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理论与实践
理念更新和实践创新——建设具有防城港边海特色检察文化的初步探索
时间:2014-07-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黄 中* 

  【内容摘要】在我国,检察文化是检察工作人员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及检察权的运行为依据,在检察工作实践中所体现出来的群体性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制度方式、物质方式和外在表征的总和。新时期的检察工作没有文化底蕴就谈不上可持性发展,更不可能在经济一体化、社会多元化的双重背景下,掌握一定行业和区域内竞争的主动权,从而赢得公平、公正、公开和公信。如何借重防城港市这一边海辖区地域文化彰显检察文化的价值,使之成为推动检察事业创新发展的巨大动力,本文就此提出浅见,用以抛砖引玉。

  【关键词】检察文化  边海特色  定位  价值

  文化是社会的灵魂,是人类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结晶。在全社会致力于提升文化软实力的大背景下,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检察文化作为社会主义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法治文化的重要分支,是当前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必不可少的发展动力之源,推进和加强检察文化建设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定》的必然要求。而检察文化建设要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得到大繁荣大发展的最佳条件,就是与当地的传统文化相整合,相借重,以地域文化为载体和形式,利用地域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拓展检察文化的发展和途径,创新检察工作方式,从而实现检察文化的价值内涵,推动其发展和进步。本文结合防城港市检察院的实际,就建设具有边海特色检察文化的初步实践、问题和对策方面谈点看法。

  一、具有防城港边海特色检察文化的基本定位

  检察文化和地域文化、行业文化一样,都属于文化的范畴,都具备文化所有的特征,具有文化的认识价值、规范价值、组织价值和审美价值。毋庸置疑,一种有影响力的检察文化必须根植于美好的地域文化之上,也只有与厚重的地域文化相互借重,相互融合,才能在文化底蕴深厚的地域中凸显检察文化的价值,真正地实现检察事业的长足进步,更好地履行检察职能,保护国家和公民的合法权益,监督国家权力运行,科学、公正地追诉各类犯罪,促进全社会文明程度日益提高。

  由于地域文化的差异,导致检察文化不尽相同,所谓“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即便是处在相同的司法体制下,检察机关内部组织机构的设置、人员的配备、创新执行检察制度的方式也会因区域文化的不同而各具特色,如重庆有重庆检察文化、湖北有湖北检察文化、广西有广西检察文化等;从县级院到市级院再到省级院,因所处的行政区域不一样,检察文化也表现出诸多不同,各级检察机关特别是基层检察机关总是在当地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浪潮中,挖掘检察文化的价值内涵,谋求检察文化与地域文化的契合。试想,如果一个辖区的检察机关,远离当地的风土人情,民俗地理,而盲目地代表国家进行公诉,追诉犯罪,那么,它就很难融入那里的风土人情,难以更好地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维护公平正义。相反,如果在检察文化建设中突出地域文化特色,对内就会增强广大干警的凝聚力、战斗力和荣誉感,不断在检察业务中“育亮点、出成果、创品牌”,使地方检察事业将不再固步自封,千篇一律;对外就会得到区域内社会各界的认同,取得广泛支持,从而实现检察工作的多赢。

  需要指出的是,本文所称的防城港边海文化,是指通说中的具有地域标记的文化,专指防城港市主体特定区域源远流长、独具特色,在长期历史实践过程中所创造的精神财富的总和,传承至今仍发挥作用的文化传统,如有文物古迹和历史文物的人文资源文化、京族的海民族文化和边境大板瑶族的山地文化、港口边贸文化等等。如何进一步挖掘、保护、开发和利用这些丰富的文化资源,为检察文化建设提供载体和平台,是当前和今后我们面临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近来年,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文化育检的理念,深入基层,扎根群众,在防城港边海文化的大合唱中,谱写了具有防城港边海特色的检察文化新乐章。

  二、防城港市检察院检察文化建设的相关情况

  近年来,防城港市检察院以提高队伍整体素质为目标,以强化机关管理为手段,以营造机关和谐氛围为形式,积极开展多方面的检察文化建设活动,努力打造防城港检察文化品牌,推动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据不完全统计有160多篇有价值有深度的理论文章在全国各级刊物上公开发表,多项文体活动在全区比赛中获奖,并先后荣获自治区级文明单位、全市人民满意政法单位等,共有50多个单位集体、120多人次获市级以上奖励表彰。全院干警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人民群众的满意率进一步提高,树立了检察机关的良好形象。主要表现在:

