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通知公告
中共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10-30  作者:检务督察部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中共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

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安排,20221012日至2023112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检察院党组开展3个月的常规巡察2023217,巡察组向市检察院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工作予以公布。

、整改工作落实情况

(一)统一思想认识,迅速部署整改。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党组会、巡察整改部署会、专题整改推进会和全市检察长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政法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及防城港市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整改工作与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奋力进全市检察工作现代化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压力检察院党组自觉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巡察整改领导小组,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巡察整改工作方案,逐类逐项对照反馈意见,剖析原因,研究制定有针对性、有操作性、务实管用的改进措施,制定责任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和时限党组书记、检察长担任组长,履行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按照各自职责抓好分管部门、分管领域的整改落实工作设立政治建设、检察业务、检务保障等3个整改工作专班,专班组长由班子成员兼任,构建巡察整改1+3整改模式,形成组织有力、上下联动、全员参与、人人有责的整改落实态势。先后召开4次党组会、5巡察整改推进会,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切实发挥统一领导和组织保障作用。

(三)坚持严督细查,确保整改到位。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市检察院建立三项制度狠抓整改任务落实:一是周督查制度。纪检监察、政治部、机关党委落实每周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开展督,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核查,一项措施一项措施验收,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全面落实,扎实推进。二是专题汇报制度。每月定期召开专题整改工作推进会,听取各工作专班、各部门整改进度情况,存在问题,下一步工作计划,全面掌握巡察整改工作情况。三是“销号”“跟踪”制度。对整改任务进行“挂号”,并实时跟进,完成一个“销号”一个,“销号”一个“跟踪”一个,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务实的作风落实巡察整改。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检察工作中的具体化实践不够深入,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有差距方面

1.针对“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全市检察长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全区检察长会议部署要求,进一步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结合工作实际,将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二是第一时间召开市检察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进行动员部署,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开展读书班交流研讨,组织各党支部开展学习,扎实推动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三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及自治区党委实施意见,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要点,以业务数据通报、情况分析等方式,对各业务条线法律监督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科学谋划部署改进提升措施7件案件获评全国、全区检察机关典型案例。全区检察机关海洋检察公益诉讼现场会在市检察院召开四是持续落实三年质量建设提升行动强化依法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建设打造港城检苑”学习研讨沙龙活动,狠抓法律监督质量和队伍综合素质提升。

2.“党对检察工作的领导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一是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广西实施办法,主动向市委及其政法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43份,每周定期向自治区检察院报送工作周报36份。二是坚持一切检察工作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严格落实党组会决策部署,健全完善重大敏感案件政治把关制度,重大案件主动向党组报告,从讲政治高度敏锐研判业务数据背后反映的法治问题、民生问题和社会治理问题,从行动上践行对党忠诚。三是突出以政治建设引领检察业务实践,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确定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涉边案件社会综合治理18个调研主题,深入分析破题,提出对策建议。调研形成的妨害国边境治理管理秩序犯罪态势分析报告获党委政府充分肯定。持续落实市检察院分管副检察长联系指导基层院工作机制,每月召开分析会对薄弱核心业务数据进行分析研判、跟踪督促,促进提升法律监督质效。1论文获评全国检察理论研究年会论文三等奖

3.针对“依法开展社会治理力度不足”问题的整改。一是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持续落实强制报告员额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制度,开展法治进校园进社区等普法宣传教育13受众人员2万余人。性侵未成年人犯罪问题列为调查研究重点内容,分析原因查找问题,为预防该类案件案发提出治理建议。二是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出台服务保障“招商引资突破年、项目建设攻坚年”行动实施意见,开展涉企案件羁押必要性审查6个专项监督活动,推动完善涉企案件快速办理等5个机制,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检察保障三是持续做深做细诉源治理。结合办案中发现问题制发检察建议95。推动社会治理检察建议整改落实工作纳入绩效考评范畴针对文身店违法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等发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8份,持续紧盯落实1件社会治理检察建议获评全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优秀案例。四是加强社会风险矛盾化解。严格落实院领导信访包案制度,年以来,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案件10件,包案率100%采取带案下访、上门公开听证等形式成功化解矛盾纠纷案件五是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提质增效,紧扣“数字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理念,推动数字检察战略稳步开展。构建海洋环境治理、废弃矿山治理类案监督模型分别获评全区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二、三等奖,市检察院获评优秀组织奖,并在全区检察机关数字检察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4.“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隐患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一是高度重视肃清流毒信息工作。将肃清流毒信息工作作为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主要任务,组织开展学习教育、现场教学、警示教育等活动12对全院的书籍、宣传专栏及网络信息进行全面排查2,及时清除流毒书籍资料“两微一端”流毒信二是提升舆情处置能力。开展舆情风险“三同步”工作培训,各部门、各基层检察院逐案逐事制定“三同步”工作方案。落实法律文书发布审核机制,依法审查公开法律文书。三是加强舆论宣传阵地建设。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新媒体阵地管控及“三同步”工作的实施意见》15篇宣传稿件获中国长安网、广西法治日报、自治区检察院微信公众号采用。市检察院1名干警获评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市检察院微信公众号获评全区检察机关优秀微信,3部微电影、微视频获自治区级以上奖励

)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够到位,内部监管和作风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方面

5.针对“主体责任压得不够实”问题的整改。一是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印2023年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工作方案》《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排查。二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强化党组成员责任担当,分管院领导与部门负责人、业务骨干常态化开展谈心谈38次,到联系基层院召开全面从严治检专题会议。三是扎实推进以案促改。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剖析身边事身边案,班子成员逐项开展对照检查

