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动态图片
履行公诉职能 护航企业发展
时间:2017-11-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防城港市检察机关公诉部门主动将工作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积极作用,依法履行公诉职能,为企业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打击经济领域职务犯罪,营造良好政商环境

党的十八大以来,防城港检察机关积极贯彻中央的要求,对经济领域的职务犯罪保持高压态势,依法惩治多领域、多部门的职务犯罪案件,为企业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几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先后起诉了教育系统的校服采购系列受贿案,卫生系统医疗器械、药品采购系列受贿案,海关、检验检疫系统边贸货物进口系列受贿案,海关缉私、边防、海警系统走私查缉活动系列受贿案,防城港市城投公司项目承包施工受贿窝案等一批有重大社会影响的窝案、串案。这些案件,是政商双方歪风陋习的真实体现,部分案件腐败现象之普遍、深入、时间之长令人咋舌,严重损害企业利益,削弱市场公平竞争,制约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依法严肃惩治上述窝案、串案,不仅贯彻了中央从严治党,“打虎拍蝇”的精神,同时达到了治沉疴树新风的效果,在新形势下构建出“亲和”、“清廉”的政商关系,营造出风清气正、健康有序的市场经济环境。

服务企业及项目,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防城港市检察机关公诉部门切实按照防城港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部署,积极开展服务“千百亿”企业和非公经济活动,将服务重点企业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年度工作重点予以推进。

针对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港口建设以及建设过程中的征地拆迁问题,公诉部门组织法律保障调研和法律服务工作,深入港口相关企业开展法治宣传、职务犯罪警示教育活动,深入中越边境互市贸易区开展涉外法律咨询,着力为全市边海经济带建设提供精准的法治服务。认真履行公诉职能,依法打击针对重点企业、重大项目,以及针对企业、项目投资、管理、从业人员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的犯罪活动,2016年以来共起诉涉企盗窃、诈骗等犯罪案件15件22人,有力维护防城港市金川集团、盛隆钢铁厂、防城港核电项目的正常运转进行。2016年6月,港口区检察院起诉了韩某某、谢某等3人挪用防城港务集团1.5亿元资金案。该案立案之初,市院领导就高度重视,检察长亲自指示市院、港口区院两级侦监、公诉部门联合提前介入。发案后,防城港市、港口区两级检察机关公诉部门通过熟悉案件情况,积极引导取证,提出争议疑点和需要固定的证据,主动与防城港务集团座谈了解损害情况以及需要解决的法律问题。检察机关及时协同公安机关理顺相关法律关系,顺利查封涉案房产,为企业追回近两千余万元的经济损失,其他诸如公司股权等相关资产陆续执行。在此过程中,市检察院公诉部门不断督促完善证据体系,最终确保该案作出判决,对涉案人员判处五至二年不等有期徒刑。

创新工作方法,助力企业依法规范发展

防城港市检察机关公诉部门以办案为依托,找准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和模式,助力企业依法规范发展。

公诉部门以发出检察建议的方式帮助企业完善内部监督制约和管理机制,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港口区检察院在办理黄某某、赵某某职务侵占案件时,针对被害企业存在的管理漏洞,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加强管理规范化建设。该企业采纳该建议并进行了积极整改,取得了良好的司法效果。案件判决后,被害企业专程从云南向港口区检察院送来国企卫士 检察精英”的锦旗。此外,公诉部门积极到企业进行法律宣传以及释法说理工作,开展警示教育工作。港口区检察院在办理的2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中,结合案例对企业相关人员积极开展现场说法及普法教育,阐明拒不支付劳动报酬面临的法律后果,敦促企业支付拖欠的工资。同时,鉴于企业负责人有悔过表现,积极支付拖欠的工资并得到被害人谅解,该院根据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努力避免“办一案件、垮一企业,失业一批、影响一片”的现象。(温绍政 曾仲)

 

 
视频 更多>>
趣味竞赛学用民法典 多彩检察共促民族团结
院领导及分工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通知公告 更多>>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中共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检察史话 更多>>
·走进检察展馆,看看检察制服的变迁史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构筑中国式法治现代化
·中国古代法文化中所体现的中国智慧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地址: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江山大道66号
邮编:538001 电话:0770-2821148 电子邮箱:fcgjcy@sina.com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广西网警备案编号:4506020200005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广西网警ICP备案
察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