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17年工作报告
时间:2018-03-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在市委和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的正确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的有力监督市人民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以争创全国文明单位为重要载体,以开展“群众安全感提升年”“矛盾纠纷化解年”“政法机关作风建设年”“五查五整顿”专项行动、“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司法公信”主题文化建设等活动为重要抓手,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 全面从严治,各项检察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司法办案质效、司法体制改革、检察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24项业务核心数据排名全区检察机关前(占总业务的48.98%);26个案件、项目获评全国、全区检察机关精品优秀案件、项目,获奖总数同比增加62.5%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荣获全区检察机关业务知识竞赛冠军人民群众满意度排名全区市(分)检察院第一名、全市政法机关第一名港口区人民检察院被评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党建工作、宣传工作在全区检察机关相关工作会议作经验交流;一站式综合检务服务中心建成投入使用;32个集体、118名个人获各级表彰;市检察院机关绩效考评获评市直机关一等等次。

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首要责任,着力为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保障

积极服务重大项目、服务企业发展,着力为经济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依法严厉打击针对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的违法犯罪活动,办理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职务侵占、虚开增值税发票、盗窃等涉企犯罪案件1215人,成功办理了韩某某、谢某等人挪用国有企业资金案,为企业追回经济损失两千余万元重视保护非公有制企业产权和合法权益,办理侵犯非公制企业权益犯罪案件44人;在重大项目、征地拆迁和城市建设等领域开展调研,向企业发出堵塞漏洞、完善制度安全生产的检察建议9;与建设银行等企业共同建立党建共建协作机制,积极探索法律监督职能对企业健康发展的支持、服务作用

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以司法手段切实维护良好边境贸易秩序积极配合海关部门开展国门利剑2017”“卫士” “蓝天等专项打私活动,批准逮捕走私犯罪嫌疑人74人,起诉153人,依法办理了黄某走私12370余吨硅铁案、杨某走私价值5万元的级保护动物暹罗鳄皮、蟒蛇躯干案等扰乱边境贸易秩序的重大案件,维护良好的边境贸易秩序;推动全市检察机关从建设“一带一路”重要始发港的高度树立服务理念,在依法打击犯罪过程中注重区分边境贸易、沿边改革与违法犯罪的界线,保障先行先试积极性;深化边境地区国际司法协作,协助越南检察机关办理司法协助案件4件,促进一带一路建设。

严惩各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活动,维护安全有序的经济环境依法批准逮捕传销、合同诈骗、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嫌疑人35人,起诉16,依法办理了涉及全国40余万人、涉案金额高达9亿多元的吕某某等10余人特大网络传销案,有效遏制了传销活动蔓延的态势批准逮捕生产、销售伪劣商品、非法经营、侵犯知识产权等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嫌疑人109 人,起诉121积极维护健康有序的社会经济秩序;严厉打击洗钱、地下钱庄等金融犯罪,依法公安部督办的非法经营地下钱庄系列案5名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与防城港人民银行签订广西首份人民银行和检察机关两法衔接机制协议,促进金融秩序健康发展

二、坚持增强人民群众幸福为工作目标,积极在平安和谐防城港建设中发挥应有职能作用

依法严厉打击危害人民群众安全的各类刑事犯罪。积极开展提升群众安全感活动,紧紧围绕边境和谐稳定发挥检察职能,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1123人,起诉1430。重点严惩社会影响恶劣、严重危害社会秩序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故意杀人、故意伤害、制毒贩毒、“两抢一盗”、涉黑涉恶等刑事犯罪,批准逮捕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等犯罪嫌疑人134人,起诉156人;批准逮捕两抢一盗犯罪嫌疑人224人,起诉270人;批准逮捕毒品犯罪嫌疑人187人,起诉187批准逮捕电信诈骗、传播虚假有害信息犯罪嫌疑人11人,起诉10人。依法办理了关某某等26人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犯罪团伙大案。

