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当个清廉的检察官,我从不后悔”——防城区检察院公诉科助理检察员韦庆辉
时间:2017-09-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个学船舶驾驶的中专生,历经艰难磨练和拼搏奋斗,就在成为一名律师的时候,他却毅然转身,离开大城市,选择了条件并不优越的防城区检察院。短短五年间,他荣获了防城港市检察院颁发三等功两次、嘉奖一次,还多次被防城区检察院评为先进个人。 

    韦庆辉是南宁市人。当年从航运学校毕业后,他先后到几家企业上班,干过钳工、修理工、出纳近十个工种。 

    韦庆辉有一个当检察官的堂哥,为人正直,办事公道,即使退休回家,仍享有很高威望,备受群众尊重。韦庆辉深深地感受到,那种受尊重感,是其他当大老板的有钱人也得不到的。 

  工作之余,韦庆辉把所有精力用在学习和考试上。他先后通过了法律专科、本科考试。2009年,他以396分(高出A证分数线36分)的优良成绩,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 

  实习一年间,韦庆辉感受了律师行业的风光,同时也目睹了其中的一些不如初心的事。2012年,防城区检察院招录检察人员,韦庆辉顺利通过了笔试、面试,成为一名光荣的检察官。 

 

    韦庆辉为人随和、勤奋、谦逊。对于年纪比他小的,他像个兄长;对于业务上比他懂的,不管年长还是年少,他就像一个勤学好问的学生。平日,他总是上班早,下班晚,加班到深夜是常事。 

  短短5年,韦庆辉又经历了4个岗位:反贪、驻村第一书记、民事行政、公诉。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脚踏实地,全力以赴,勤勉工作,做出了显著成效。他到了民事行政检察科仅半年,全科室的办案数量就比上一年高出了3倍。 

 

   201510月至20169月,韦庆辉主动请缨,担任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先后到山高路远的防城区扶隆乡电六村、十万山乡那稔村和垌平村任职。为做好扶贫工作,韦庆辉写了数本学习笔记,收集了两个蛇皮袋扶贫资料,一心扑向偏僻村屯,与农村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平日走家串户,他选的多是晚上或大雨天,因为这样才找到人,谈成事。他所挂的村精准入户评估,合格率达到98.7%,得到防城港市扶贫验收组的好评。 

   刚到检察院时,韦庆辉体重近150斤。几年来超负荷的工作,他的体重曾暴跌至118斤。刚来时,他一头浓密的黑发,如今脑门上的头发却变得稀疏、斑白。一些年轻同事开玩笑说,辉哥原来帅哥一个,现在快要变成小老头了。 

    说到韦庆辉的廉洁自律,经常被别人调侃说:“做了那么久的检察官,连一支烟都没得抽。”他只是笑笑回答:“我不抽烟的。” 

 

   20145月,在查办一起受贿案的过程中,嫌疑人黄某某一直叫嚣,并威胁说:“谁让我没工作、谁让我蹲大牢、谁让我受处分,我出去就让他家破人亡!”韦庆辉在熟悉案情后,将外围证据收集固定,并依此展开攻心战术。最后,嫌疑人终于像倒豆子似地将犯罪事实一五一十地供述,检察机关还从中而获得了多人犯罪的线索。韦庆辉在制作讯问笔录时,这名嫌疑人将头伸到桌子的对面,装作漫不经心地小心嘀咕:“你做笔录帮我开脱(罪名),回头我叫人给你这个数。”同时,将两个手指伸出桌面半截,头低眼斜地望过来,暗示给两万元好处费。韦庆辉立即回应:“干什么!犯错误还没够吗?!这样你会被数罪并罚!判得更重……”嫌疑人立即收敛端坐。审讯顺利进行,案件得以顺利侦破。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不义之财不能沾,清廉做人才心安。其实,韦庆辉家境并不宽裕,他很需要钱。他妻子离了职,在南宁一个人带两个小孩,积劳成疾得了甲状腺肿瘤,20173月,去医科大一附院做手术,需要大笔费用,但韦庆辉始终坚守底线,从不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来谋取个人私利,甘当一名清廉的检察官。(梁恪嘉  韦 佐 

 
视频 更多>>
趣味竞赛学用民法典 多彩检察共促民族团结
院领导及分工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通知公告 更多>>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中共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检察史话 更多>>
·走进检察展馆,看看检察制服的变迁史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构筑中国式法治现代化
·中国古代法文化中所体现的中国智慧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地址: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江山大道66号
邮编:538001 电话:0770-2821148 电子邮箱:fcgjcy@sina.com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广西网警备案编号:4506020200005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广西网警ICP备案
察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