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马小红:淡泊名利赤诚心
时间:2015-03-09  作者:  新闻来源: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马小红2007年参加公务员考试进入上思县人民法院工作,201112月调入港口区人民检察院20123月被任命为助理检察员,20138月被任命为检察员。调入检察院以后,曾在政工部门、案管办工作过。20126月任港口区人民检察院案件监督管理办公室负责人,2013722日任港口区人民检察院案件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至今。

作为检察机关的内设机构,案件监督管理办公室是在201288日才正式揭牌办公的,担任案管办主任的马小红深知,作为新兴部门,案件监督管理的很多工作尚处于摸索阶段,没有现成的经验和做法可以借鉴,工作的开展难上加难。马小红在部门人员只有两人的情况下,事无巨细、亲力亲为,使得案管部门的各项工作顺利完成。两年来,马小红共受理移送批捕的案件273件,移送起诉的案件411件,民行案件23件,控申线索18条,共接收外单位移交的各类法律文书1281;共送达侦监案件300件,公诉案件356件;共电话提示预警情况168次;编发流程监管报告8期,案件管理工作简报8期;共开具《批准逮捕决定书》188份,《不批准逮捕决定书》32份;共备案法律文书415份;共接受随案物品移动入库登记550件,赃款入库8.0724万元;共接待阅卷律师53人次;共开展案件质量评查2次,共评查案件22件,编写评查分析报告2篇,撰写统计分析10篇。枯燥的数字背后,是马小红艰辛的付出和严谨工作态度的具体体现。

    马小红是一个勤于钻研、勇于创新的人。2014年,她担任案管办主任后,针对“律师阅卷难、不了解诉讼进程”的弊端,大胆探索解决的新路子,并与全市律师代表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律师对该项制度及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于去年7月份,经本院第五届检察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讨论通过,案管办出台了《进一步保障刑事诉讼中辩护人、诉讼代理人权利暂行办法》,解决了过去辩护人、诉讼代理人在检察环节不了解诉讼进程、阅卷不便等问题,是广西区首个以诉讼进程告知为主要内容的制度规定。该制度出台以后,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和好评,被检察日报、正义网、广西检察网、广西法制网、防城港日报等媒体报道宣传,社会反响强烈。该项制度的实施,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2014,共接待律师阅卷39人次、查询案件18件次,提供阅卷复印材料2780多页,其中进行诉讼进程告知备案登记的律师达21人次。

马小红除了担任案管办主任,还兼任检委会秘书的工作。三年来,她共记录检委会会议13次,制作会议纪要13篇,每一次检委会议,她都能做到“三步走”:会前准备,对案件和事项先进行实体审查;会中准确记录;会后及时反馈。在马小红的努力下,该院的检委会做到了委员有充分的时间审阅材料,对案件有充分的时间进行了解,能在会上充分发表自己的观点,会议记录全面、准确的反映各检委的发言情况,会后督促落实到位。

    除了做好上述本职工作外,马小红还发挥写作特长,积极参加法治宣传工作,撰写新闻宣传稿件。三年来,该同志在各省级、市级报刊、网站等各类媒体发表文章210多篇为宣传检察机关公正司法、执法为民的良好形象,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杨榆珺)
 
视频 更多>>
趣味竞赛学用民法典 多彩检察共促民族团结
院领导及分工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通知公告 更多>>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中共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检察史话 更多>>
·走进检察展馆,看看检察制服的变迁史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构筑中国式法治现代化
·中国古代法文化中所体现的中国智慧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地址: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江山大道66号
邮编:538001 电话:0770-2821148 电子邮箱:fcgjcy@sina.com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广西网警备案编号:4506020200005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广西网警ICP备案
察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