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动态图片
一村百年小河分,一桥筑起连民心
时间:2018-05-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4月的防城区滩营乡,这个当年马援将军扎营之地早已日暖花开,而该乡的六用村更是迎来的一件喜事——横穿村子的小河上建起了第一座桥。

“到村委会本来1公里多的路,就是因为这条小河过不去,大家要绕道滩营街,多走20公里。现在有了桥,直接过,你说谁不开心啊?!”家住大田组的李庆说,心中喜悦溢于言表。

6米左右宽,5米左右深,在雨季尚未到来的4月,河底的水流已是湍急。站在岸边看,与其说是条小河,不如说是一条深沟。而就是这条汇入滩营江的深沟不知何时把六用村分成了两部分,村民已习惯地称之为上片组和下片组。上片12个生产组,下片6个生产组。

“听上辈人说,这条沟之前就有了,肯定上百年了。”在离入江口不足百米的桥上,说起这条深沟,家住下片组、年近70岁的老村医李钦春告诉记者,“新桥不大,但对我们来说意义是很大,算是结束了上下片组百年‘分离’。”

而对于成为上下片组之间天堑”的这条深沟,李钦春和村民们都有说不完的故事。

李钦春刚开始做村医时,交通和医疗条件都比较落后,村中谁家要是有人生病了,他都要过去。特别是上片组的,白天还好,可以绕道滩营街,也可以找船沿着滩营江向上绕过深沟与江的交汇口。然而病不择时,尤其是夜里有人生急病,没有船,绕道又太远。怎么办?李钦春就脱了衣服,举着药箱,从交汇口游过去。

“荒山野岭的,夜里什么都看不清,交汇口那里水又急,现在想想真的很后怕。”李钦春说。至于有多少次夜游交汇口,他自己也数不清了。

说到游水往来,村民黄集明还回忆说,2008年下半年,下片组一个20多岁的小伙子到上片组走亲戚,晚上为了抄近道回家,游交汇口时就再也没能上岸。

为了不再因游渡而发生意外,村里买了3根电线杆并排搭在深沟上。“你看,之前就是搭在桥旁,往来的村民都是小心地踩着去对面的。”李钦春指着岸边一处,描述着以前的情景。

然而搭建的“电线杆”桥让村民又喜又恼,喜的是不用再渡水往来,恼的有下雨天水大时,根本过不了,且有不少人骑摩托车冒险过,多次翻到沟里去。

“来村里卖猪肉的,我都捞过他2次喽。”李钦春说。

这条深沟给村民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更是给下片组的学生上学带来了困难。村党支书何恒生告诉记者,过了深沟还要翻一座山,没有路,所以下片组的学生都是到隔壁菠萝根村上学,有5公里远。

“现在桥修好了,新开的贯通上下片组的路马上要铺水泥了,出行问题解决了,孩子上学也不用再跑那么远了。这一切,大家最感激的是黄书记。”何恒生说。

何支书口中的黄书记就是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驻六用村第一书记黄树清。20175月来到村里后,他马上跑遍村里所有生产组了解情况,发现村里经济发展基础条件还可以,但要脱贫致富,首要面对的问题是上下片组不通。

发现问题,迅速着手解决。黄树清马上和村干部一起商量讨论,并向派出单位市检察院汇报了这一情况。随后,市检察院多名负责人来到村中进行考察,并表示全力支持。

(农中校检察长实地调研、考察)

然而,做一件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建桥、修路要开山,要用到村民的土地,还要筹措派出单位帮扶外的缺口资金。但是,摆在黄树清和村干部面前的问题很快就解决了——村民知道要建桥修路,联通上下片组,均纷纷捐款,且被占用土地的村民也都表示,可无偿使用。

“黄书记带着大家干实事,大家心里都有一杆秤的。春节期间,好多村民都来村委会捐款,在外地打工没回来的村民也通过微信转账给我。缺口的钱没几天就筹齐啦!”何恒生边说边打开手机,“你看,到现在还有在外地工作的村民转账给我,不过钱凑够了,不再接受捐款喽。”

站在桥上,何恒生告诉记者,有了桥和路,不仅仅是让村民少绕20多公里路,让上下片组相连,更是让全村群众和帮扶干部心连心,一起为村子发展而心往一处使。说完,他低头轻轻地踩了踩桥面。

低头轻轻之踩,表达的不单是何恒生更是六用村3600多名群众对这座桥的感情。

“电线杆”桥没有了一点痕迹,而河水依旧,在这座新桥下淙淙流淌。

天堑变通途

从桥头回上片组的路上,在右侧一旁,村民黄济校和家人正在开垦一块2亩见方的丢荒地,准备种上甘蔗。他说,桥修好了,水泥路也要通了,种出的甘蔗就能拉出去了。和黄济校家一样,道路两旁大片丢荒多年的田地又被村民重新开垦耕种。(张若衡 温绍政)

 

 

 
视频 更多>>
趣味竞赛学用民法典 多彩检察共促民族团结
院领导及分工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通知公告 更多>>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中共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检察史话 更多>>
·走进检察展馆,看看检察制服的变迁史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构筑中国式法治现代化
·中国古代法文化中所体现的中国智慧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地址: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江山大道66号
邮编:538001 电话:0770-2821148 电子邮箱:fcgjcy@sina.com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广西网警备案编号:4506020200005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广西网警ICP备案
察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