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原来人民监督员评议检察案件全过程是这样
时间:2015-12-14  作者:  新闻来源:防城港检察网  【字号: | |

129,为深入推进检务公开以及加强与人民监督员的联系沟通,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的监督,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提升检察机关的执法公信力,防城港市检察院邀请新任人民监督员参加检察开放日暨观摩人民监督员评议检察案件。活动设置了参观环节和观摩案件环节,由此既让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后的新任人民监督员全面了解检察机关,也让新任人民监督员切身感受人民监督员独立评议检察案件的全过程。据悉,此次组织观摩人民监督员评议检察案件在防城港市尚属首次,这也是防城港市检察院全面推行检务公开的一项重要举措。

在“检察开放日”参观环节,人民监督员先后参观了控告申诉接访室、案管大厅、律师阅卷室、远程视频接访室和办案工作区,并观看了反映检察工作的视频以及《人民监督员工作手册》。邓虹副检察长向他们简要介绍了全市检察工作情况,让参观人员更加详细地了解检察机关职能和工作成效。

在“检察开放日”观摩案件环节,市检察院根据市司法局随机抽选出的3名人民监督员对2件职务犯罪案件进行评议,未能选中的人民监督员则组织他们现场观摩案件评议。按照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后的规定要求,人民监督员评议检察案件全过程主要分为四个步骤:1、会前给人民监督员预留时间阅读、熟悉案件材料;2、案件承办人向人民监督员介绍案情,说明拟处理决定的理由及依据;3、案件承办人回答人民监督员提出的问题;4、人民监督员独立评议和表决意见。在评议案件过程中,负责评议的人民监督员认真仔细审阅了案卷,听取案件具体承办人汇报案件情况及拟办理的意见,详细查找了相关的法律依据,询问案件承办人了解案件的有关细节问题。在充分了解案情和法律依据后,评议组人员进行了独立评议,检察人员回避。独立评议时,对有争议的地方评议组人员各抒己见,通过讨论、细致研究、表决最终形成评议组意见反馈给检察机关。观摩的人民监督员在一旁认真观看了全过程。观摩的人民监督员对学习观摩“案件评议”环节赞不绝口,既感觉到了作为人民监督员案件评议是他们的神圣职责,担负着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也感觉到了检察机关在办理案件过程中的严谨、专业、规范。他们纷纷提出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具体个案中。据悉,检察机关作出的处理决定与人民监督员表决意见不一致的,要向人民监督员作出必要说明。经检察机关反馈说明后多数人民监督员仍有异议的,启动复议程序办理。

通过这次“检察开放日”活动,人民监督员对检察机关如何强化外部监督机制、进一步改进检察工作提出很多宝贵的意见建议,从而促进了检察机关加强建设,也让人民监督员自己能更直观地了解检察工作和人民监督员工作,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温松运)

 
视频 更多>>
趣味竞赛学用民法典 多彩检察共促民族团结
院领导及分工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通知公告 更多>>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中共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检察史话 更多>>
·走进检察展馆,看看检察制服的变迁史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构筑中国式法治现代化
·中国古代法文化中所体现的中国智慧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地址: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江山大道66号
邮编:538001 电话:0770-2821148 电子邮箱:fcgjcy@sina.com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广西网警备案编号:4506020200005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广西网警ICP备案
察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