坚决按照中央决策部署严肃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立足维护清正廉洁政务环境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反腐败的决策部署立查贪污贿赂案件3841人,其中处级干部44,依法查办了东兴海关原关长班某某、防城港市民政局原局长毛某某等重大贿赂犯罪案件立查渎职侵权案件1111人,其中法领域渎职案件55坚持惩防并举,结合执法办案撰写的《防城港市检察机关2012-2016年度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情况报告》获得多名市委领导批示在全区率先开展预防职务犯罪邮路活动,建立并启用廉政建设大数据警示教育平台,为公职人员提供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服务。

立足职能开展多元化矛盾纠纷预防与化解工作。全面落实矛盾纠纷化解年工作措施建成并启用“一站式”综合检务服务中心,完成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建设,建立律师值班接访咨询援助制度,加大执法办案过程中的释法说理工作,人民群众针对检察环节执法办案工作申请复议、提出申诉的比例大幅下降。立足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加强对重点信访案件的精准稳控和矛盾纠纷化解力度,实行重点信访案件院领导包案化解责任制年内没有发生涉检赴邕进京上访或影响社会稳定的非正常上访事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信访维稳工作,适时提出风险防控建议,共同稳控不稳定因素,保障社会和谐稳定。

 三、坚持把服务和保障民生作为核心任务,自觉将以人民为中心的精神落实到各项工作

加大对生态环境和食品安全的司法保护力度。深入推进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办理专项立案监督案件10,依法办理了某公司走私2万吨工业废渣入境,有效扼制此类案件频发势头,全力保护防城港市青山绿水。加大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活动力度,办理危害食品药品犯罪案件5件,监督行政机关移送涉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件1,成功办理了邓某等3人生产、销售200多万粒假药案。针对近年来城区居民食用河豚鱼中毒死亡事件向监管部门发出严格执法监管的检察建议,推动、参与整治贩卖河豚鱼专项行动,赢得了市场经营者、消费者的充分肯定

在服务和保障脱贫攻坚战中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立查惠农扶贫项目管理和资金补贴职务犯罪案件88人,1案件1起案例分析分别获评全区检察机关扶贫领域职务犯罪精品案件、优秀预防事例;组织开展扶贫领域职务犯罪预防调查、预防宣传工作,积极服务脱贫攻坚切实维护贫困群众的合法利益对村(社区)两委换届的4280选举候选人进行职务犯罪档案查询,开具94份行贿犯罪档案结果告知函,推动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风清气正。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协调有关部门落实帮扶责任扶贫建设项目8落实资金343.3元,推动帮扶贫困村按计划实现脱贫目标任务。

切实保护弱势群体和广大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13件,为28名刑事案件被害人家属发放救助金10元,有效改善刑事被害人家庭困难状况,促进执法办案社会效果。加强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障力度,依法办理未成年在押人员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2件,依法对5名悔罪态度较好并取得被害人解的未成年人作出不起诉决定。开展法治进校园系列巡讲活动,开展防治校园欺凌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全力推进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教育基地建设,上思县人民检察院被评为广西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防城区人民检察院被评为防城港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四、坚持把强化诉讼监督作为重要使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强化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和审判监督实效。着力在维护司法公正上出实招做实事,加强对重大复杂、争议较大或突发性疑难案件的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办理立案监督案件51件,同比上升8.51%,立案监督判处有期徒刑数同比上升84.62%;加大侦查监督力度,纠正漏捕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17人,同比上升30.77%,纠正遗漏罪2744人,纠正遗漏同案犯15人,同比上升36.36%;书面纠正违法30件,同比上升42.86%。加强刑事审判监督,向法院提出抗诉7人,同比上升16.67%,市人民检察院支持抗诉的黄某某猥亵儿童案入选广西检察机关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十大典型案件。

