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倾心“两房”建设,建造优质项目工程—王忠文同志全国检察机关“两房”建设先进个人事迹
时间:2014-07-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防城港市检察院院座落在防城港市中心区东兴大道旁,占地25亩,集办案、技术和办公用房于一体的“技侦大楼”及附属楼。主楼高9层,附楼高5层,建筑面积为11300平方米,大楼内高标准配置了监控系统、局域网、二级专线网,安装了微机、通讯、举报受理系统、安防系统和电子显示屏等技术设备,近90人人手配置了一台新19寸液晶台式电脑。大楼的建成,极大地改善了市院的办案用房、技术用房和办公条件。“两房”建设总造价2600余万元,比预计投资3300万元减少了近700万元。很多兄弟院的同志到过市院参观,都无不称赞说该院两房建设是花少钱建好房的榜样。该院的同志都知道,在这好的背后,凝聚了该院行装科长王忠文同志的全部心血,他忘我的工作累出高血压病、糖尿病,人也变老了很多,头发也白了很多。

  一、高标准定位,精心谋划“两房”建设

  检察机关“两房”建设,是做好检察工作的物质基础,关系检察事业的长远发展。项目启动王忠文同志就担任基建办成员,面对70余名干警拥挤在借用的只有700多平方米的房间内办公的困难境地,他下决心要扭转这种被动局面。从“两房”建设进行规划开始,为领导出谋献策,从检察院长远发展的高度,高起点谋划、高规格定位,按20年不落后的标准搞好“两房”建设,以适应检察事业发展的需要。为了落实该方案,王忠文同志主动向“两房”建设做得较好的单位学习取经,并向院领导提供多套设计方案供参考,领导最后选定了该套既美观大方,又经济实用的现大楼方案。项目正式动工兴建,王忠文同志担任工地甲方代表,加强对项目的现场施工管理,有效地保证了工程的进度和质量。  

  二、克难而进,确保“两房”建设资金

  资金是工程建设的关键,规划得最好,没有资金就会成为一纸空文。为此,王忠文同志做好领导参谋助手,从转变观念、创新机制入手,打破过去多打报告多跑财政的老旧办法,采取多种方式加大了资金筹措的工作力度。

  一是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保证“两房”建设的主导资金。要让市委、市政府看到在推进依法治国、在维护社会稳定、在服务经济建设、在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都离不开检察工作,这样才能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视,才能争取到地方财政的支持。2008—2011年,市院连续3年被评为防城港市文明单位荣誉称号。院的检察工作赢得了市委、市政府的肯定,市政府为支持院的“两房”建设,给予了优先倾斜拔基建专款的政策,仅4年累计拔给“两房”建设专项资金1400余万元;二是在省、市发改委和自治区院的重视下,争取到了国家补助地方公检法司设施建设中央预算内专项资金600万元;三是采取开源节流的办法积累资金。全院上下齐心协力,在勤奋工作,多办案、办好案、多为国家和企业挽回经济损失的同时,动员全院上下做好过紧日子的准备,要求从一张纸一根回形针节约起,严把财务开支关,不该开支的坚决不开支,从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开源节流,全力保障“两房”建设资金到位。几年通过反贪、公诉办案追加两房建设资金近600万元,有力保证了“两房”建设资金。

  在资金运作上,王忠文同志做到精打细算,不乱花一分钱,确保把钱用在刀刃上。一是要求施工单位带一部分资金承建工程;二是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把钱用在刀刃上,尽量节约每一分钱;三是付款时区分轻重缓急,可以分期付款的就不一次付清,可以缓付一点的就暂时不付,保障资金用在最急最需要的地方。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王忠文同志的努力下,两房资金得到了有力的保证。

  三、身体力行,全心打造优质工程

  在“检察大楼”建设的几年中,倾注了他主要的精力,几乎没有完整地休息过一个星期天或一个节假。“两房”从准备到施工,对每项工作他都精心组织、亲自过问,除了做好正常的日常工作外,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工地一线,及时解决工程中存在的的困难和问题。在大楼打基础的日子里,他每天几乎“守”在工地上,吃住在工地上。他说,大楼牢不牢,基础最关键。基础挖桩的时候,因遇到下大雨,他组织几台大功率抽水机日夜工作,保证基础按质按量按时完成。他经常要求施工监督组的同志加大监督力度,提高工程质量。有一次,他在和基建办的同志对大楼二楼布钢筋进行检查时,发现有些地方钢筋布得不均,高低不平,会影响楼层质量,立即通知监理、施工单位来到工程现场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并要求今后杜绝这种现象的发生。由于监督工作到位,严格把关,在后面的施工中再也没有出现质量问题,主体框架工程在验收时达到优良标准。

  四、严于律已,铸造廉洁工程

  “坦坦荡荡做人,勤勤恳恳做事”这是王忠文同志的做人原则。为了使两房建设项目真正做成廉政工程,王忠文同志认真落实好工程承包、招投标等照章办理,实现了“两房”建设计划工作公开化、透明化。大楼的各项工程都按《招投标法》的有关规定进行了公开招投标,确保了招投标的公平、公正、合法。在“两房”建设中,加强“三个把握住自己”的学习和理解,净化自己的灵魂,陶冶自己的情操,在行使权力中、在工作作风上、在人际交往中牢牢把握住自己,廉洁自律,勤政为公,扎实工作,锐意进取,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由于王忠文同志的克难而进,身体力行,技侦大楼及附属楼工程被评为优良工程,工程实际开支2600多万元,比预计投资3300万元减少了近700万元。

 
视频 更多>>
趣味竞赛学用民法典 多彩检察共促民族团结
院领导及分工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通知公告 更多>>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中共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检察史话 更多>>
·走进检察展馆,看看检察制服的变迁史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构筑中国式法治现代化
·中国古代法文化中所体现的中国智慧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地址: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江山大道66号
邮编:538001 电话:0770-2821148 电子邮箱:fcgjcy@sina.com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广西网警备案编号:4506020200005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广西网警ICP备案
察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