  (一)打造好环境文化,营造文化育检氛围。环境文化是检察文化的外在表现,也是最容易看到的文化建设。以防城港市院及所属的基层院——上思县院为例,两级院领导高度重视环境对干警的育化作用,以新办公楼建成入住为契机,大力开展环境文化建设,在硬件设施上,建设园林式办公区,形成舒适的工作环境。而该市两级院均全部建成了先进的审讯监控系统,促进了执法办案的规范化;建立初具规模涵盖各项检察业务需要的电子阅览室,为干警创造了良好的学习条件;建成篮球场、乒乓球室等等,初步形成了以工作环境、休闲环境、运动环境为内容的环境文化,使干警产生强烈的自豪感和归属感。

  (二)打造好和谐文化,增强队伍凝聚力。充分利用党组织、群团组织的积极作用,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举办全市检察机关运动会,并利用业务时间组织队员训练;去年,为热烈庆祝建党90周年,组织了党史知识竞赛、党在我心中演讲比赛、讲正气、树清廉书画摄影比赛及蓝球、汽排球、乒乓球等一系列的活动;积极与基层院联系沟通,多次开展“五四”、“爱国”等主题联谊活动,通过“娱乐检察”、“休闲检察”、“运动检察”,让干警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加强沟通,增强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积极引导干警开展献爱心活动,深入挂点联系村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用检察文化培养干警对人民群众的真情实感,实现法制与民主的和谐。

  (三)打造好素质文化,切实提高干警的执法水平。围绕增强素质目标,全力抓实素质文化建设。一是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恪守检察职业道德、促进公正廉洁执法”主题实践活动和“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 主题教育活动。采取各种方式组织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先后组织了公诉人法庭论辩赛、演讲比赛等,切实有效地提高了干警的执法水平。二是加强廉政警示教育。采取集中学习、听先进事迹报告、观看警示教育等形式,对干警进行正反两方面的教育,使干警打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三是切实抓好司法考试工作。为参考干警提供备考复习资料和时间,并对过关干警给予一定的经济奖励。

  (四)打造好机关管理文化,促进检察工作规范发展。以规范管理为抓手,不断强化管理文化建设,大力加强自身监督制约机制建设,有效提高了规范化建设水平。一是健全完善制度规范,制定了一套以检察业务、队伍建设、规范化管理为重点的管理制度。二是以绩效考评为基础,制定每年的目标管理办法,建立起以自治区院绩效考核为基础的目标管理机制。三是健全外部监督制约机制。每年均主动向人大、政协汇报工作,实地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深入推进人民监督员制度试点工作,按要求接受人民监督员的监督。四是坚持民主、公平、公开原则,严格按程序选拔任用干部,积极解决干警职级问题,极大地激发了干警的内在潜力和工作热情。

  三、彰显具有防城港边海特色检察文化价值的路径

  (一)因地制宜,提升检察文化品味。

  防城港市历史悠久,依托文化底蕴深厚的地域文化,防城港市检察院检察文化建设要突出边海特色,就要围绕检察工作特点、干警的职业需求来开展,同时,又要结合当地的地方特色,围绕各地的最突出的文化品牌,打造检察文化。近年来,防城港市检察院依托独具魅力的边境文化特色,组织开展各种活动,激发干警爱防城港、爱检察事业的热情。一是组织开展参观近现代战争遗址、文化纪念馆等活动。防城港市及所属辖区(县市)有许多著名历史人物和革命纪念地,如东汉伏波将军马援、清末时期抗法民族英雄刘永福、民国时期的两广总督陈济堂等,以及东兴的竹山爱国教育基地,这些历史人物和纪念地承载着深厚的历史,通过一系列参观纪念活动,让每一位检察人员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和工作条件。二是积极组织领导干部参加区院及当地政府主办的周末讲堂等活动。邀请一些社会学专家或文化部门、经济建设部门人员给检察人员讲解北部湾经济区历史、文化、经济建设等情况,使检察人员更加准确而深刻的认识防城港,为防城港市经济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三是结合紧邻东盟地位的实际开展中越检察文化交流。针对边境和跨国犯罪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中越检察机关司法协作和文化交流活动,促进双方相互了解与合作,保护边境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四是加大对边境乡村开展法制宣传力度,提高边境地区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维护边民和谐、边疆稳定。要充分挖掘防城港市的文化风俗特色,创新方法,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方式方法大力宣传法律知识和检察职能知识。

