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动态图片
出台多项案件管理配套制度助推司法责任制落地实施
时间:2017-11-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司法改革大局,推进司法改革任务全面落地,努力走出一条既符合中央精神和司法规律又具有鲜明特色的改革路子。该院以案件质量管理改革作为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在司改过程中,以配套制度建设为抓手,推动司法责任制落地实施。

确定案件清单,划定权利边界

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以司法办案为中心,确定案件清单,划定权利边界,严格落实检察官员额制和司法责任制。

为确保领导干部直接办理案件通报工作和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业绩考评工作顺利开展,该院于9月份出台了《防城港市检察机关确定案件(任务)清单的意见》,案件(任务)清单是以清单罗列方式确定检察官和辅助人员办理案件(处理事务)的类型和范围。以办案为主的业务部门检察官,原则上实行案件量化评价;以职务犯罪预防、法律政策研究、案件管理等为主的业务部门检察官,原则上实行任务量化评价。《意见》将案件划分为实体性办案、程序性办案、指导性办案三种类型,将113种办案类型确定为案件,28种具有司法属性的工作事务确定为综合业务部门的任务,彻底解决了什么是案件和任务的问题。进一步明确了案件的范围是什么,以便为领导干部直接办理案件通报工作、检察官办案绩效考核、落实责任制打下基础。

质量评查制度化,加强质量把控

近年来,防城港市检察机关探索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形成了具有本地特色的案件质量评查机制,通过案件质量评查制度化建设,加强案件质量把控。

9月份,该院出台了《防城港市检察机关案件质量评查工作规定(试行)》、《防城港市检察机关案件质量评鉴工作规定(试行)》,两份《规定》要求全市两级人民检察院要成立案件质量评查工作领导小组和案件质量评查人才库,保证办案质量评查工作的专业性、权威性和公开性;明确评查的种类以及各类评查种类的范围和方式;明确规定评鉴结果等级标准;将案件共分为优秀、合格、存瑕、司法瑕疵、错案五个等次;明确应用评查结果方式方法。评查和评鉴结果结果应根据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的职责区分责任,纳入司法档案,促进检察官办好案。案件质量评查小组做出的错案评鉴意见将记入干警的司法档案,作为评价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办案质量的重要依据。建立案件质量评查和检务督查工作衔接机制,在案件质量评查过程中如果发现有违纪、违规现象,由案管部门移送纪检部门依法依规处理。直至目前,尚未启动过该项机制。

2016年以来,全市共对392件案件进行质量评查,为进一步提高案件质量建立坚实的制度保障。

探索流程监控,打造监管体系

2016年,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案管部门结合“规范化建设年”活动,积极探索工作新道路,找准工作切入点,深入推进案件流程监控工作,取得良好效果。全市案件流程监控工作的广度、维度、密度,均走在全区前列,自治区检察院案管处还将该院制作的流程监管报告以通知形式下发至全区各院案管办学习交流。为加强对全市检察机关司法办案工作的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司法办案行为,促进公正、高效司法,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市检察院案管部门起草制定了《防城港市检察机关案件流程监控工作规定(暂行)》。《规定》共27条,主要内容有:一是总则性规定,包括流程监控的概念和职责分工;二是流程监控的主要内容,主要是明确重点监控的主要环节和具体内容;三是流程监控的主要措施,主要是明确流程监控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等,四是流程的纪律要求。

建立司法档案,完善考核机制

为严肃检察人员司法责任认定和追究,完善检察官业绩考核机制,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结合检察工作实际,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案管部门起草制定了《防城港市检察官司法档案管理办法》,以完善监督问责机制。

司法档案共记录检察官的个人基本情况、业务素能、办案业绩、惩戒情况、职业操守等模块,全面反映检察官办理案件的数量、质量、效率、效果,确保检察官办案情况全程留痕。检察官基本情况由政工部门负责提供;检察官办案业绩情况由统一业务应用系统自动生成与检察官自评自报相结合的方法形成;业务素能由检察官自行填写,政工部门审核;职业操守情况由监察部门填写。对检察官办理案件开展质量评查、办案流程监管等情况,由案件管理部门及时将相关材料移交司法档案管理部门归入其司法档案。检察官获奖荣誉、职业培训、业务研修情况由检察官自行填录,报政工部门审核后,及时移交司法档案管理部门归入其司法档案。检察官遵守司法办案纪律和惩戒情况,由监察部门提供。

司法档案力求全面反映检察官年度司法业绩、司法作风和司法纪律情况,是业绩考评、晋职晋级、奖惩的重要依据。(温松运)

 
视频 更多>>
趣味竞赛学用民法典 多彩检察共促民族团结
院领导及分工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通知公告 更多>>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中共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检察史话 更多>>
·走进检察展馆,看看检察制服的变迁史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构筑中国式法治现代化
·中国古代法文化中所体现的中国智慧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地址: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江山大道66号
邮编:538001 电话:0770-2821148 电子邮箱:fcgjcy@sina.com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广西网警备案编号:4506020200005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广西网警ICP备案
察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