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书记在一线】清哥的“歌”——防城港市检察院派驻六用村第一书记黄树清
时间:2020-07-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黄树清,大家习惯称为“清哥”,2017年至今任防城港市检察院派驻防城区滩营乡六用村第一书记,三年来,带领六用村实现整村脱贫,2019年六用村获得防城区扶贫工作先进集体,清哥也获防城港市评为2018年第一季度、2020年第一季度第一书记工作标兵。虽然大家很少见清哥唱过歌,但是他在数年的精准扶贫道路上却谱写了不少动人的歌。

 

党员颂歌:强基固本,抓党建促扶贫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清哥履职的第一天就思考一个问题:扶贫工作千头万绪,工作重点如何抓?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社员看干部”抓好关键少数是重点,于是清哥将抓党建促扶贫作为工作重点来抓,开启党建+扶贫模式。

 

 

驻村以来,清哥组织村“两委”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国家政策开展扶贫工作,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载体,不断强化组织引领的功能,强化党建“主心骨”作用,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成功走出一条“抓党建促脱贫”的活路子。他坚持“勤学习、摸实情、强宣传、明责任、带队伍、抓落实”的工作思路,当好“指挥员”“宣传员”“战斗员”,扎实推进驻村的各项工作。

“黄书记(黄树清)是检察院派来的,工作严谨有序。来后我们村的党建工作规范多了,现在我们村党支部定期召开‘三会一课’,党员活动越来越丰富。在他的带领下,党员的素质明显提高,村干部干事创业的干劲也更足了。”六用村党支部书记何恒生这样说。

“抓党建才是促脱贫的正确方式”,清哥坚持党建引领,把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放在首要位置,提升班子、建好制度、定好制度,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2017年六用村集体经济尚处于“三无状态”:无集体经济收入、无集体资源、无发展集体经济和资金。针对这些问题,清哥组织村两委集体讨论如何发展集体经济。当时看到许多荒废的土地,决定从土地上做文章。清哥通过积极向上争取立项、资金,向企业流转土地等模式,六用村的生产生活条件逐步提高,村集体经济由原来的年收入为零增加到年收入超过10万元,并且带动贫困户30多户100余人。

  

致富欢歌: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精准扶贫,重在精准,因户施策。驻村以来,清哥实地察看村民生产生活情况,与村“两委”干部共谋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村集体经济发展大计。市检察院领导也经常带头进村入户,组织帮扶干部上门走访与贫困户“面对面”进行沟通交流,开展精准扶贫。

 

 

“安居才能乐业”,清哥非常清楚,精准扶贫,必须将特困户的住房问题作为重要工作抓好抓实。在清哥的推动下,市检察院组织市信访局、防城海关、防城公路局、防城区检察院等帮扶单位为六用村筹集善款25万多元,积极帮助88户困难群众解决住房困难,使全村的住房保障率从年初的95%提高到目前的99%。

 

70多岁特殊供养户李大爷一直以来都没有住房,原来住在沥青棚,清哥通过协调帮扶单位筹集帮扶资金,2020年春节前为李大爷建起了水泥房,解决他数十年住房问题。每每提到清哥,李大爷都会竖起大拇指:“感谢共产党!感谢黄书记,让我结束住棚的日子。”像李大爷这样通过“统建”或修缮住房圆了多年“安居梦”的,还有20户极度困难群众。

 

 

六用村是防城区滩营乡最大的贫困村,脱贫攻坚难度较大。全村18个村民小组,总人口685户3271人,劳动力2151人。主要经济来源以种植甘蔗、水稻、玉米以及家庭养殖、劳务输出等,无村级集体经济,村“两委”无力担负起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的坚强后盾。驻村以来,清哥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坚持输血更造血,在市检察院广大干警的积极参与下,在各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六用村2020年已经实现整村脱贫,贫困发生率由原来的4.45 %下降到目前的0.31%,所有指标均已全部达到贫困村脱贫摘帽的认定标准。

 

当地群众为了表达他们对市检察院及清哥的感激之情,自发送来了一面面锦旗。每张扶贫照片的背后都有着特别的故事,每一面锦旗的背后都是真情的流露。 

 

群众赞歌:一座连心桥解百年难题

讲到清哥扶贫,六用村连接上滩箔组至大田组的桥是永远也绕不开的话题。

基础设施落后是六用村贫困的最主要原因,其中最大的问题是上滩箔组至大田组之间因为相隔一条深水沟,这条深沟6米左右宽,5米左右深,常年水流湍急,把六用村分成上下两片,上片12个生产组,下片6个生产组,导致本来相邻的两组之间的来往须要绕道滩营街,多走20公里,严重制约六用村的发展。

 