强化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和民事行政审判监督。依法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中各类违法行为提出书面纠正意见47件,已采纳并纠正45监督执行机关对判处实刑未执行刑罚罪犯收监执行2人,1件案件获评全区检察机关刑罚交付执行监督精品案件。加强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向办案机关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60人,均获采纳1件案件获评全国检察机关羁押必要性审查优秀案件,4件案件获评广西检察机关羁押必要性审查精品、优秀案件受理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40件,发出审判程序违法和执行活动违法检察建议23件、法院采纳检察建议18件,同比分别增长155.56%125%。市人民检察院提请抗诉的某经济纠纷案,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改判的诉讼标的达一千多万元

强化检察工作外部监督制约和内部监督管控。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坚决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审议意见广泛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学校师生等走进检察机关,了解监督检察工作。全面推进以案件信息公开为核心的阳光检务,扩大司法透明度,检务公开相关工作集体和个人获全国、全区表彰12次。把强化内部监督管控作为确保业务质量的重要手段,成立案件质量评鉴委员会,通过严密的案件流程监控和司法责任制的全面落地实施倒逼业务质量,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案件监督管理办公室和港口区人民检察院案件监督管理办公室荣获首批全区案件管理示范岗称号。

五、坚持把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作为重要抓手,切实提升执法质量、效率和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

坚定不移抓体制改革,着力在改革中完善权力运行机制、完善司法资源配置。按照中央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全力推进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司法责任制改革和职业保障改革。严格遴选全市检察机关首批员额检察官75名,员额检察官占总编制31%,优秀人才向办案一线倾斜的工作格局已经形成。结合全市检力资源实际设置36个办案组明确办案组及检察官岗位设置、岗位说明书,出台权力清单,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各项措施,执法主体司法属性更加突出。扎实组织实施基层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机构数量从改革前的55个减少到20个,整体精简63.6%有效促进资源整合,提升执法效率

突出检察官执法主体地位,着力通过权责统一促进检察业务专业化、职业化。建立检察官司法档案制度,把司法责任终身负责的改革要求落实到检察具体的办案数量办案质量,实现检察官办案主体责任主体地位并重切实做到谁办案谁决定、谁决定谁终身负责立足权力清单调整业务监管模式,突出业务组织、监督、管理、领导的合法性、合规性,严禁内部以领导、管理名义不当干预检察官依法依规履行职责。突出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的业务职责,定期通报入额领导干部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情况。年全市检察机关入额院领导共办案664件,占全市入额检察官办案数的27.67%,为全体干警树立标杆。

深入推进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着力通过完善工作机制提升执法质量与效率认真落实《关于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意见》,围绕指控质量加强对公安、边防、海关等一线侦查人员的侦查取证引导,以审判标准推动审前诉讼环节在事实认定、证据标准上统一,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审前证据把关和质量过滤作用。探索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处理制度改革对事实清楚、证据充分,被告人自愿认罪轻微刑事案件适当简化程序,实行表格菜单式审查。开展审查逮捕案件“诉讼式审查”试点工作,促进办案质量提升内没有无罪判决案件、逮捕后绝对不诉、捕后撤案、超期羁押案件及产生国家赔偿案件,案件质量位全区前列

六、坚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指导思想,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和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统领全市检察机关党建工作,确保检察队伍讲政治、顾大局、守底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政法队伍“五查五整顿”专项行动结合起来,推动全市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及队伍建设的各个方面始终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深耕细作。积极构建“5×3”党建工作格局,党建工作在全区检察机关党建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认真落实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强化两个责任落实,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作为党组常态化工作,深入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认真落实领导干部约谈机制,不断提升检察人员廉洁意识。

以争创全国文明单位引领队伍建设,推动检察干警重忠诚、讲奉献、有担当。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重要抓手,统筹推进队伍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教育、文明风尚教育和纪律作风建设队伍精神面貌、奉献精神、服务意识、创业干劲明显提升,市人民检察院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成为全市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市直单位。坚持先进典型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成功推出防城港市勤廉典型韦庆辉等一批先进典型,成功承办防城港市学习宣传勤廉典型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干部树立公正廉洁、无私奉献、敢于担当的时代精神。组织举办检察官道德讲堂、诗歌朗诵比赛、检察创客、文明家风家训等主题文化活动,通过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高雅文明、团结奋进的组织文化氛围

