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柔美外表 铮铮品性---大家眼中的柳荣媚
时间:2014-07-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碧玉妆成一树高, 万条垂下绿丝绦”,这诗句对杨柳的柔美形态进行了赞美,但是我们是否留意过杨柳在风姿卓越之下的美好品性,枝条低垂的谦虚,不攀附高枝的高洁。港口区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科副科长柳荣媚也是这样一位品格刚柔相济的人。自2006年进入检察系统工作,她从当初那个懵懵懂懂的书记员,成长为如今担负侦查监督职责的检察员,从当初那个初出茅庐的小姑娘,成为如今4岁小男孩的母亲,她从小事做起,以细致的作风、细腻的表达,展现了自己女性柔美外表下蕴含的铮铮品性。

  在同事眼中,她是一个工作爱较真,坚持原则的人。从检8年来,柳荣媚经手办理了400多件案子,不管案件是简易还是复杂,桩桩案件都倾注了自己的心血,所办的案件在历次案件评查中均未发现错案和程序瑕疵。而其中两个案件使同事们认识到了她“用心、尽责、倾情”以及“执法为民”的办案原则。

  2012年,她承办了公安机关移送的一件涉嫌盗窃案件,案件材料完整,事实简单,似乎没有什么可以质疑的。然而,在她翻看赃物照片时,凭着办案经验,细心的她发现涉案物品存在着诸多瑕疵,而这些对涉案金额的鉴定有直接影响,由此关系到案件定性、关乎嫌疑人命运。面对办案单位移送的材料,她没有丝毫的犹豫,马上列出案件存在的瑕疵点,奔波于办案单位和发案单位之间,实地调查核实涉案物品,走访案件关联人员获取证言,不放过一个细节,最终证实办案单位存在侦查违法情况及鉴定意见错误。通过查实,案件成立的基础全部推翻,她依法对犯罪嫌疑人作出不批捕决定,并向侦查机关发出书面纠正违法意见书,促使侦查机关进行整改。这起案件,别人认为微不足道的一丝疑惑,她却会为之辗转反侧,正所谓细节决定成败。她说,我所想的是如何履行好检察机关的监督职能,体现出法律的公平正义。

  2012年,在防城港务集团作业区内,发生了一起货车轧死务工人员的案件。她通过调查,发现类似案件在近年内时有发生,她觉得应该对此情况做些什么。她没有就案办案,而是决定结合此案深挖案件背后的根源性问题。经领导同意,她对案发作业区进行了实地走访和分析研判,形成了近4千字的调研报告,并在此基础上,向防城港务集团制发了检察建议,督促企业落实整改和完善机制。为了使检察建议真正发挥效果,她又向领导建议将法律文书当面送达,现场约谈防城港务集团领导和港口公安机关负责人,引起了企业高层的重视。在此后的数月里,她依然保持着和企业的联系,不断督促他们后续处理,并通过回访确认企业切实经过了整改。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份检察建议在当年被评为了广西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优秀检察建议。

  在涉案人员眼中,她是一个能传递正能量的检察官。柳荣媚同志时常问自己,作为一个检察官,自己是否全身心地投入所经手的每一个案件,是否把自己的情感融入到所从事的职业中去。我想柳荣媚同志所追求的正是是一个检察官追求的最高境界。每次提审讯问结束,犯罪嫌疑人按手印时,她总不忘递上一张纸巾让其擦拭沾染油墨的手指,面对他们意外的目光,她脸上传递出的源自人文关怀的理解,总能换来犯罪嫌疑人由衷的一声“感谢”。有一位被害方的家属,因为无法接受亲属被犯罪嫌疑人刺伤致死定性为故意伤害的结果,数次来电来访,而她每次都是耐心倾听,不厌其烦地向受害人亲属解释法律规定、定性理由、证据认定依据,使其最终认可了定性处理意见。

