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动态图片
发挥检察职能服务和保障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时间:2017-09-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针对近年来村(社区)“两委”职务犯罪时有发生的态势,防城港市两级检察院以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为契机,积极开展预防职务犯罪、打击“村霸”和宗族势力专项工作,确保了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开展。

认真调研,提供预防参考

防城港市检察机关认真调研,把握“两委”干部职务犯罪特点规律,向组织部门和民政部门建言献策,为“两委”选举提供预防意见建议。

            

今年5月,防城港市检察院预防局组成调研组,系统梳理五年来全市村(社区)“两委”干部职务犯罪案件情况,分析了案件特点、发案规律和犯罪成因,提出了预防该类案件发生的若干建议。起草形成《2012-2016年防城港市村(社区)“两委”干部职务犯罪情况的报告》,并附上涉案人员名单一览表,通报给市委组织部和市民政局,供换届选举领导小组办公室参考,确保将涉案人员排除在候选人名单之外。

广泛宣传,提高法制意识

防城港市检察机关通过广泛宣传,进行预防调查和警示教育,提高“两委干部”和广大选民的法制意识。

            

市检察院借助“预防职务犯罪邮路”向农村寄出预防职务犯罪宣传单5000余份,印刷海报400份,村村挂有预防邮路宣传海报,向村干部发放预防职务犯罪资料800余份。两级检察院预防干警深入农村,在十几个乡镇对扶贫惠农领域易发生职务犯罪的项目,如危房改造、低保金发放等环节进行预防调查,走访群众了解,与实名举报的群众进行谈话,做好记录,掌握一些村干部工作松懈以及工作态度恶劣,有违法犯罪行为,及时将情况反馈反贪部门并参与办案,今年8月份上思县院将4个村干部的违法犯罪情况通报当地党委,将其拒之候选人之外,为“两委”换届顺利完成保驾护航。

开展巡查,防范干扰选举

防城港市检察机关认真开展巡查,防范拉票贿选、“村霸”及宗族黑恶势力势力干扰选举,确保“两委”选举顺利举行。

            

市检察院深入贯彻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惩治“村霸”和宗族黑恶势力积极维护农村和谐稳定的意见》和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依法惩治“村霸”和宗族黑恶势力专项行动的方案》精神,派员与市换届选举督导组一道走访5个重(难)点村,传达和强调了严惩“村霸”和宗族黑恶势力犯罪文件精神,实地了解是否存在“村霸”和宗族黑恶势力情况,询问党员和选民有无拉票贿选情况。在巡查中发现,有一个村有人在村党委选举前向多名党员打电话,要党员投票选谁不选谁,检察干警与当地党委商量,建议延期选举,并请公安机关介入调查,建议并督促公安机关查清情况,准确把握罪与非罪界限,如触犯《治安管理处罚法》,尚不够刑事犯罪标准的,及时给予行政处罚。经调查查明,有两名党员在选举的前一晚上向其他4名党员打电话,但未发现有威胁、胁迫或利诱情况,情节轻微,公安机关对相关人员进行了警告教育,几天后该村党委的选举工作顺利完成。

审核把关,防止“带病”参选

防城港市检察院发挥检察职能,认真审核把关,提供职务犯罪档案查询,防止有不良记录的候选人“带病”参选。

 

市检察院积极协助组织部门审查现任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及后备干部任职资格,全市两级检察院对拟作换届选举候选人的4280人进行了职务犯罪档案查询,开具94份行贿犯罪档案档案结果告知函,把有职务犯罪不良记录的候选人排除在外,经审核查询,未发现相关人员带病参选情况。

现场监督,确保规范选举

“两委”期间,防城港市检察机关积极派员到选举现场监督,确保换届选举投票环节依法依规进行,确保“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风清气正。

 

今年9月份,防城港市两级检察院安排干警到换届选举投票现场,在投票选举村党委委员当天,深入多个村的投票选举现场进行监督,在选举村委主任当天,市检察院选取3个偏远山区村寨及社区现场监督投票和唱票工作,与群众面对面访谈交流,接受群众咨询、反馈情况,保障群众的选举权。至9月中旬,全市共26个乡镇280个村,51个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完成,未发现有明显妨害选举工作的违法犯罪现象。

检察机关开展的服务和保障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得到当地党委的肯定和支持,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为营造风清气正选举氛围,净化农村基层政治生态,维护农村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吴国栋 罗芳)

 

 
视频 更多>>
趣味竞赛学用民法典 多彩检察共促民族团结
院领导及分工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通知公告 更多>>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中共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检察史话 更多>>
·走进检察展馆,看看检察制服的变迁史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构筑中国式法治现代化
·中国古代法文化中所体现的中国智慧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地址: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江山大道66号
邮编:538001 电话:0770-2821148 电子邮箱:fcgjcy@sina.com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广西网警备案编号:4506020200005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广西网警ICP备案
察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