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动态图片
道德讲堂:传承好家风好家训
时间:2017-10-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防城港市检察院各党支部相继举办“传承好家风好家训”道德讲堂活动。此次活动旨在为加强我院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发挥文明单位在精神文明创建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讲述身边人的道德故事,促进广大检察人员良好的道德养成,倡导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第一党支部

第一党支部组织全体人员在本院七楼“检察之家”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谈家庭家教家风”有关讲话活动。首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关于家庭家教家风的有关讲话精神,观看了全国道德模范樊桂英、支前模范杨志梅个人事迹的视频,诵读了《弟子规》;其次,该支部党员陈立勇、入党积极分子戴青及刘小雨在会上联系个人家庭家教家风及本职工作谈了个人的认识和体会;最后,冯有志同志以热情洋溢并充满感情的话语向大家表达了良好祝愿,祝愿每一个反贪人员身体健康、合家幸福、工作顺利!

 

 

第二党支部

第二党支部开展“传承好家风好家训”道德讲坛活动,组织大家向该支部获评第一届防城港市文明家庭称号的韦凤珍同志家庭学习。活动中,韦凤珍同志作为家庭代表向大家讲述了自己点点滴滴的家庭生活事例以及她的家庭观。韦凤珍和同为检察官的丈夫梁新栋相识于西藏拉萨,作为妻子,他和丈夫共同来到广西防城港奋斗和奉献,多年来相扶相持,相濡以沫,连吵架从来没有超过十分钟;作为儿媳妇,孝敬公婆,对公婆在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心,公婆也视她如亲生女儿,在她加班时全力支持,照顾好家庭和孙子,做她事业坚强的后盾;作为母亲,她对孩子关心倍至,教育有方,不求孩子的成绩有多出色,但努力将孩子培养成一个富有爱心的人。

听完韦凤珍同志的介绍,大家纷纷发表感言,韦凤珍同志点点滴滴的家庭生活事例虽然简单,但平凡中体现出真实、真诚和真情,要以她为模板,踊跃向她学习。最后,第二党支部的代表向韦凤珍同志献上吉祥鲜花,祝愿她以及全体党支部成员能够家庭美满、幸福安康。

 

第三党支部

第三党支部举办“传承好家风、好家训”道德讲堂活动,向焦裕禄和谷文昌两位道德模范学习。

干警们首先学习焦裕禄和谷文昌的好家风。焦裕禄和谷文昌身为共产党干部,将艰苦奋斗的精神作为一种家训,言传身教将其传承给自己的子女,他们的事例引起了大家的深思。随后,党支部全体人员一起朗诵了十条古往今来的好家训,谈了自己对于传承好家风好家训的理解和感悟,刘军同志也谈起他的体会,“好的家风和家训实际上是一个家庭的信仰,是一种精神,对于家里每个人都会有影响,对正在成长的小孩子影响尤为明显。千万次苦口婆心的教育不如立成家训,言传身教更为有效果”。这次道德讲堂活动最终在全体人员的交流体会中落下帷幕,大家纷纷表示会注重家庭、注重家风,以身作则促进家庭的和谐发展。

 

第六党支部

第六党支部开展“传承好家风好家训”道德讲堂活动,主要通过讲述关英老太太的先进事迹,学习传承好家风好家训,通过诵读家风家训经典,领略前人留下的精神财富。干警结合自身经历畅谈感悟,通过生动感人的故事介绍自己在处理家庭关系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干警们被关英及其家庭的先进事迹所感动并获得启发,大家纷纷表示:和谐长久的家庭关系需要一家人共同去经营、维持,同时互相扶持鼓励才能进一步促进家庭和睦;同时,良好家风的养成,影响的不止是一代人,而是代代相传,将爱无限延续。(办公室综合)

 

 第四党支部

2017年10月12日,第四党支部开展“传承好家风好家训”道德讲堂,组织全体人员学习近代“睁眼看世界第一人” 的民族英雄林则徐十无益家训

干警们首先观看了林则徐家风家训故事。

 

1839年9月,林则徐在巡视澳门后,针对世风日下的时弊,写了类似格言的十句话,俗称“十无益”。这是林则徐的修身做人准则,也是他以德存世的范本。“十无益”的全文是:“存心不善,风水无益;不孝父母,奉神无益;兄弟不和,交友无益;行止不端,读书无益;心高气傲,博学无益;做事乖张,聪明无益;不惜元气,服药无益;时运不通,妄求无益;妄取人财,布施无益;淫恶肆欲,阴无益。“十无益”讲述了一些朴素的做人道理,既有实用主义精神,又充满思辨的光芒,它不但指导了林则徐的人生,对后人行为处事也有借鉴意义。

 

林则徐志存高远、慎守儒风的治家故事感染了所有在场人员,在场人员齐声朗诵林则徐的“十无益”家训,并纷纷表示“十无益”家训浓缩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为我们修身齐家、为人处事提供了准则和指南。随后,干警们结合自身经历就养成良好家风的重要性以及如何传承好的家风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好的家风家训可以启迪内心、激励后辈”,“只有内心真正向善,才能严格约束外在行为”,“好的家风,需要言传身教才能代代相传”,通过这次活动,检察干警对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

 

第五党支部

2017年10月16日,第五党支部于举办“传承好家风好家训”道德讲堂活动,组织支部全体干警向防城港市防城区峒中镇尖峰岭荣获爱国戍边楷模、全国创先争优的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陆兰军同志学习。

支部全体干警通过观看视频、学习PPT方式深入了解陆兰军同志先进事迹,感悟这个平凡的人物、平凡的家庭所折射出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陆兰军一家三代4人,为祖国守疆33年,他自己为了这一句“我要做祖国边境上一块有血有肉的界碑”的坚强信念戍守边疆22年,子承父业,无怨无悔。

 

这个家庭所传承的优良家风,深深感动五支部全体干警的。支部全体干警一同朗诵了十条古代的好家风好家训,感受家风家训无声魅力,唤醒党员干警心中的道德力量,他们纷纷畅谈自己的感想和感悟,将整个活动推向了高潮。“天气在变,祝福不变,祝愿每一个家庭都如伊甸园般美好和谐,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活动在干警的祝福声中落下了帷幕。

此次讲堂通过讲述身边人身边事,具有很强的感染力,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大家纷纷表示,要用自己的行动诠释家庭在社会中的突出作用,继承和传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营造一个团结和谐的社会环境。

 

 
视频 更多>>
趣味竞赛学用民法典 多彩检察共促民族团结
院领导及分工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通知公告 更多>>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中共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检察史话 更多>>
·走进检察展馆,看看检察制服的变迁史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构筑中国式法治现代化
·中国古代法文化中所体现的中国智慧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地址: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江山大道66号
邮编:538001 电话:0770-2821148 电子邮箱:fcgjcy@sina.com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广西网警备案编号:4506020200005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广西网警ICP备案
察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