸源。这是一个异常艰苦的经历,在荆棘密布的山上,大家一起披荆斩刺艰难前行,渴了、饿了就在山沟喝水充饥。历尽艰辛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发现了被洪水冲积坭土淹没的尸体,苏栋还和公安人员到越南广宁省指导取证,将案件顺利办下来,得到了越南公安、检察的领导的高度赞扬。

201448,涉疆人员与越南警方冲突事件,事件共造成10人死亡。案件发生后,院领导指示侦查监督科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考虑到案件具有国际影响,需要办案经验丰富的干警来处理,科长征求苏栋的意见:“是否可以前往案发现场?”接到电话后,苏栋二话没说,与科长马不停蹄连夜赶往数十里的案发现场。路上,接到还在后面的公安民警的电话,据了解,有十六名犯罪嫌疑人已经逃离现场,而且手里还有枪支和砍刀,问起检察院的同志是否有法警同往?是否配枪?担心他们会有危险。事实上,当时防城港市、东兴市两级检察院侦查监督部门总共只有三名同志前往,而且另外两位还是女同志,既没有法警,更没有配枪。到了目的地后,由于深夜口岸已经关闭而无法进入现场,在听取中方警方介绍了案情,苏栋及时提出了要保护好现场等意见建议,为案件的顺利侦结提供了很大帮助。当天晚上,办案组回到那良镇找地方住,公安交代边防民警,要做好安全保卫工作,保证办案人员的安全,当晚在镇上吃点宵夜。第二天一早就过越南,涉案现场很多,一二三楼都有,苏栋与其他办案人员听越南警方介绍案件情况,勘察现场,监督解剖,后续与公安、政法委等部门召开协调会,为案件的正确办理,及时逮捕做了大量工作。

苏栋每年都要办理案件二、三十件大要案,有的案件涉及数十人,对于自己办理的每一起案件,苏栋都要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引导侦查取证、看卷宗、提审、写审查报告,一丝不苟地办成铁案。

2011年办理跨国贩卖婴儿案件,涉案人员二十多个。该案涉案的有中外人员,案件复杂,涉及多方面法律知识,对于一些情节是否构成犯罪,侦查机关把握不准,如:越南妇女到中国将孩子生出来,后将自己的孩子卖掉,算不算贩卖婴儿?针对这种情况,苏栋积极与侦查机关沟通,引导侦查取证,对所涉及到的犯罪构成等方方面面作了细致的解释。由于证据扎实,涉案人员最终均受到相应的刑事处罚。该案在全国收到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栏目专门作了报道。

2012年,防城港市检察院承办了全区检察机关侦查监督案件质量工作会议,时任侦查监督科负责人的苏栋在此次会议上作经验介绍。防城港市检察机关侦查监督部门在审查逮捕案件中,把握“入口,审查,出口”三个关口,通过坚持落实规范介入、侦捕衔接、捕前讯问、不捕说理、案件质量评估分析等各项措施,以确保案件质量的做法,以及会议的承办能力,都得到了与会的自治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陈普生的高度评价,认为“这是一次最成功的会议”。这是对防城港市侦查监督工作的评价,也是对苏栋工作的肯定。

                                                 审查逮捕揪出大案线索

苏栋作为一名长期战斗在办案一线的同志,经验丰富,细致入微,且没有就案办案,而是立足全局,在办理侦查监督案件中揪出多起职务犯罪大要案。

根据高检院通报,最高检反渎职侵权厅2011年组织开展了全国检察机关反渎职侵权部门第二届“百件优质案件”评选活动,防城港市检察院反渎局承办的原防城港市交警某某不解救被拐卖妇女案被评为“百件优质案件”,该案还被评为“广西检察机关反渎职侵权精品案件”。但没有人会想到,这起案件的背后,苏栋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20078,林某某等人涉嫌拐卖越南妇女,案件告破后,公安机关报检察机关审查逮捕,苏栋是承办人。在审查逮捕时,细心的苏栋发现一个细节,案发当天,身穿警服并驾驶警车的交警某某出现在案发现场却没有实施解救,最终越南妇女被拐卖到广西上思。职业敏感性告诉苏栋,有关公职人员有可能涉嫌职务犯罪,于是将案件线索移送本院反渎局。经过反渎部门立案侦查,最终追究相关人员因犯不解救被拐卖妇女罪被追究刑事责任。该案“不解救被拐卖妇女罪”是我国检察机关在新刑法修订后首起查处并作有罪判决的新罪名案件,对全国的反渎职侵权办案工作具有示范引导作用,具有较好的法律效果。

 20123月,苏栋办理系列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件,根据公安机关呈报的材料,201010月至2013220日间,卢某等17个业主经营的企业在东兴从事食品生产,并在所生产的泡椒凤爪中添加了过氧化氢。按照当时的标准,过氧化氢属于国家禁止在食品中添加的,这些企业售出含过氧化氢残留泡椒凤爪约合1232吨,销往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24个地区,销售金额约2000多万元。如此大规模的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却没人监管,案件承办人苏栋敏锐的察觉到,相关人员很有可能涉嫌渎职,随后,苏栋将这一线索向反渎局通报。20128月,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食品监管渎职罪及受贿罪对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原副局长戴某某立案侦查,随后提起公诉,法院审理后判处戴某某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没收财产10万元。“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一直是广大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该案的成功办理影响非常广泛,国内多家媒体纷纷作了报道。该案被评为“广西检察机关反渎职侵权十大精品案件”。