  (二)强化检察意识,将检察文化转化为执法效果。

  一是严厉打击刑事犯罪,为社会创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充分发挥批捕、起诉职能,坚持“严打”方针,突出打击重点,依法打击危害国家安全、毒品、走私犯罪,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两抢一盗”等多发性犯罪以及拐买妇女儿童、偷越国边境等犯罪,落实检察环节维护稳定的各项任务。依法严惩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保障公平竞争,促进共同发展。二是加大打击和预防职务犯罪力度,为社会经济发展营造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密切关注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犯罪的新动向和新变化,及时调整工作重点,依法坚决查办大案要案、涉农、涉及民生和严重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坚持“抓系统,系统抓”,集中查办群众反映强烈、案件多发的行业和涉及民生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件。立足检察职能加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强化预防措施,研究预防对策,做好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促进预防工作深入开展。三是加强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为社会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公平正义的司法环境。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制约司法公正的关键环节入手,进一步强化法律监督职能。在侦查监督和审判监督中,重点监督有案不立、漏捕、漏诉,及量刑畸轻畸重的问题。四是做好社会管理向检察机关延伸的相关工作,推进社会管理。在当地党委的领导下,按照政府、社区和相关社会组织的管理要求,切实抓好本单位文明创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责任管理等社会管理向检察机关延伸的相关工作,实现自身规范有序管理,带动社会管理。五是构建规范化管理机制,培育制度文化。对制度文化进行系统规范,建章立制,形成检察业务、队伍建设、检务保障和信息化建设等统一规范的检务管理机制。加强监督检查制度的落实,通过制度从严治警,使全体干警在细节上更加规范,在作风上更加严谨。

  (三)丰富检察文化的形式,拓展边海检察文化内涵

  检察文化的载体表现为物质方面与非物质方面,但检察机关物质文化建设并非检察文明的终极目标,而是为检察文化创造条件,提供基础,并使其转化为承载检察思想、检察技术、检察规范、检察制度等检察文化的媒介和手段。现实社会中,我们要摒弃那种认为检察文化建设等同于机关环境美化和丰富干警业余生活,一味强调机关环境建设和娱乐文化投入的观念。单纯看重物质方面而忽略检察精神文化,就会失去文化的特殊意义,更谈不上与地域文化的契合与借重。因此,检察机关要把检察文化放在检察事业和地域文化的大背景下来建设,把检察文化与当地风土人情,民俗地理相衔接,与检察干警的年龄结构、业务水平、文化背景、自我认知、政治素养等结合起来,通过检察人事管理手段、法律监督实践活动的管理方法开展具有一方特色的检察文化建设,充分利用“文化育检”的生命力和号召力,根据检察机关所辖区域实际情况和检察干警的自身特点,创造以人为本的文化氛围,培养干警的检察意识,激励干警扎实工作,从而提高防城港边海地域文化在检察事业中的内化作用。

  结束语

  检察文化与其他文化一样,都会受到地理、历史、人文、社会环境的影响而有不同,而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借重地域文化进行检察文化建设,紧紧围绕“公正廉洁执法”的核心思想,坚持与时俱进,让地域文化的优势资源渗透到检察业务中间来,并将无形的文化转化为有形的制度、规范等,实现检察文化的人本价值、正义价值、导向价值和实用价值等,这是社会转型时期的一项值得深入研究的新课题。我们必须把“从严治检”作为彰显检察文化价值的政治目标,站在区域文化建设和中华文化大繁荣的战略高度上,真正认识“检察文化”中“文化”的内涵,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和民族文化、地域文化的优秀成果融入到检察文化的各个方面,用地域文化的力量鼓舞干警斗志,凝聚干警力量,探寻检察文化规律并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加以完善,最终为法治的完善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高检院政治部编:《关于进一步加强检察文化建设的调研报告》,2011年6月编。

  [2]刘斌:《检察文化概论》[J],载于《人民检察》2009年第21期。

  [3]凌海金:《发展边海文化,培育北部湾城市文化带》[C],载于《广西老社会科学工作者协会2007年年会论文集》。

  [4]张振民、孙翠林:《以检察官职业化为核心建设检察文化》[J],人民检察,2011年第22期。

  * 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政治部主任。

 
视频 更多>>
趣味竞赛学用民法典 多彩检察共促民族团结
院领导及分工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通知公告 更多>>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中共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检察史话 更多>>
·走进检察展馆,看看检察制服的变迁史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构筑中国式法治现代化
·中国古代法文化中所体现的中国智慧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地址: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江山大道66号
邮编:538001 电话:0770-2821148 电子邮箱:fcgjcy@sina.com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广西网警备案编号:4506020200005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广西网警ICP备案
察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