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关注
东兴市检察院:“一站式”便民服务平台打造边境和谐软环境
时间:2016-06-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推动检务公开,逐步落实司法体制改革,东兴市人民检察院整合资源,优化配置,于20161月始成立检务服务中心,运行半年来共接待控告、申诉、举报22人次,提供犯罪行贿档案查询218次,受理公安机关移送案件214件,受理案件查询58次,接待律师17次。进一步畅通了边境地区群众反映诉求的渠道,开辟出一条东兴国门检察机关服务群众的新路径。

 

  “三项优化”工作,提升软硬件水平

优化基础设施和配套设置。东兴市人民检察院积极依靠当地财政支持,保障了中心整修和设备采购的经费需求,建成了面积约280平方米的接待大厅和办公区域,中心还配置了高速扫描仪、自助触摸屏、视频接访系统等专业设备,实现了电子卷宗的全覆盖。

优化人员构成。检务服务中心从控申、预防、案管等部门中抽调业务精通、服务意识强的干警充实到各服务窗口办理业务、为来访边民提供了优质的服务。

优化功能设置。检务服务中心设有控申接待、案件受理、律师接待、行贿犯罪查询接待四个窗口,分别专人受理不同业务,此外,还设独立的检察长接待室、网络视频接访室、律师阅卷平台、听证室、侯谈区等,形成了以案管办为基础、控申为依托,预防、民行等职能部门为延伸的综合接待服务模式。

提高服务质量,充分发挥窗口部门的服务作用

在接待来访群众时,检务服务中心根据群众需求正确引导群众到相关业务窗口接洽,做到热心接待、细心询问、耐心解答、真心服务,使检察工作更加亲近群众,传达检察工作的正能量。充分体现窗口服务的便捷性。尽量减少群众办事的工作流程,尽量让群众不走冤枉路,通过接受预约等方式明确告知辩护人和行贿档案查询人办理事项所需要提交的材料,为辩护人节约了时间。设置自助式的触摸屏,来访群众可以自助查询相关案件的公开文书,此外,还为来访律师提供方便快捷的电子卷宗阅卷平台,同时提供光盘拷贝,减少复印、摘抄案卷材料的时间。深化检务公开,积极宣传检察工作。依托检务服务中心平台,让每一位来访的群众都能够接受一次检察宣传。在中心窗口放置防城港市检察机关的微信、微博等公众平台的宣传手册,鼓励来访群众积极关注检察工作。

整合资源,实现行政效能的最大化

在一个大厅内集合几项对外业务,改变了检察机关各部门单打独斗分散的局面,通过各个业务部门之间的相互协助,激发活力,实现效能最大化。如近日,某辩护律师想查询某一案件的进展情况,中心工作人员核实相关手续后,登陆案件管理系统查询,显示该案件已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该律师又提出要求与案件承办人交流,工作人员即与案件承办人联系,该名律师通过电话与案件承办人进行简单交流,达成了此行的目的。该律师表示,以前来访都是要经过门卫查验后才上办公楼各楼层的科室办事,而且有时承办人不在也白跑一趟,现在有了检务服务中心,事情都在一个地方就可以办妥了,实在是方便,检察机关在便民利民方面的做法值得称赞。(卢维)

 
视频 更多>>
趣味竞赛学用民法典 多彩检察共促民族团结
院领导及分工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通知公告 更多>>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中共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检察史话 更多>>
·走进检察展馆,看看检察制服的变迁史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构筑中国式法治现代化
·中国古代法文化中所体现的中国智慧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地址: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江山大道66号
邮编:538001 电话:0770-2821148 电子邮箱:fcgjcy@sina.com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广西网警备案编号:4506020200005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广西网警ICP备案
察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