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主题活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栏
检察建议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时间:2018-10-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办案质量和效率,确保专项斗争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近日,防城港市检察院主动与公安机关对接,对当前全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所取得的成果、办案机制和仍需加强的工作进行研讨、梳理、总结,并从强化案件质量、规范证据收集的角度向公安机关发出了检察建议,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序开展。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决定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防城港市政法各部门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起来,成功办理一批影响较大的涉黑涉恶案件,如成功侦办了在全国影响较大的关某某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成功起诉并宣判了构成敲诈勒索罪的刘某等人涉恶案件。专项斗争取得良好效果,维护了边境地区的安宁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在办理此类案件的过程中,防城港市检察机关始终牢牢把握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工作主题,就工作中发现个别案件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纠正,侦查机关也予以高度重视并整改。为确保为期三年的专项斗争中取得决定性胜利,检、侦双方召开工作协调会,对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成果、办案机制、仍需加强的问题及解决思路进行会商、梳理、总结和研讨,强化双方的协作沟通,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序开展。防城港市检察机关从加强引导取证,强化案件质量的角度出发,向公安机关发出了检察建议,力争将目前专项斗争中存在的漏洞堵死。

检察建议发出后,防城港市公安机关高度重视。10月9日,市公安局组织全市公安机关两级扫黑除恶办、刑侦、治安、网安、勘验、派出所等部门负责人对检察建议内容进行深入学习研究,并邀请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蒙永科及员额检察官罗伟一同深入剖析办案中存在的问题,探讨解决措施。会上,市公安局副局长桂宝东要求各县市区公安机关将检察建议的内容传达到基层派出所的每一位民警,确保办理涉黑涉恶案件的每一位公安干警对提出的工作漏洞进行严防死堵,同时还要求全市公安机关从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形势、紧盯重点领域、做好宣传营造“扫黑除恶”良好氛围,并从严格依法办案,提高办案水平等方面进一步贯彻落实检察建议的内容和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

该检察建议的提出对全市公安机关办理“扫黑除恶”案件证据搜集提出了针对性的问题及解决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整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进一步助力了防城港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质量提升。(罗伟  沈相徽)

 
视频 更多>>
趣味竞赛学用民法典 多彩检察共促民族团结
院领导及分工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通知公告 更多>>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中共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检察史话 更多>>
·走进检察展馆,看看检察制服的变迁史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构筑中国式法治现代化
·中国古代法文化中所体现的中国智慧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地址: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江山大道66号
邮编:538001 电话:0770-2821148 电子邮箱:fcgjcy@sina.com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广西网警备案编号:4506020200005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广西网警ICP备案
察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