  她总对同事们说:“法律不是冷冰冰的,它是有温度的,女性法律工作者更应该在执法中多一点温情和关怀。”而当有人夸她,她却总是笑笑地说“其实,我只是对当事人多了一点关心而已。”正是因为柳荣媚同志这“多一点”的关心,她也总能在严与宽之间找到平衡。办理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案件时,她提审通知其父母到场,开展法制教育,并让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与父母有适当的时间进行交流,当检察机关落实宽严相济形势政策,根据具体案情依法对部分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作出不捕决定时,那一双双稚嫩的眼睛流下悔恨、惭愧的眼泪,父母眼中又重新燃起了希望之光……所有的这些,让她深深感受到自己的工作不仅仅是打击犯罪,更重要是温暖迷失的灵魂。

  在家人眼中,她是一个忙碌的人。柳荣媚同志面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总能报以温暖给予教育,但面对家人,她总是亏欠很多。自2006年工作以来,因为侦监科的案多人少,在办案高峰期到来时,加班是避免不了的,业绩优秀的她还要参加多项岗位练兵和业务竞赛活动,少了许多对家人的陪伴。

  2007年,首届全区侦监岗位练兵比赛,为了全身心投入比赛,准备结婚的她不得已把筹备过程中一切繁琐的事务,交给了慈爱的公婆、支持她工作的爱人一手操办。

  2010年,第二届全区侦监岗位练兵比赛,正值哺乳期的她对单位隐瞒了困难,毫不犹豫的接下比赛任务,她让爱人请假带着儿子上南宁,一边比赛,一边照顾嗷嗷待哺的儿子。

  2011年,除夕将近,她还一连数天忙于办理一起涉及征地拆迁引发群体性上访事件的案件,敲打审查意见书、提审犯罪嫌疑人、与侦查员交换证据调取意见、向领导汇报案情,一直持续大年二十九,等她将批捕决定书送交侦查员手中,已经是万家灯火,疲惫地她回到家已经是深夜。

  2012年,她参加全市公诉人论辩赛、监所业务竞赛,恰逢儿子上幼儿园,但是忙于集训、比赛的她,错过了儿子的许多第一次,第一次亲子运动会、第一次集体户外活动、第一次家长会……

  2013年,参加全市侦查监督岗位练兵比赛,3岁的儿子因为严重的肺部感染住进了医院,不停地扎针让他哭着喊妈妈,而她却只能是等每天的工作、练习结束后才能往医院跑,当她站在领奖台接过获奖证书后,才与同事说起儿子住院的事情,已禁不住泪流满面。

  经常加班的她,有时不得不把儿子带到办公室。那里没有玩具、没有同伴,儿子依然玩得如此开心,她知道,这是因为儿子不常有妈妈的陪伴,而珍惜跟妈妈在一起的时间。有时,儿子会指着案卷问她:“妈妈,这是什么,这就是你的工作吗?”这时她不由的回过头,看着年幼却懂事的儿子答道:“是啊,这就是我的工作。”其实,作为母亲的她想多陪伴儿子,但是对法律的敬畏和公平正义的信仰让她选择了坚持和忙碌。

  在组织和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下,柳荣媚同志凭着坚韧奋进的努力获得了许多荣誉:多篇理论调研文章获自治区级、市级表彰、荣获防城港市检察系统“优秀书记员”、广西检察系统侦查监督“十佳办案能手”称号并荣立个人三等功、广西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优秀检察官”、广西检察机关侦查监督先进个人、防城港检察机关公诉人论辩赛团体三等奖、监所业务竞赛二等奖……对这些荣誉她总是不愿多提,而是谦和地把自己积累的经验与同事分享、传授给新人,并且为了激励自己不断的充实。

  柳荣媚同志有如同她名字里杨柳一样的品格,外表谦和低调、温婉柔顺,内在积极向上、奋发进取、坚忍不拔,我想这是做人应有的一种境界和品德,更是我们为打造一支过硬检察队伍应坚守的品格!

 
视频 更多>>
趣味竞赛学用民法典 多彩检察共促民族团结
院领导及分工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通知公告 更多>>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中共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检察史话 更多>>
·走进检察展馆,看看检察制服的变迁史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构筑中国式法治现代化
·中国古代法文化中所体现的中国智慧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地址: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江山大道66号
邮编:538001 电话:0770-2821148 电子邮箱:fcgjcy@sina.com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广西网警备案编号:4506020200005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广西网警ICP备案
察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