6.“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全面落实党内监督制度,邀请驻院纪检监察组派人列席党组会16120个议题,重大项目建设、重要人事讨论等均征求纪检组意见。二是召开2023年党组与驻院纪检监察组会商会,围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开展会商,通报执纪监督、日常监督等工作情况,研究整改落实措施。三是抓好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根据工作部署,开展《关于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违规“吃空函”和违法发放“加班费”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对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四是紧抓日常纪律作风监督检查,通过明察暗访对重要节假日、八小时以外生活进行监督检查,常态化发送重要节假日廉洁短信提醒,增强干警纪律意识。

7.针对“纪律作风建设不够扎实有力”问题的整改。一是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扎实开展任职回避制度执行情况、检察人员离任后是否存在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排查工作。二是认真执行党组会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原则。进一步压实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会研究重大事项41三是狠抓“三个规定”落实。印发出台《关于违反“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的责任追究办法》等4份制度机制。开展倒查违纪违法案件、被记录报告检察人员进行专项核查建立“三个规定”研判室,制度上墙汇编手册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四是从严从紧抓实作风建设。扎实推进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专项工作,开展“一月一沙龙”“港城检苑”等主题活动8次,树立正确政绩观,着力破除慵懒散漫、不作为等顽瘴痼疾,弘扬担当实干工作作风,激发干警干事创业活力。

8.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务监管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一是常态化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专项督查重要节假日期间全覆盖开展节前警示教育,明察暗访工作;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工程项目谋私利贪腐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对项目建设、财务部门监管二是完善财务管理规章制度建设。严格按照“三重一大”经费权限提交党组会或检察长办公会议审批,严格财务审核把关,对信息化建设项目设备采购招标进行现场监督。三是规范财务管理工作开展。修订《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财务管理规定(试行)》内控管理制度3,严格按规定实行“政采云”备案,确保凭证清单、审批手续、财务支出详细规范

)关于贯彻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建设过硬检察队伍有短板方面

9.针对“党组领导班子建设有不足”问题的整改。一是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领导班子分工职责,将党建、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等纳入班子成员责任分工,压实责任。二是严格执行院党组《会议讨论和决定重大问题清单》等文件要求,进一步规范党组议事流程,完善党组会议议题审核机制。三是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四是推进组织生活规范化标准化。把党员领导干部参加组织生活纳入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要点,落实党组成员联系基层党支部制度,组成员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

10.针对“机关党建工作存在虚化弱化现象”问题的整改。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党组开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29次。二是压紧压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党组专题研究部署机关党建工作3次,召开党建品牌建设工作推进会、述职述廉评议会,研究印发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组织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3次,“三会一课”34进一步规范机关党建工作。深入推进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提升年行动,持续开展基层党建工作专项督查,1件党建案例入选全区机关党建工作优秀案例。规范发展党员材料,提高党员政治思想审查。四是扎实进党员发展和培训工作。将发展党员工作列入机关党建工作要发展入党积极分子2;开展党员教育培训271600人次全面加强对发展对象的培养。

11.“选人用人工作存在弱项”问题的整改。一是规范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政策和制度规定。开展2019年以来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自查自纠;对2023年开展的检察官等级、公务员职级晋升等工作,层层把关,切实提升干部考察文书档案的标准化、规范化。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整体谋划工作。制定年度教育培训工作计划选派7名优秀年轻干部到浙江发达地区检察机关跟班学习、安排2名年轻干警到帮扶村锻炼、抽调3名基层院年轻干警到市院跟班学习,提升履职能力。2023全市检察机关通过全区统一公开考试录用14名公务员。三是规范因私出国(境)管理。修定完善《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检察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暂行办法》四是规范干部人事档案管理。认真学习《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熟悉掌握“三龄两历一身份”的认定依据,成立专班开展档案审核工作,确保干部人事档案完整规范。

四、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市检察院党组将持续以巡察整改落实为契机,更加自觉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检察铁军,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落实各项检察工作任务,奋力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以优异成绩迎接建30周年、建港55周年,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防城港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大兴调查研究。坚持开展主题教育和推进检察工作两手抓、两促进,教育引导全体干警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服务中心大局,坚持运用法治力量服务高质量发展。坚决扛起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的检察责任,聚焦上级决策部署,坚决维护国家安全边疆稳定,认真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抓实诉源治理,扎实办好检察为民实事,以更优履职服务保障防城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聚焦主责主业,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坚持“四大检察”法律监督基本格局,依法履行法定职责,不断强化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积极探索建立检察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协同机制。深入推进数字检察战略实施。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坚持严格依法办案、公正司法,树牢正确政绩观,推动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成为履职办案基本价值追求。

(四)夯实发展根基,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港城检察铁军。坚决扛起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自治区实施细则,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深入推进清廉防城港建设。坚持求真务实、担当实干,抓实三年质量建设提升行动,强化青年干警选育培用,为推进全市检察工作现代化夯实基础。

(五)推动长效常治,以钉钉子精神做好“后半篇文章”。持之以恒抓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克服“歇一歇”等错误思想认识,坚持任务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继续盯住不放,落实每月报送制度,动态跟踪整改情况,确保事事有落实。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70-2802692;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港口区江山大道66号,邮编:538001;电子邮箱:fcg2802692@sina.com



中共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

20231027


 
视频 更多>>
趣味竞赛学用民法典 多彩检察共促民族团结
院领导及分工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通知公告 更多>>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中共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检察史话 更多>>
·走进检察展馆,看看检察制服的变迁史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构筑中国式法治现代化
·中国古代法文化中所体现的中国智慧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地址: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江山大道66号
邮编:538001 电话:0770-2821148 电子邮箱:fcgjcy@sina.com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广西网警备案编号:4506020200005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广西网警ICP备案
察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