                       做好传帮带,当好二传手  

苏栋为人低调,工作踏实,对工作勤勤恳恳,对同事特别是新手的传帮带可谓不遗余力。年轻干警在工作上遇到难题,苏栋都是第一个出现,对新手淳淳教诲,默默奉献,尽心尽力,可以说毫无保留。

现任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科科长蒙永科,2003年从港口区检察院调到市检察院公诉科,初来乍到之时,工作上遇到很多难题。担任公诉科副科长的苏栋,在业务上对蒙永科多方教导,带其到海关、公安、法院及相关业务部门熟悉工作流程、提高沟通能力,通过传帮带把自己的工作经验传授予他人,通过以身作则的楷模精神感染影响着其他人。

蒙科长从一名青涩女干警成长为公诉科长、检委会委员,一路走来,曾得苏栋的引领前行。对于年轻干警,苏栋副科长也倾心倾力给予关心和爱护。曾仲同志20097月来到防城港市检察院工作,分配在侦查监督科,和苏副科长正好在一个科室。那时候,曾仲刚刚大学毕业,还显得青涩、懵懂,对社会、工作和生活是雾里看花,一知半解。在这时,苏副科长作为直接领导之一,成功扮演了领路人的角色,在各方面对曾仲都给予了关心和帮助。在工作上,苏副科长仿佛是一名老师,担负着传道授业解惑之职,不仅深入、全面介绍了侦监工作的性质,悉心教导如何适应工作需要,如何正确处理对待同事关系,而且,在成长的道路上年轻干警难免会心浮气躁、焦虑不安,出现这种情况,苏栋副科长会及时通过一对一谈心等方法,有效缓解和疏导这种负面情绪,帮助寻找正确的工作方向。相对于工作,苏栋副科长在生活上给予的家庭式温暖同样让曾仲心存感激。苏副科长深切体会到外地干警的不易,有什么好的机会和东西都尽量让出来。2010年春节,曾仲参加工作后第一次回老家过年,苏栋副科长自己掏腰包购买本地的海鲜等特产给曾仲带回家,平时过节的时候也主动关心是否有什么地方去,有什么安排,如果没有就去他家里过节。201510月,曾仲调到公诉科工作,不久提拔为公诉科副科长,在六年多相处的时间里,正是这种苏栋副科长这种敏慧的智慧、气定神闲的气质、诲人不倦的品格影响和教导曾仲,引领和帮助他成长,一步一步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检察官。

                                        为了办案亏欠家人太多

20151月份,防城港市检察院反渎局查办防城港市防城区小峰经济作物场腐败案,在该案中,对于一些犯罪嫌疑人捕与不捕,科室人员存在不同意见,依照办案经验,反渎案件很少逮捕的,但苏栋坚持认为,该案社会关注度高,从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等方面综合考虑,应该予以逮捕。根据自己对事实的认定和对法律的理解,苏栋向领导汇报了案件并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但细心的领导发现,此时的苏栋已经讲话很困难,说着说着又停了下来。最终领导同意了苏栋的审查意见。案件办下来了,苏栋如释重负,说:“刚才爱人打电话来说,该过年了,我们家连过年的鸡还没有买呢!”此时,大家才意识到,明天是除夕了。

事后大家才获悉:苏栋所办理的这起防城港市防城区小峰经济作物场套取粮差补贴问题案件,被中纪委作为发生在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广西唯一一件典型案件通报。

为了办案,苏栋亏欠家人的太多太多。20134月,苏栋86岁高龄的老父亲病重,但是那段时间案件特别多,正在办理第一批涉疆案件,无法抽身,于是先安排人看护老父亲,待从新疆出差办案赶回到家时,父亲已在1小时前走了,苏栋没有时间看护病床上的老父亲,最终也没有见到老父亲最后一面。俗话说: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待。然而,对于苏栋来说,随着老父亲的离去,“孝”字只能成为永远的遗憾了。

虽然苏栋办理了很多案件均获奖,但对个人荣誉他却看得很淡,“荣誉要多给年轻人”,这是他常说的。苏栋多才多艺,业余爱好书画,有些作品还获得自治区奖励,黄山的迎客松,在他的笔下栩栩如生,在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办公大楼走廊通道收藏着苏栋的多幅书法作品,“愿以深心奉检察,不予自身谋私利”这是苏栋的书法作品,也是他对检察事业无比热爱的写照,一片冰心照检徽,苏栋是这么表达的,也是这么做的。(温绍政)

 
视频 更多>>
趣味竞赛学用民法典 多彩检察共促民族团结
院领导及分工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通知公告 更多>>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中共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检察史话 更多>>
·走进检察展馆,看看检察制服的变迁史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构筑中国式法治现代化
·中国古代法文化中所体现的中国智慧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地址: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江山大道66号
邮编:538001 电话:0770-2821148 电子邮箱:fcgjcy@sina.com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广西网警备案编号:4506020200005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广西网警ICP备案
察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