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铁面检察官的铁血与柔情
时间:2016-08-22  作者:  新闻来源:防城港检察网  【字号: | |

铁面检察官的铁血与柔情

———记防城区人民检察院反贪局长王小斌

                  

他热爱检察事业,以服务大局为已任,在检察战线上勤勉敬业,恪尽职守,1991年开始从事反贪、反渎工作,在自侦这条战线上战斗了整整25年,所侦办的反渎案件近10余件,反贪案件100余件。因为工作表现出色,他在2012年至2014年连续三年被市级检察院授予“嘉奖”和“先进个人”等荣誉。2014年他查办的“防城港市城投公司系列贿赂窝案串案”中涉案金额超过500万元人民币;2015他所带领反贪局侦破的“海关系列特大受贿案”涉案金额更是接近千万,案件的侦破,为国家挽回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他,就是防城港市防城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兼反贪局局长的王小斌。

              以身作则带出钢铁队伍

认识王小斌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工作狂,爱岗敬业追求工作极致。只要一上案,他都奋战在突破案件的第一线,为了收集证据,他经常带领着反贪干警到贵港、北海、钦州、海南等地进行蹲点、抓捕和取证,广西的每个县市几乎都留下了他们的脚印。在工作中,王小斌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为了能够做到对每个案件的犯罪事实都了如指掌,对收集回来的每一份证据材料都认真细致审阅和思考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做到心中有数,他脑海里整天牵挂的都是案件的侦破进度,每天上班都是第一个来到办公室,最后一个离开,有时晚上八九点他的办公室依然亮着灯,加班加点,废寝忘食。正因为有如此工作作风,又懂得调动干警的积极性和安排好局里的分工合作,局里每一个干警都很信服王小斌,以他为榜样,工作也是十分拼命。在他的带领下,他手下有一名干警连续三年获得市级“三等功”,有两名干警也得到了上级院的嘉奖,该局也是连续两年获得自治区级集体“三等奖”。正是有了一个狼一般的首领才会培养出“狼”一般优秀的侦查员,办案时“嗅觉”十分灵敏,遇到任何艰难险阻都迎难而上。正是因为有了一个好的领导人和一个优秀的团队,防城区检察院反贪局这两年所侦办的案件无论是案件个数或者是重大案件数都排在防城港市各个基层院的首位,案件质量也是首屈一指。

              铁面无私打击职务犯罪

20151月份,在王小斌同志任命为防城区检察院反贪局局长不久,就接到上级检察院移交的一条关于东兴海关缉私分局机动中队原中队长龚某某涉嫌受贿170余万元的线索。王小斌在与专案组的其他成员商量后,就果断提出对龚某某进行立案侦查,并带队对龚某某及相关涉案人员进行抓捕。在办案点,龚某某曾经几次想通过沉默和不满情绪来对抗与办案人员的交流,案件突破遇到了很大的阻挠。但王小斌并没有放弃,在得知龚某某家中有一个正在读小学的女儿和多病的妻子后,一边对其进行开导工作、亲情感化和政策攻心战,另一边安排和指导干警在外围尽量多收集相关证据材料。在经过20多天的斗智斗勇之后,在事实和证据面前,龚某某不得不承认自已收受他人贿赂的犯罪事实,还交代了部分检察机关没有掌握的其他犯罪事实。该案的成功突破,打响了防城区检察院2015年反腐工作的第一枪。

在龚某某受贿案侦破之后,王小斌并没有满足于现状,而是继续深挖犯罪,牵出了该案同伙防城海关缉私分局原副局长石某某和广西海警某中队副中队长邱某某,并顺藤摸瓜,查出防城港海关情报科长黄某某收受贿赂的犯罪事实。在黄某涉嫌受贿案中,初查立案金额为90万元,王小斌及专案组办案人员根据多年的侦查经验判断涉案金额远不止90万元,经过一段时间的突破后,最终嫌疑人黄某在证据面前不得不招供受贿的165万元的犯罪事实,大大加大了案件涉案金额。至此,涉及十几人的特大贿赂案件终于告一段落,但王小斌并没有停下办案的脚步,而是继续耐心地给涉案人员及家属做了很多思想工作和法律说教工作,涉案人员及家属在权衡利弊之后总共退出798万元人民币的赃款,为国家挽回了巨大的损失。

20131月至20167月,在就任反贪局负责人、反贪局长期间,王小斌带领干警共查办贪污、贿赂、挪用公款等职务犯罪案件5355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接近1000万元。仅仅2015年一年时间,该同志所在的反贪局就立案查处海关系列案件1010人,科级案件77人;处级案件11人;追缴赃款人民币798万元。所侦办的大案要案率达到100%,使得防城港市的走私行为大大减少,减少了偷税漏税行为,减少了国家的经济损失,促进了当地经济健康发展。

