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动态图片
防城港市检察机关积极推进公益诉讼工作深入开展
时间:2018-10-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防城港市检察院党组关于开展公益诉讼的工作部署, 2018年10月16日,防城港市两级民事行政检察部门召开工作会议,认真总结前期所开展的公益诉讼工作存在的不足,分析原因,研究对策,积极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加快公益诉讼工作的步伐,力争防城港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持续快速发展。

2018年10月15日起,市检察院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排查月专项活动,要求各基层检察院分管民行部门领导高度重视,调配好本院的民行办案力量,民行干警积极主动作为,通过外出走访调查,实地勘察,加强与相关行政部门沟通联系,从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国有财产保护等四个领域对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公益诉讼案件线索进行发现和排查。同时提出各检察院要具体完成的排查任务,为开展后期立查监督打下基础。

10月16日上午,市院梁恪嘉副检察长带领市院、港口区院两级民行干警深入到市人民防空办公室走访座谈,详细了解历年来人防易地建设费收缴及拖欠情况,并共同协商如何通过开展公益诉讼助力人防办解决一些长期拖欠人防易地建设费的历史遗留问题。会上,双方形成共识:一是加强沟通联系,建立健全信息共享、线索移送、证据收集、参与诉讼、执行裁判等方面的联动协作机制;二是形成部门合力,实现公益诉讼工作在促进防城港市人防易地建设费规范收取中常态化开展;三是全面排查历年以来人防易地建设费拖欠情况,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加大追缴的措施和力度,防范国有资产流失。

10月16日下午,市检察院主动邀请市国土局、市国土局防城区分局、港口区分局的领导来院就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进行座谈。会上,检察机关和国土部门结合自身的工作职责,就土地出让金、闲置用地、占用耕地、矿产资源开发四个主要方面存在的隐患和履职中的困难进行深入交谈,对加强公益诉讼促进法治国土建设统一了认识,一致认为检察机关与国土部门应当依法履职,切实加强部门间的联系协作,善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解决现有国土出让问题和土地出让金拖欠问题,做到监督和支持相结合,提高工作的质效,共同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在国土出让领域的有序开展,共同维护好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会上,两级国土部门领导表示,将把在土地管理中排查出来的问题及时向检察机关反馈。                           

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防城港市两级民行部门将立足于全市公益诉讼一盘棋的思想理念,深入走访住建委、海洋局、水利局等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全面开展公益诉讼排查线索,做好立查工作,行使好检察公益诉讼这项新职权,督促行政机关严格执法、依法行政,稳步推进我市公益诉讼工作深入开展,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局面。(许洋宾)

 
视频 更多>>
趣味竞赛学用民法典 多彩检察共促民族团结
院领导及分工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通知公告 更多>>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中共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检察史话 更多>>
·走进检察展馆,看看检察制服的变迁史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构筑中国式法治现代化
·中国古代法文化中所体现的中国智慧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地址: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江山大道66号
邮编:538001 电话:0770-2821148 电子邮箱:fcgjcy@sina.com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广西网警备案编号:4506020200005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广西网警ICP备案
察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