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动态图片
检察机关出台《实施意见》服务“一带一路”及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
时间:2018-07-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推进一带一路 及边境旅游试验区、向海经济和南向通道建设中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作用,主动服务大局和市委中心工作,市检察院及时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市委关于推进“一带一路”及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及时出台、落实了《防城港市检察机关服务和保障“一带一路”及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的出台获得了市委李延强书记的肯定和赞扬。

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担当精神

实施意见》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担当精神,自觉将各项检察工作置于促进“一带一路”及试验区建设的大局中来谋划和开展,充分认识新时代新形势下肩负的重要责任,自觉担当时代使命,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以有效的服务举措和检察建议,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和有力地保障作用,积极主动为“一带一路” 及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保驾护航。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平等监督”、“ 以人民为中心”的法律监督新理念。坚持监督者与被监督者平等的监督理念,推动和帮助被监督者解决问题、依法履职、人民受益,实现监督者、被监督者与社会“双赢、多赢、共赢”目标,实现办案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完善容错纠错机制。顺应新时代的新思维,注重保护和促进试验区先行先试、改革创新的积极性激发活力,营造鼓励担当、支持改革、创新的良好氛围。明确职责定位。立足主责主业,紧紧围绕对接“一带一路”及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的目标、方向、重点、难点、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认真研究相关政策和法规,全面履行打击、预防、监督、服务、保护等职能,充分发挥打击刑事犯罪、维护边境安全稳定、维护司法公正、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维护生态环境、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等职能作用,全力维护国家安全、边疆和谐稳定、营造诚信包容的经贸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青山绿水蓝天的生态环境、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构建功能多元、方式多元、效果多元的司法服务保障工作新格局。

履行批捕起诉职能,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实施意见》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依法履行批捕起诉职能,为“一带一路”及试验区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依法惩治影响和破坏一带一路及试验区建设的暴力恐怖活动犯罪、涉黑涉枪涉爆涉毒犯罪、公共基础设施设备犯罪、经济金融犯罪、产权犯罪,维护边境地区和平安宁,提高群众安全感,切实保障金融安全、经济安全与秩序。建立与行政执法机关信息共享、两法衔接、立案监督等常态化机制。加强与海关、检疫、公安、环保、市场监督管理、旅发委等部门的配合,依法严惩利用试验区特殊政策从事走私、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药品、走私、排放、倾倒或者处置放射性废物、含传染病病原体废物、有毒物质或者其他有害物质的犯罪活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生态安全。检察机关依法惩治涉及一带一路及试验区建设的贪污贿赂犯罪、渎职、行贿犯罪、职务侵占罪,促进公权力廉洁行使,努力营造良好的党风、政风、社风和营商环境。

强化检察监督,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实施意见》着重强化检察监督,为“一带一路”及试验区建设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强化对涉一带一路及试验区建设的刑事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不断促进执法司法机关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强化对涉一带一路及试验区建设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保护市场参与主体的合法权益和创新创业热情。注重通过履行公益保护监督职能维护国家和公共利益,推动、帮助职能部门履行好在一带一路及试验区建设中的应有职责,切实防止不作为、延迟作为和滥作为。深化旅游项目、旅游市场的服务和保障工作,主动为旅游资源保护与开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与维护及旅游产业建设、旅游企业经营等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加强制度机制建设,提升服务和保障水平

《实施意见》旨在加强制度机制建设,提升服务和保障“一带一路”及试验区建设的水平

创新服务保障机制。检察机关建立与招商、旅游、外事主管部门和各类商会的联系服务机制,积极调处涉及投资者的法律纠纷,强化对经济主体、游客权益的司法保护,努力营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建立健全协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上下统一、横向协作、内部整合的检察工作一体化机制,不断加强捕诉衔接、业务部门与综合部门联动、技术协同办案等机制建设,切实提升办案合力。建立完善与商务、监察委、法院、公安、海关、海事、旅发委等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机制,会商研究一带一路及试验区建设过程中出现的新型法律问题、类型化案件办理问题和重大疑难法律适用问题,进一步统一执法司法思想和执法司法尺度。参与一带一路及试验区社会综合治理与创新。提前研判一带一路及试验区建设对特定群体的利益调整、个别群体对改革期望过高所引发的不稳定因素,及时提请党委政府加以规范、调整和解决,最大限度的增加社会和谐因素。特别加强对建设过程中可能发生群体性事件的研判预警和应急处置工作,确保对群体性事件应对有序、措施有力、处置有效。推进信息技术与业务办案和检务公开的深度融合。运用好远程提审、智能语音、辅助办案和检察决策系统,打造各业务条线智慧检务,打造阳光检务,依法保障案件当事人、律师及人民群众的知情权,提高检察公信力,全面落实检察环节最多跑一次改革措施,实现服务提质增效。建立案件质量联合评查工作机制。对涉及一带一路及试验区建设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新类型犯罪、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件和有信访投诉、容易发生违纪违规侵犯当事人、辩护人、代理人权利等情况的案件,开展专项评查和重点检查,提升办案质量和效率。健全督察考核机制,将一带一路及试验区建设服务保障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将实绩作为衡量和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标准。对工作拖拉、推诿、进展不力的,要进行批评教育;对乱作为、慢作为和不作为以致工作出纰漏、出差错的,要按照规定问责。

《实施意见》要求全市两级检察院要认真研究本地区、本条线、本部门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及试验区建设的具体思路和举措,加强组织领导、协调推进工作,确保各项部署落到实处;要围绕服务和保障一带一路及试验区建设中的疑难问题开展司法调研服务,组织开展专门课题研究,重点研究涉外法律知识、经济政策、司法政策、国际贸易、港航物流等课题,研究新型刑事犯罪特别是新型走私犯罪、毒品犯罪、国际性团伙犯罪、境外犯罪、涉外商事犯罪等热点、难点问题,及时了解掌握新情况、新问题、新知识,不断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许学智)

 
视频 更多>>
趣味竞赛学用民法典 多彩检察共促民族团结
院领导及分工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通知公告 更多>>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中共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检察史话 更多>>
·走进检察展馆,看看检察制服的变迁史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构筑中国式法治现代化
·中国古代法文化中所体现的中国智慧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地址: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江山大道66号
邮编:538001 电话:0770-2821148 电子邮箱:fcgjcy@sina.com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广西网警备案编号:4506020200005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广西网警ICP备案
察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