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动态图片
喜迎十九大︳砥砺奋进五年之改革篇:稳妥推进改革 夯实发展根基
时间:2017-10-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五年来,防城港市检察机关稳妥推进检察改革和司法体制改革,为检察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夯实基础。

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全方位构建内外监督体系

防城港市检察机关强化内部监督制约,大力推进案件管理机制改革,在全区率先开展案件质量评鉴工作,组织案件质量评查25次,评查案件530件。对案件流程进行全程监控,制发流程监管报告70篇,流程监控总数及密度、涉案财物监管数居全区前列,制作的《流程监管报告》于2016年被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案管办采用并向全区检察机关推广。加强对外监督制约,运用信息化手段,积极推进以案件信息公开为核心的检务公开改革,共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5798件、重要案件信息312件,终结性法律文书2102件,加强“两微一端”信息发布平台的建设使用,原创宣传漫画《案件君的奇幻旅程》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优秀检察新媒体作品。

自觉接受人大及社会各界监督,抓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的监督联络工作,精心组织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开展专题调研、集中视察、旁听案件庭审等活动31次。完成最高人民检察院部署的全国12个省(自治区)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微博直播活动,在社会上树立了检察机关的“阳光”形象。

 

拓宽视野,聚焦矛盾,全面改革,进一步完善检察工作机制

防城港市检察机关引导全体干警正确认识刑诉法修订、以审判为中心诉讼机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背景下的执法新形势、社会新期待,全力推进“以指控质量为中心”审前一体化工作机制,与公安、海关等侦查机关共同研究制约业务质量、效率的关键因素,通过建立健全信息通报、联席会议、提前介入引导侦查、邀请侦查人员列席检察委员会会议等方式,共同研究应对以审判为中心诉讼机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带来的新挑战的具体措施和有效办法,努力以更完善的工作机制,更科学的执法理念推动检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改革实效初步显现

防城港市检察机关制定出台《防城港市检察机关落实司法责任制实施细则(试行)》,从严遴选75名员额检察官。结合检力资源实际,两级检察院组建办案组32个,其中固定办案组31个,临时办案组1个(防城区院)。目前基层检察院正在按“四部一局”(即刑事检察部、诉讼监督部、业务管理部、检务保障部、反贪污贿赂局)的机构设置运行。市检察院从今年4月起试行整合反贪、反渎、预防三个部门人员,组建职务犯罪检察部,下设3个办案组,各组正在按办案工作的新要求办理相关案件。全面调整办案模式和业务监督管理模式,员额检察官包括入额领导干部已经全面承担业务工作,2017年上半年,两级检察院入额院领导办案129件167人,占全市入额检察官办案数的17.6%,其中“一把手”办案15件25人,市检察院入额院领导带头办案23件25人,分别占全院办案总数的24.21%和12.2%。各院、各部门采取积极措施,以司法体制改革推动探索创新办案新方法,比如,与公安、边防、海警等部门构建了“以指控质量为中心”审前一体化工作机制,以东兴市检察院为全市“诉讼式审查”方式审查逮捕刑事案件试点单位等等,2017年上半年来,全市总体业务质量与效率有明显提升。(李琼)

 
视频 更多>>
趣味竞赛学用民法典 多彩检察共促民族团结
院领导及分工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通知公告 更多>>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中共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检察史话 更多>>
·走进检察展馆,看看检察制服的变迁史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构筑中国式法治现代化
·中国古代法文化中所体现的中国智慧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地址: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江山大道66号
邮编:538001 电话:0770-2821148 电子邮箱:fcgjcy@sina.com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广西网警备案编号:4506020200005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广西网警ICP备案
察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