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动态图片
唇枪舌战狼烟起——防城港市2018年检察官、律师论辩赛开赛
时间:2018-05-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加强检察机关与社会各界的沟通联系,展现全市检察官、律师法律业务和庭审辩论风采,促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5月9日,市检察院、市司法局联合举办“防城港市2018年检察官、律师论辩赛”。

 

本次论辩塞采用“1v1”即时论辩的模式,由检察官、律师代表队各出12人就三个辩题进行十二场比赛,决出最佳辩手、最佳风采、优秀辩手三个奖项。该比赛形式对选手的审题能力、预判辩论焦点能力、即兴组织辩论能力、法学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论辩赛的9名评委由来自广西检察院、市检察院、市中级法院、市司法局、市公安局、市律协、市电视台等单位专业人士组成。两级检察院、律师协会、海关等单位100多人观摩了比赛。

 

三个辩题,十二个场次,二十四名法律精英,展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辩题一:

郭某所在的小区开设了一家“天天见”便利店,便利店采用微信扫取店主二维码方式进行支付。郭某一天趁店主不注意,将店主二维码换成自己的二维码以窃取顾客支付的货款。至案发,郭某获利5800元。

控方:郭某的行为构成盗窃罪

辩方:郭某的行为构成诈骗罪

 

 

辩题二:

杨雄系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护林员。该保护区地处偏僻,少有人来。是夜,山光水色,月白风清。杨雄站在群山之巅,执壶举枪,深夜独酌。杨雄酒至酣处,状至癫狂,举杯向月,欲与仙人共饮。遂拿起长枪,舞弄起家传“杨家枪”,在使最后一式“回马枪”时,随手将长枪奋力向后掷出。正好刺中迷路行经该处的游人高俅腹部,高俅委顿在地,大声呼救。杨雄充耳不闻,倒头就睡。山风过处,呼救声与鼾声此起彼伏,响彻山林。次日清晨,高俅因失血过多而死亡。

控方:杨雄的行为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

辩方:杨雄的行为不构成犯罪。

 

 

辩题三:

2016年12月12日晚上,郑某与他人发生口角将某村代销店内的游戏机踢了几脚,林某知道后对外扬言恐吓说要找人殴打郑某。郑某听说后纠集了七八个人手持钢管等工具到某村林某的家中寻找林某,林某与其父亲见状到楼上躲起来,郑某找不到林某,就拿钢管等工具打砸林父停在院中的拖拉机、三菱越野车等物品,致使车辆车灯、车窗等多处受损。经某县价格认证中心鉴定,林父受损的车辆修复价格为人民币5000元。

控方:郑某的行为构成寻衅滋事罪

辩方:郑某的行为构成故意毁坏财物罪

 

 

公诉人对阵律师,一样的能言善辩,一样的严谨敏捷,一样的犀利睿智,智慧擦出的火花光芒四射。当硝烟散去,留下的是令人回味无穷的精彩片段。

 

广西检察官学院副院长周银强点评认为:整场比赛控辩双方观点鲜明、有理有据,即兴反驳有力、攻防转换有序,选手引经据典、妙语连珠,充分展现全市检察官、律师法律业务和庭审辩论风采。

 

市中级法院刑二庭庭长赵日友就比赛的三个案例的定性分别进行了点评。

 

最后,比赛结果花落谁家?请看——

最佳辩手:叶良富、林树柳

优秀辩手:黄慧东、韦启燕、陈怡宁、何馨

最佳风采奖:沈相徽、曾仲、黄乃千、潘彦杏

 

 
视频 更多>>
趣味竞赛学用民法典 多彩检察共促民族团结
院领导及分工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通知公告 更多>>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中共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检察史话 更多>>
·走进检察展馆,看看检察制服的变迁史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构筑中国式法治现代化
·中国古代法文化中所体现的中国智慧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地址: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江山大道66号
邮编:538001 电话:0770-2821148 电子邮箱:fcgjcy@sina.com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广西网警备案编号:4506020200005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广西网警ICP备案
察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