              临危不惧彰显英雄本色

一提到反贪局,人们很多时候会想到面对腐败分子时威严的情景,但没有人会知道反贪局工作所面临的危险和压力。

2015年的某一天,王小斌带领着反贪干警在东兴市江平镇进行蹲守,抓捕一个涉嫌行贿的走私老板。在蹲守了一天一夜之后,终于抓到了嫌疑人,但是在把嫌疑人带上警车刚刚行驶到村口的时候,嫌疑人的一帮“马仔”十几个彪形大汉开着两辆面包车一前一后把警车夹在了道路的中间,试图从办案人员手中抢走被抓捕的嫌疑人,警车里的氛围紧张到了极点。此时,王小斌同志没有慌张,他果断的打开了车门,对着前面卡死去路的相关人员大声呵斥道:你们想干什么?我们是检察院的,正在执行公务!一个正义凛然的声音仿佛传遍了整个天空,震慑原本气焰嚣张的试图妨碍公务的不法分子,十几个大汉只好乖乖地让开了一条道让侦查人员得以把人带回办案点。

这样的事情绝非个案。2015年下半年,上述龚某某受贿案的一名行贿中间人在被关押半年后,刑满释放,就在社会上放出风声,“要下办案点去把承办案件的反贪人员统统打一顿!”而在办理该系列案的其中一个案件中,甚至还有人说要拿枪威胁该局领导。反贪的工作危险性是不言而喻的,但是王小斌从未退缩,从不被恶势力所吓倒,依然挺身奋战在反贪的第一线,担负起反腐倡廉的重责,成功办理了一个个大要案。

“反贪工作是神圣的,也是危险的,既然选择了反贪工作,就义不容辞地把这项工作做好,没有后退的道理。”王小斌经常这样说。

              忠诚尽职奉献无悔丹心

20158月的某一天,王小斌的爱人因急性肺炎而不得不住院治疗,当时正值侦办“海关系统受贿窝案”,王小斌从办案点回到单位来取一份材料,顺便回家吃个便饭。但是当他打开家里的房门后却看不到他的爱人和小孩在家,打电话给爱人却没有人接听。他只好去敲邻居的房门,听到的消息却是他爱人昨晚病倒送到医院了,好像蛮严重的!瞬间他像是发疯了一样地往医院的方向赶去,没来得及穿皮鞋,一双大拖鞋就往外赶。瞬间他的脑海中浮现出许许多多的事情,为了工作,他对不起这个家庭,对不起他的爱人,第一次那么害怕失去,和对将要面对的未知感到如此恐惧。他到医院后,在问过医生后才最终找到了他爱人的病房,进入病房后,他看见13岁的女儿正守在爱人旁边,他眼睛里布满血丝,略带抱怨又懊悔地问女儿为什么不打电话通知他,女儿说:“妈妈怕告诉你会影响你的工作,所以没有通知你”。当时全防城港市正在统一指挥查办海关系列受贿案件,案件正处于突破犯罪嫌疑人的最重要的阶段,使得王小斌无暇顾及家庭。王小斌的爱人哭着对他说:“听护士说,女儿非常坚强,在我昏迷两次的情况下,女儿一直守在我身边并且不停地帮我擦药油,没有哭,也没有闹。”听到这些王小斌的眼睛再次湿润了。

由于王小斌一直都是在自侦部门工作,长期在外办案,很少得空回家照顾小孩,他的爱人又要上班,所以造就了女儿十分自立坚强的性格,听爱人说,女儿最大的愿望是她爸爸能够参加一次她们学校每个学期一次的家长会,这么多年了他一直都因为办案而错过了参加家长会的机会。为了不影响办案,王小斌在匆匆办完医院的住院相关手续之后又驱车到办案点继续指挥办案工作了。

古时候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而这样的事情对于王小斌来说实在是太平常不过了,自从担任了反贪局长一职,三年了他平均每年加班时间超过900小时,他常说:“在办案呢,哪有时间回家?”“舍小家为大家”并非挂在嘴边,而是践行在实际工作中。

              清正廉洁无愧一身正气

外人看来血气方刚的王小斌总让人有一种“冷血”的感觉,他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严格执行廉洁规定,带头做到了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

2016年年初,防城区检察院反贪局在侦办北海农行副行长黎某涉嫌受贿一案中,其家属多次打电话要求他单独见面,放黎某一马,以后会感谢他的。但是无论其家属怎么哀求,王小斌都一一拒绝了,并耐心地讲解相关的法律和政策,在多次试图走后门无果之后,其家属知道就算说破嘴也是没有用的,最终只能放弃了当初的念头。王小斌说:“吃人的嘴软,拿人的手短”,这么多年来,他一直坚持“踏踏实实工作,勤勤恳恳做人,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这个理念,在办案过程当中无论是谁来说情他都会义无反顾的拒绝,所以在亲戚和朋友眼中他是个“冷血”的男人,不顾及任何情面,但是在党和国家及人民群众的面前他却是一个值得信赖的反贪局长。(王文仁)

 

                                                                      

 
视频 更多>>
趣味竞赛学用民法典 多彩检察共促民族团结
院领导及分工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通知公告 更多>>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中共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检察史话 更多>>
·走进检察展馆,看看检察制服的变迁史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构筑中国式法治现代化
·中国古代法文化中所体现的中国智慧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地址: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江山大道66号
邮编:538001 电话:0770-2821148 电子邮箱:fcgjcy@sina.com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广西网警备案编号:4506020200005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广西网警ICP备案
察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