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动态图片
砥砺奋进五年 华章唱亮检徽——防城港市检察院五年工作回顾
时间:2017-10-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3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在委及上级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抓手,忠实履职,改革创新,砥砺奋进,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检察事业日新月异。

 

 

认真履职服务一带一路

五年来,防城港市两级检察院立足于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紧紧围绕防城港作为我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港、中国东盟自贸区的主门户的特殊区位,为一带一路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坚持把检察工作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深入北部湾港务集团、核电等重点企业开展法律服务工作,组织开展针对重大项目、征地拆迁和城市建设等领域的调研活动,积极服务非公企业、服务基层群众,探索检察机关服务企业发展的有效途径。依法打击影响边境秩序的妨害国边境犯罪、走私犯罪、毒品犯罪和其他严重刑事犯罪,维护国门安全,在广西率先出台《反恐维稳工作实施意见》,2014年办理的“4?18”中越边境暴力抗法伤亡案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的充分肯定。出台《防城港市检察机关办理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刑事案件指导意见》、《防城港市检察机关以指控质量为中心审前一体化工作制度》等相关制度,以具体措施全力支持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在改革开放中先行先试。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反腐倡廉的决策部署,严肃查办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口岸单位执法人员职务犯罪案件,为一带一路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

依法惩治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五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坚持把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维护地方和谐稳定作为首要工作任务,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5659人、起诉7070人。依法办理了何某某杀害东兴计生干部案、庞某某等14人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黄某某等24人跨国拐卖婴儿案、A级通缉犯郑某某持枪贩毒案等一批在全区乃至全国有影响的案件。

 

积极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五年来,共立查职务犯罪案件255272人(其中,贪污贿赂案件193210人,渎职侵权案件6262人)。依法办结了钦州市原副市长陆某某、广西新华书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总经理李某某等一批社会影响较大案件。突出查办了海关缉私系统、城投系统等一批窝案串案,其中海关缉私系统系列贿赂、放纵走私犯罪案件得到中纪委、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充分肯定,查办的防城区小峰经济作物场原党委书记、场长陈某等3人滥用职权造成水库库区移民补贴损失渎职案,被中纪委确定为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典型案件,是广西唯一一起入选的典型案件。注重在惩治腐败过程中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惩治与预防职务犯罪年度报告连续五年获市党政主要领导批示

强化诉讼活动法律监督,以有效措施促进司法公正。推行向公安派出所派出侦查监督专员试点工作,积极提前介入公安、海关等侦查部门侦查的重大复杂案件,共监督侦查机关立案135人,监督撤案41件。积极履行审判监督职责,对刑事裁判提出抗诉33件,抗诉的黄某某猥亵儿童案入选广西检察机关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十大典型案件。2015年抗诉工作经验材料先后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公诉厅、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向全国、全区推广。加强刑罚变更执行监督,刑罚变更执行检察工作在全区监所检察工作会议上作经验发言;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159件,上思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韦某某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羁押必要性审查优秀案件

推进检察改革提司法公信力

五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完善司法权力运行机制的重大部署,在全国检察机关首创以指控质量为中心审前一体化工作机制,通过建立健全信息通报、联席会议、提前介入引导侦查、邀请侦查人员列席检察委员会会议等方式,与公安、海关等侦查机关共同研究应对以审判为中心诉讼机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带来的新挑战的具体措施和有效办法,进一步提高案件质量。积极探索诉讼式审查逮捕、走私案件繁简分流、基层简易案件集中移送审查起诉、重大复杂疑难案件办案组直接承办等多项与司法责任制相适应的办案模式,逐步形成与司法责任制相适应的业务工作格局。

 

强化内部监督制约,大力推进案件管理机制改革。在全区率先开展案件质量评鉴工作。对案件流程进行全程监控,流程监控总数及密度、涉案财物监管数居全区前列,制作的《流程监管报告》于2016年被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案管办采用并向全区检察机关推广。加强对外监督制约,运用信息化手段,积极推进以案件信息公开为核心的检务公开改革,五年来共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5798件、重要案件信息312件,终结性法律文书2102件。加强两微一端信息发布平台的建设使用,原创宣传漫画《案件君的奇幻旅程》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优秀检察新媒体作品。自觉接受人大及社会各界监督,抓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的监督联络工作,精心组织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开展专题调研、集中视察、旁听案件庭审等活动。完成人民监督员工作制度改革,完成最高人民检察院部署的全国12个省(自治区)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微博直播活动,在社会上树立了检察机关的阳光形象。

制定出台《防城港市检察机关落实司法责任制实施细则(试行)》,从严遴选75名员额检察官,两级检察院组建办案组32个。基层检察院正在按大部制改革四部一局(即刑事检察部、诉讼监督部、业务管理部、检务保障部、反贪污贿赂局)的机构设置运行,市检察院组建职务犯罪检察部,各组正在按照改革新要求办理相关案件。全面调整办案模式和业务监督管理模式,员额检察官包括入额领导干部已经全面承担业务工作,两级检察院入额院领导一线办案,引领检察改革新气象。

以党建为引领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五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坚持落实从严治党工作部署,着力构建“5×3”党建工作格局,着力抓好思想、组织、制度、作风、廉政等各项建设,打造过硬检察队伍,推动检察事业全面健康创新发展

 

精心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主题活动,持续开展政治思想教育和纪律作风建设。从严从实推进全市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强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充实党建专门人员,切实解决重业务轻党建、党建工作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基层检察院向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专项报告廉政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廉政谈话活动,纪律作风得到切实加强。

深入推进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认真组织参加各类培训,举办全市检察官论辩赛、公诉侦监业务竞赛和庭审观摩等活动。目前全市检察机关有全国检察业务专家1名、广西检察业务专家2名,1人入选中纪委监察部机关借调办案人员人才库,17人入选全区检察人才库,5名同志被市委组织部确定为青苗人才,先后有28名干警获评全区检察机关各项业务标兵、业务能手。

以争创全国文明单位为抓手,持续加强文化建设。积极开展检察创客主题沙龙、青春助力,扶贫助困志愿活动、爱心相伴,快乐六一话剧演出等具有检察特色的文化活动,检察史馆、法律书屋、检察之家等一批文化阵地相继建成投入使用,着力陶冶干警情操、振奋干事创业精神、凝聚创先争优动力。发挥榜样的引导和示范作用,通过举办道德讲堂成功对公诉三姐妹、优秀检察干警苏栋等先进典型的事迹进行系列宣传报道,着力提升检察人员职业素养和道德素质,促进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发展。

五年来,全市检察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升,多项检察业务核心质量指标位居全区前列。集体27个、个人58人次荣获自治区级以上表彰,港口区检察院被评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涌现了全国检察机关严肃查办危害民生民利渎职侵权犯罪专项工作先进个人何霖、“2011—2015年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个人温绍政、全区政法队伍建设先进个人骆世俊、广西优秀青年卫士陈瑶等一批先进典型,人民群众满意度连年排名全市政法机关第一位,全区检察机关前七名,连续3年在防城港市直机关年度党建绩效考评中获评优秀等次,党建工作在全区检察机关党建会上作经验交流。 

 

 
视频 更多>>
趣味竞赛学用民法典 多彩检察共促民族团结
院领导及分工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通知公告 更多>>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中共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检察史话 更多>>
·走进检察展馆,看看检察制服的变迁史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构筑中国式法治现代化
·中国古代法文化中所体现的中国智慧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地址: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江山大道66号
邮编:538001 电话:0770-2821148 电子邮箱:fcgjcy@sina.com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广西网警备案编号:4506020200005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广西网警ICP备案
察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