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动态图片
借力科技助推公益诉讼统一指挥打造公益诉讼指挥中心
时间:2018-05-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公益诉讼工作全面推开,成为检察机关一项重点工作,防城港市检察机关积极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及上级院各项部署,积极谋划检察工作新增长点,强化公益诉讼统一指挥,全面推进公益诉讼工作。

明确工作思路,谋划公益诉讼发展路径

防城港市检察机关从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服务保障“四位一体”整体布局、促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国家出发,把公益诉工作作为树立检察机关公信力和影响力的重点工作抓落实,在人员配置、物资保障、机制建设等各方面高度重视,尤其在充分分析公益诉讼工作与职务犯罪侦查工作的共性和调研基层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的基础上,提出了借鉴原职务犯罪侦查工作经验,利用原侦查指挥中心硬件设施和信息平台,坚持“上下一体化”及“系统抓、抓系统”的工作思路,打造公益诉讼指挥中心,加强对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统筹领导,强化对基层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协调指导,充分发挥检察内部合力,缓解基层力量薄弱办案压力,打好公益诉讼组合拳。

完善硬件配置,借力科技助推公益诉讼统一指挥

防城港市检察机关结合公益诉讼工作需要,充分调用原侦查指挥系统、远程视频接访系统等资源,并对原侦查指挥系统进行升级改造,设置公益诉讼指挥中心,该中心拥有连接远程视频系统的八块液晶显示屏、操作电脑和高拍仪等设备,可以同步显示市院、各基层院视频会场情况,并具有同步播放文档、PPT、视频等功能,同步展示案件证据,集远程视频、通话、示证等多功能于一体,实现市院与各基层院、各基层院之间的即时视频通话互动和案件材料信息的传递,便于市院对各基层院的公益诉讼个案指导和各基层院对公益诉讼案件的同步“会诊”,借力先进的科技提高办案的便捷化和及时性。市院在加强与各基层院的个别联系的同时,多次利用该指挥中心对各基层院公益诉讼工作进行督促指导、对全市公益诉讼工作骨干进行案件实务研讨等业务培训、部署全市的“公益诉讼,检察机关在行动”专项宣传等。

完善制度机制建设,强化指挥中心作用发挥

防城港市检察机关不断完善上下一体化办案机制,公益诉讼工作中坚持市院为主导、基层院为主体,形成上下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为加强统一指挥,市院要求各基层院将摸排的线索规范登记报备市院,由市院对各基层院公益诉讼线索统一管理,并在立案、公告、发出检察建议、起诉等个阶段按照上级院的规定进行备案或报批,实现对公益诉讼案件的全程管理和跟踪协调指导。为使各基层院从各相关行政机关获取公益诉讼线索以及案件调查协助等助力,市院积极沟通协调,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环保局等部门建立线索移送、信息共享等共同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协作配合机制,营造良好的监督环境,为“系统抓、抓系统”办案打好制度基础。各基层院根据辖区特点,侧重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财产保护等不同领域深挖案件线索,其中上思县院针对该县滥伐林木案件多发现象,从刑检部门办理的刑事案件中摸排出公益诉讼线索两件并立案调查。在办案过程中,各基层院就案件涉及的调查取证、评估鉴定、文书制作等问题及时与市院联系沟通,积极争取指导和办案人力物资协助,提升办案质效。(刘进平)

 

 

 
视频 更多>>
趣味竞赛学用民法典 多彩检察共促民族团结
院领导及分工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通知公告 更多>>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中共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检察史话 更多>>
·走进检察展馆,看看检察制服的变迁史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构筑中国式法治现代化
·中国古代法文化中所体现的中国智慧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地址: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江山大道66号
邮编:538001 电话:0770-2821148 电子邮箱:fcgjcy@sina.com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广西网警备案编号:4506020200005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广西网警ICP备案
察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