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书记在一线】岁月如梭,初心不改——市检察院第一党支部书记韦凤珍
时间:2020-07-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韦凤珍,现任防城港市检察院检委会委员、第一检察部主任、第一党支部书记。从投身雪域高原到扎根祖国南疆,韦凤珍从检16年,岁月如梭,初心不改,她以“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检察情怀阐释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与担当。先后获国家级、自治区级、市级等各项表彰45次,2019年8月上榜中宣部“中国好人榜”。

 

信念坚定,矢志不渝

作为一名有着21年党龄的80后,韦凤珍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党建工作第一位。

 

担任院机关党委委员、第一党支部书记7年多来,她带领支部认真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与公安、法院等相关党支部开展“反走私”“禁毒”“守护海洋”等主题联对共建活动,以党建促队建促业务。第一党支部多次被评为优秀党支部,她也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

 

 

“心”办案,大爱情怀

从事刑检业务14多年来,韦凤珍办理各类刑事案件800余件,出席1000多次庭审,指控2000多名罪犯。在法庭上,她是铮铮铁骨的“女汉子”;在生活中,她又是“爱心泛滥”的柔女子。“你办的不是案件,是别人的人生”,她对这句话有更深层次的理解。她为5名刑事被害人共申请了3万多元的救助款;她说服被害妻子的父母谅解杀妻女婿接受判处死刑缓期执行的量刑建议,从而抚慰四个未成年外孙的受伤心灵;她支持抗诉一起猥亵女童案件,被告人二审由有期徒刑八个月改判八年,该案入选全国、全区检察机关指导性案例、精品案例。

她将一位母亲离世、父亲因犯罪被羁押的14岁女孩送去南宁市一所职业学校就读,一直关照女孩直至结婚,并以此为原型拍摄的微电影《检察官妈妈》播出后获社会多方关注并荣获自治区级多项奖励。她参与办理的广西某知名民营建筑企业涉嫌骗取劳保调剂金案作出不起诉决定,以法治和担当精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实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高度统一,得到市委书记李延强、市长班忠柏批示肯定。

近年来,她收到20多封感谢信、2面锦旗,她说,修复社会关系、促进矛盾化解就是办案的终极价值。 

 

 

扫黑除恶,守护边疆

 

作为市检察院扫黑办主任,韦凤珍负责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参与办理涉黑案件2件101人,参与查处涉恶“保护伞”1件1人。指导、组织全市的涉黑恶案件办理、破网打伞、打财断血工作和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活动,其中关某某等人涉黑案获评全区检察机关扫黑除恶精品检察建议和精品化解矛盾案例,防城港市检察院获评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

她始终战斗在维护国家安全和边境稳定的第一线,先后参与办理防城港市“4·18”暴恐事件系列案件及其他20余件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她负责防城港市2013年至2016年涉暴恐案件的指导、协调工作,撰写的《依法打击暴恐犯罪,切实维护边境安全和社会稳定》材料在全区检察机关工作会议上作经验推广。 

 

 

战疫防控,奋勇逆行

 

疫情发生后,韦凤珍主动放弃年休假,报名参加市委政法委组织的一线排查封控工作,先后参加防疫重灾区渔洲坪社区和阳光海岸小区排查五类重点人员,后又参加首例病例发病地新大新超市路段和疫发小区西湾上城、阳光海岸住宅区24小时轮班封控值守,共入户排查200余户1000余人,跟踪排查重点人群和重点路段行人1700余人。作为市检察院封控执勤组组长,她积极做好沟通联络、执勤排班和防护物资保障工作。期间克服夜班值守疲惫,兼顾对全市涉疫情刑事案件10件10人的提前介入工作进行全面指导、协调指挥,并带队提前介入防城港首例涉疫情案件和一起暴力伤医案件,引导侦查机关取证。

从检以来,韦凤珍始终与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就自己和团队,在办案和履行职责中,严格遵守检察人员办案纪律规定,不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所办理的案件经得起检验。第一检察部(原公诉科)多次被评为先进集体,40余人次获得全区业务能手、全区优秀公诉人、全区未检业务标兵、全市政法系统先进个人等表彰。

 
视频 更多>>
趣味竞赛学用民法典 多彩检察共促民族团结
院领导及分工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通知公告 更多>>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中共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检察史话 更多>>
·走进检察展馆,看看检察制服的变迁史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构筑中国式法治现代化
·中国古代法文化中所体现的中国智慧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地址: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江山大道66号
邮编:538001 电话:0770-2821148 电子邮箱:fcgjcy@sina.com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广西网警备案编号:4506020200005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广西网警ICP备案
察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