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关注社会舆论,积极作为,保护海洋生态环境
时间:2018-04-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8年春节期间,由防城港市海洋局港口分局负责建设的“防城港市山心沙岛生态岛礁项目”一经公示就引发网络舆情, 因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民行科敏锐地捕捉到此事件并积极跟踪,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民行科科长即电话联系防城港市海洋局港口分局陈雄局长,对岛礁项目具体内容、舆情产生原因及事态发展情况进行了解,了解到事件起因系爱鸟人士对岛礁项目包含旅游设施内容,担心项目施工过程中的噪音、海岛环境的改变以及后期人们登岛旅游的人为干扰,会严重破坏候鸟生存栖息环境,从而在网上发贴批评和呼吁,进而引发多人跟贴和在多家网站转贴评议。在全面掌握情况后,从维护海岛安全和确保候鸟生存栖息地的最终目标出发,在电话中,市检察院民行科向海洋分局提出积极与发帖的爱鸟人士联系沟通,组织权威专家全面论证,重新科学规划项目内容,稳妥回应社会关注的意见和建议。

山心沙岛为沙质岛屿,属防城港市港口区企沙镇山新村管辖,离海岸线约500米,岛上植被以木麻黄为主,地势平缓,由于没有护岛海堤,无法阻挡海浪将岛上的沙子和植被卷走,近几年来海岛被海水吞噬尤为严重,面积已从先前的12多公顷退缩到目前仅有的4.1公顷。该岛是越冬候鸟的迁息地,每年的11月到来年的1月,在此栖息落脚的候鸟成千上万。山心沙岛该不该修复?山心沙岛生态岛礁项目能不能实施,该如何实施?怎么做到既保护岛屿又能留住候鸟?是摆在海洋部门与爱鸟人士最为争议也最为迫切的现实问题。

2018年3月1日,市检察院民行科及港口区检察院民行科的全体干警再次来到防城港市海洋局港口区分局,以“山心沙岛生态岛礁项目”这个热点话题为切入点,与该局共同召开“检察公益与海洋保护”工作座谈会,从固岛和护鸟两个不同的视角去分析,积极寻找海洋部门及爱鸟人士出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共同点,深入探讨如何化解网上舆情事件和推进生态岛礁项目建设,最终形成积极争取上级党委政府的指导支持,积极寻求相关海洋科研单位及有关专家的配合帮助,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借助媒体的力量让社会群众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切实做到岛礁项目规划实施全程公开的建议意见。座谈会上,还针对盗采挖沙、填土围海、蚝排霸海、毁损红树林等破坏海洋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就如何依法采取有效措施和手段,提高行政机关执法的威慑力,形成长效监管机制,实现海洋经济发展与海洋环境保护的良性互动,双方结合各自职责提出具体的工作措施,确定港口区检察院民行科与海洋局港口区分局建立配合联动机制,加强信息沟通和日常工作配合,进一步加大防城港市海洋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

通过多方的努力,3月24日,原负责防城港市山心沙岛生态礁项目实施方案的编制单位山东港通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专门组织专家征求意见座谈会,共同商讨岛礁项目解决方案,力争把《防城港市山心沙岛生态礁项目实施方案》修改得更具科学性、合理性。共有来自中国海洋大学、广西海洋研究院、广西观鸟会等方面的20多位专家参与,港口区人民政府、自治区海洋渔业厅和防城港市、区两级海洋、林业、环保及山新村村委、中国海洋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中交天津港湾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领导也参加了座谈会。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市两级民行检察部门将进一步加强与市海洋局及港口区分局的配合协作,贯彻“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民行检察职能,确保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不受侵害,切实维护好防城港市的海洋资源和生态环境,共卫防城港的碧海蓝天。(刘进平)

 

 
视频 更多>>
趣味竞赛学用民法典 多彩检察共促民族团结
院领导及分工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通知公告 更多>>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中共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检察史话 更多>>
·走进检察展馆,看看检察制服的变迁史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构筑中国式法治现代化
·中国古代法文化中所体现的中国智慧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地址: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江山大道66号
邮编:538001 电话:0770-2821148 电子邮箱:fcgjcy@sina.com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广西网警备案编号:4506020200005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广西网警ICP备案
察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