家住下片组、年近70岁的老村医李钦春刚开始做村医时,交通和医疗条件都比较落后,村中谁家要是有人生病了,他都要过去。特别是上片组的,白天还好,可以绕道滩营街,也可以找船沿着滩营江向上绕过深沟与江的交汇口。然而要是夜里有人生急病,李钦春只能脱了衣服,举着药箱,从交汇口游过去。至于有多少次夜游交汇口,他自己也数不清了。说到游水往来,村民黄集明还回忆说,2008年下半年,下片组一个20多岁的小伙子到上片组走亲戚,晚上为了抄近道回家,游交汇口时就再也没能上岸。这条深沟给村民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更是给下片组的学生上学带来了困难。过了深沟还要翻一座山,没有路,所以下片组的学生都是到隔壁菠萝根村上学,有5公里远。为了不再因游渡而发生意外,村里买了3根电线杆并排搭在深沟上,往来的村民就这样小心地踩着去对面的。然而搭建的“电线杆”桥让村民又喜又恼,喜的是不用再渡水往来,恼的有下雨天水大时,根本过不了,且有不少人骑摩托车冒险过,多次翻到沟里去。

2017年5月清哥入驻六用村后,很快发现制约村里经济发展的首要问题是上下片组不通,修通1.2公里的路和建一座桥把上片和下片连接起来,已成为六用村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

发现问题,清哥马上和村干部一起商量讨论,并及时向市检察院领导汇报这一情况。随后,市检察院多名领导来到村中进行考察,并表示全力支持。然而,做一件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建桥、修路要开山,要用到村民的土地,还要筹措派出单位帮扶外的缺口资金。但是,摆在清哥和村干部面前的问题很快就解决了——村民知道要建桥修路,联通上下片组,均纷纷捐款,且被占用土地的村民也都表示,可无偿使用。

 

“黄书记带着大家干实事,大家心里都有一杆秤的。春节期间,好多村民都来村委会捐款,在外地打工没回来的村民也通过微信转账给我。缺口的钱没几天就筹齐啦!”村支书何恒生边说边打开手机,“你看,到现在还有在外地工作的村民转账给我,不过钱凑够了,不再接受捐款喽。”

2019年4月六用村终于迎来梦寐以求的百年喜事——连接上滩箔组至大田组小河上终于建起了第一座桥!“桥修好了,新开的贯通上下片组的路马上铺水泥了,出行问题解决了,孩子上学也不用再跑那么远了。这一切,大家最感激的是黄书记。”何恒生支书的话道出全体村民的心声。新桥不大,但对六用村来说意义是很大,因为这座桥结束了上下片组百年“分离”的历史,也将老百姓和扶贫干部的心连起来。

  

抗疫战歌:选择逆行共克时艰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清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选择逆向前行,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与六用村“两委”干部一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为第一书记,清哥坚持以身作则,积极参与村内道路口执勤、防疫宣传、机动巡查和卡点消毒等工作。他与村干部一道挨家挨户对全村进行“地毯式”排查,共入户排查了全村685户3274人。严密排查重点人员,第一时间排查出从湖北返村务工人员2名,从湖北来村探亲人员4名。在确定身体健康的情况下,要求他们及家人不能随意外出,做好个人和家人防护,居家隔离观察不少于14天。

 没有怨言,没有情绪,只有身为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候,清哥将人民的安全责任扛在肩上,连续数月月的奔波里,没有退后一步,没有休息一天。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他和村干部一道,在村出入口设卡点对流动人员落实管控措施,严格人员、车辆出入,严格限制非本村居民及车辆进入。充分利用多种措施、多种渠道,有针对性地开展防控知识宣传,科学指导群众正确认识和预防疫情,为有效遏制疫情在农村传播扩散发挥重要作用。

在国内疫情趋缓,全面复工复产后,清哥引导群众做好防护工作,尽量避免走亲访友、串门、扎堆、聚餐,注意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动员群众自行清理整治房前屋后环境卫生,安排专人对村委办公场所、垃圾池等公共场所做好消杀毒工作,确保群众思想稳定、生活井然,生产有序推进。

  

扶贫凯歌: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脱贫攻坚,检察人一直在路上!开展扶贫工作已经三年,清哥早就将六用村当成自己的家乡一样去建设。

 

 

虽然六用村已经摘掉贫困帽子,但是站在村的发展前景考虑,清哥觉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只有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才能做到可持续发展。

 “下一步,我们要积极引进项目资金,鼓励和支持农民群众立足本地资源,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因为产业兴农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我们要让六用村老百姓在家门口都能找到脱贫致富的道路。”

绘制更远蓝图,清哥早已胸有成竹:目前,六用村已经成为防城区集体经济示范点,下一步,六用村将努力建成成全市乃至自治区集体经济强村示范点!以集体经济强村为基础,带动全村全体群众集体奔向小康社会。

“在奔向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展望未来,清哥对六用村的发展充满信心。

 
视频 更多>>
趣味竞赛学用民法典 多彩检察共促民族团结
院领导及分工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通知公告 更多>>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中共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检察史话 更多>>
·走进检察展馆,看看检察制服的变迁史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构筑中国式法治现代化
·中国古代法文化中所体现的中国智慧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地址: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江山大道66号
邮编:538001 电话:0770-2821148 电子邮箱:fcgjcy@sina.com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广西网警备案编号:4506020200005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广西网警ICP备案
察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