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防城港市检察院机关党委开展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纪实
时间:2018-10-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造“5×5”党建工作格局,持续抓基层打基础、强规范强特色,推动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纪律管党,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推动形成全面从严治检新常态。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市学习型党组织示范单位、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党建工作在全区检察机关党建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市委书记李延强为市检察院荣获“全国文明单位”揭牌

压实责任抓党建

夯实组织建设,推动主体责任“立”起来

 一是压实党建责任,2015年成立机关党委,配备专职副书记及党务工作人员,目前设立4个党支部、6个党小组,搭建完整的基层党组织体系。

二是选齐配强党组织班子,机关党委书记由党组成员兼任,各支部书记由部门负责人兼任,从人员、机制上夯实“一岗双责”。 明确党组的主体责任、机关党委的推进责任、党支部的落实责任、机关党员的自律责任,真正落实到每一名党员,传递到“神经末梢”。

三是实行党建工作责任清单,通过年初建单、明确任务,年中查单、督查进度,年底验单、考量成效等措施,着力推动支部书记聚焦主业、种好责任田。

 四是领导干部带头抓党建的“头雁效应”进一步彰显。院党组坚持每年春节后上班首日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惯例,2017年以来院领导带头讲党课17次,带动各支部书记讲微党课29次。

 

▲农中校检察长作党课专题辅导

 

探索载体抓创新

丰富工作模式,推动组织生活“活”起来

一是依托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深化党建工作。

以争创全国文明单位为载体,实现了文明创建活动和党建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广泛开展文明优质服务、社会形象建设活动,进一步弘扬时代新风。

▲李延强参观市检察院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成果展厅

二是借助专项活动措施促进党建工作。

依托“两学一做”、“三个年”、“五查五整顿”等专项活动,把党建工作任务要求融入专项活动具体措施当中推进落实。坚持“把规范动作做实、把自选动作做好、把创新动作做优”,不断提高党建工作吸引力和感染力。

▲市检察院机关党委推进“党费日制度”固定化常态化

三是紧跟司法体制改革措施推动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作为保障改革方向、改革落地、改革到位和队伍稳定的重要手段,提出了改革到哪里党建工作做到哪里的工作思路,实现了队伍稳定、业务发展的预期目标。

四是通过充分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拓展党建工作。

 建设“检察之家”、“民主之家”、“温暖之家”、“康乐之家”等为载体,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在党建工作上的积极作用,组织电影鉴赏、检察科技眼、创作沙龙、诗词赏析、主题演讲比赛、文艺汇演等活动。

 

 

培育品牌抓融合

破解“两张皮”,推动党建品牌“亮”起来

  一是积极探索“党建+”模式,将党建深度融入队建、业务、改革等工作当中。

坚持“党建+业务”、“党建+扶贫”、“党建+改革”,坚持支部牵头、党员带头、群众参与,今年以来组织各党支部开展“固定党日+扫黑除恶”、“固定党日+法治进校园”、“固定党日+扶贫攻坚”、“固定党日+检企共建”等特色主题党日活动15次,实现了党建与其他工作融合推进。

 

 

 二是树榜样、立标杆,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开展“港城检察先锋岗”主题实践活动,以道德讲堂、主题报告会等形式宣传全市“勤廉榜样”韦庆辉、“公诉三姐妹”、“老黄牛”苏栋等身边先进典型,进一步激发队伍创先争优热情。 

 

三是着力抓好“一支部一品牌”建设,研究确定党支部党建品牌的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

 如第一党支部结合扫黑专项斗争创建“扫黑除恶、正义先锋”党建品牌;第二党支部结合服务群众培育“同心合作工作站”、“案管管理示范岗”等“服务先锋”党建品牌;第四党支部结合实施“211”工程创建“凝智‘211’、聚力促发展”党建品牌。

拓展阵地抓平台

提升组织力,推动党建基础“强”起来

 一是强化党建载体建设,把党员活动场所建设作为一项加强党组织建设基础工程来抓, 按照规范活动阵地要求,建成党员活动室,打造规范化建设“六有”升级版,实行“十一有”标准,即有固定场所、有统一标识、有党徽、有党旗、有入党誓词,有规章制度、有党建文化长廊、有党报党刊、有党务公开栏、有服务团队、有党建微信群等,成为党员开展党建活动的主阵地。

▲市直属机关工委书记陆萍萍参观指导市检察院党建文化长廊

▲党员活动室一角

 

二是编纂印发《党员手册》,收录《党章》、党建政策文件及工作制度等应知应会知识,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三是在创新发展、推进和加强新型阵地建设领域,推广应用“八桂先锋”系列新平台等党性教育平台,及时传递党建动态、党务技巧、党史发展等知识,拓展党性教育形式、增强“四个意识”、提高党员综合素质,全面推进检察形象塑造,全力打造“五个过硬”检察队伍。近年来,全院没有发生过干警违法违纪现象。今年初,被市纪委、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分别确定为廉洁文化进机关示范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示范点进行打造。

开展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以来,市直机关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五个规范”(组织设置、队伍建设、组织生活、活动阵地、档案资料)建设,着力解决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把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不断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为着力营造“三大生态”、率先实现“两个建成”,谱写新时代防城港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的保证。(邓艳秋)

 

 
视频 更多>>
趣味竞赛学用民法典 多彩检察共促民族团结
院领导及分工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通知公告 更多>>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中共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检察史话 更多>>
·走进检察展馆,看看检察制服的变迁史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构筑中国式法治现代化
·中国古代法文化中所体现的中国智慧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地址: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江山大道66号
邮编:538001 电话:0770-2821148 电子邮箱:fcgjcy@sina.com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广西网警备案编号:4506020200005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广西网警ICP备案
察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