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立检为公 司法为民
时间:2020-10-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中共防城港市直属机关工委近期组织开展“港城红色文化微党课”系列活动。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第一党支部书记韦凤珍结合司法实践,讲授题为《立检为公 司法为民》的微党课,从“在检察业务中树正义、勇担当”“在办案的同时关注案件背后的群体人生”“点燃检察官的情怀和温度,照亮别人的人生”等方面讲述党员检察官践行“立检为公、司法为民”宗旨。

 

大家好!我叫韦凤珍,是一名有21年党龄的人民检察官,现任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第一党支部书记。从检16年来,我办理了近千起刑事案件,指控过2000多名罪犯,深知每一起案件的背后,都有一些不为人知的故事。作为检察官,在履职中践行公平正义、忠诚担当的同时,也要体现人性情怀、司法温度。

  

在检察业务中树正义、勇担当

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指出“检察机关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人民性是检察业务工作的根本属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也是极其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新时代的党员检察官,我们不仅要关注案件、更要关注案件背后的人和人生,在工作中不能就案办案,还要从中分析、发现、回应群众的诉求,而公平正义是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最基本的诉求。依法办案,积极参与和服务社会治理,不仅是一名检察官的社会责任,更是一名党员践行宗旨的具体要求,这就是检察官的担当。

 

 

在办案同时关注案件背后的群体人生

司法界流行一句话“你办的不是案件,是别人的人生”,其实,不仅是被告人和被害人的人生,还有双方当事人的亲属,他们的人生轨迹在案发后同样也发生了改变。尤其是命案中失去了父、母、夫、妻、子、女的亲属,经历人生惨痛的他们,生活陷入困境。近年来,通过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我们救助了不少死亡被害人的家属,以给予他们一些安慰和生活上的帮助。

还有一类特殊人群,那就是犯罪嫌疑人的亲属,当嫌疑人失去自由乃至生命时,依靠他们生活的亲属,尤其是无工作能力、无经济来源的老弱病幼,在失望、绝望中也将陷入生活困境,然而,他们却不敢发声,因为很多人会觉得他们罪有应得,非但得不到同情,反而可能被嫌弃。他们,也同样需要我们的关注。

 

 

点燃检察官的情怀和温度,照亮别人的人生

我曾经救助过一名犯罪嫌疑人的女儿,她母亲早丧,父亲因拐卖妇女受到了法律的惩罚。不满14岁的她一夜之间因父亲被羁押而沦落为事实孤儿,居无定所、衣食无着,还要忍受别人异样的目光和议论,她便辍学去KTV卖酒。我们找到这个女孩,送她去学校读书,帮助她过上了正常的生活。虽然我们对她进行了救助,让她可以不用为活下去发愁,但我们永远无法代替父亲给她父爱和陪伴。

作为一名党员检察官,我希望能为这些因犯罪受到伤害的群体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希望我经手的“别人的人生”能够尽可能少受案件的影响,更希望社会民众能够主动学法、认真守法、学会用法、敬畏法律,不要让自己和家人的人生因犯罪而改变。

同时,我和我的同事们,将继续践行“立检为公、司法为民”,做一个有正义、有担当、有情怀、有温度的“四有”检察官。

 
视频 更多>>
趣味竞赛学用民法典 多彩检察共促民族团结
院领导及分工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通知公告 更多>>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中共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检察史话 更多>>
·走进检察展馆,看看检察制服的变迁史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构筑中国式法治现代化
·中国古代法文化中所体现的中国智慧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地址: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江山大道66号
邮编:538001 电话:0770-2821148 电子邮箱:fcgjcy@sina.com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广西网警备案编号:4506020200005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广西网警ICP备案
察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