以业务培训和技术应用提升干警履职能力,促进队伍重技术、熟业务、精法律结合分类管理改革后的队伍素能实际,大力推行岗位练兵业务技能实训,年内组织检察人员参加各级培训81878人次,组织办案人员到华东政法大学、山东省济南市人民检察院进行业务实战培训,开展检察官、律师论辩赛,着力提升不同类别检察干警的履职能力。组队参加全区检察业务知识竞赛荣获第一名,26个案件或业务项目获得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表彰3门业务培训课程在首批广西检察教育培训精品课程评选荣获精品课程优质课程理论调研文章广西社会科学研究年会二等奖两篇、三等奖两篇,1人获评全区业务能手。深入推进电子检务工程建设,信息化技术在检察环节的应用程度进一步提升。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业务发展不平衡,一些工作在全区仍相对滞后。二是受司法体制改革、监察体制改革的影响,有的干警的思想产生波动,思想政治工作仍需进一步加强。三是检察辅助人员配备不足,基层案多人少的矛盾依然突出。四是检察业务还有待进一步。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予以解决。

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在市委及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动把检察工作融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全力我市改革开放发展提供司法保障。重点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业务、推进工作,自觉将十九大精神贯彻到检察工作的每个环节

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活动,坚决维护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开展“文明单位建设提质工程”,进一步深化十五个指标体系建设对制度文明、思想文明、行为文明的引领、培育作用,确保全体检察人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和国家法律法规上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建设,牢牢把握检察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价值取向、舆论导向。

二、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履职尽责,为持续营造“三大生态”、率先实现“两个建成”保驾护航

严厉打击各类危害社会安全的严重刑事犯罪,切实维护边境和谐安宁;依法严惩危害经济健康发展的各类经济犯罪,切实维护我市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坚持从重从快办理发生在群众身边、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各类犯罪,积极参与、全力支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升服务大局、服务群众水平,注重维护诉讼参与人合法权利,推进法治防城港建设。

三、突出主责主业,不断强化法律监督职能,着力维护司法公正、社会正义,促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调整工作思路,把切实维护司法公正、社会正义,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作为检察机关的主责主业抓紧抓好;着力完善法律监督工作机制,加大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审判监督、刑事执行监督、民事行政检察监督的力度;稳妥推进公益诉讼改革,进一步拓展法律监督的覆盖面,努力以法律监督实效促进司法公正,以司法公正促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四、持续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刑事诉讼机制改革和检察工作机制改革,在改革中提升检察业务质量与效率

深入总结、分析、把握各项改革措施落地实施后的业务工作形势和队伍状况,积极开展“基层基础建设工程”;立足业务平稳健康发展、队伍结构不断优化,进一步推进业务工作机制改革,着力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完善业务监督管理机制、全面落实权力清单,进一步推进规范、公正、文明、廉洁执法的工作作风常态化。

五、按照“五个过硬”的标准全面从严治检,进一步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紧紧围绕“政治过硬、业务过硬、素质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抓队伍思想教育、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开展“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工程”,努力打造人民放心的检察干部队伍;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以司法责任终身负责为切入点积极构建职业化的检察队伍新形象。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为防城港实现广西两个建成先行区宏伟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视频 更多>>
趣味竞赛学用民法典 多彩检察共促民族团结
院领导及分工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通知公告 更多>>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中共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检察史话 更多>>
·走进检察展馆,看看检察制服的变迁史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构筑中国式法治现代化
·中国古代法文化中所体现的中国智慧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地址: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江山大道66号
邮编:538001 电话:0770-2821148 电子邮箱:fcgjcy@sina.com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广西网警备案编号:4506020200005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广西网警ICP备案
察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