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英模教育】奋斗是青春最好的记忆——刘进平同志先进事迹
时间:2021-04-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刘进平,女,汉族,中共党员,法律硕士,现任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二级检察官。从检9年,先后荣获“全区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业务标兵”、“全区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等荣誉称号,办理的4件案件荣获全区检察机关精品、优秀、典型案例,制作的3份文书获评全区检察机关精品、优秀法律文书,先后荣获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五次。

 

对党忠诚显担当,锤炼过硬本领

作为一名有12年党龄的中共党员,刘进平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党性素养,增强业务能力,严守廉洁底线,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干警。她干一行爱一行,坚持不懈加强学习,持续更新司法理念,吸收新知识,积累新经验,积极通过各类业务培训、竞赛、岗位练兵磨练和提升自己,先后荣获“全区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业务标兵”“全区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等荣誉称号,以过硬的本领,在办案一线辛勤耕耘,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细查慎审强监督,彰显公平正义

2013年进入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刘进平先后在民事行政检察部门、刑事检察部门履职,无论在哪个岗位,发挥法律监督职能、维护公平正义是她的执业坚守,她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凭借扎实的事实证据审查能力、法律分析适用能力和较强的释法说理能力,依法对各类生效裁判进行监督,提请抗诉或提出抗诉的5件民事行政案件获改判或发回重审,提请抗诉或支持抗诉的6件刑事案件获改判。

2016年,某建筑公司因与某房地产公司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不服法院生效判决申请检察机关监督,刘进平承办该案件后,秉持服务民营企业和维护司法公正的执法理念,细致审查全部案件证据,耐心听取当事人意见,仔细梳理该案法律关系,经过对案情的充分把握和分析,向自治区检察院提请抗诉,最终该案经自治区高级法院再审改判,改判金额高达一千余万元,切实维护了涉案企业合法权益。

2020年,她所指导办理并支持抗诉的郑某某、苏某某猥亵儿童案、张某某过失致人重伤案荣获2020年度全区检察机关优秀刑事抗诉案件,充分体现了她始终秉持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依法严厉打击的决心,始终保持全力保护关爱未成年被害人的司法温度。

 

利剑除恶保安宁,严打刑事犯罪

刘进平于2015年开始承办刑事案件,至今办理了各类刑事案件近300件,其中包括黎某贩卖、运输20块毒品海洛因案、何某某故意杀人案等重大命案和毒品案件,项某某走私武器、毒品案海关总署督办走私案件,古某某挪用5000余万公款案等重大职务犯罪案件,所办案件均出色地完成了指控任务,有力惩治犯罪。在办案中,她积极引导侦查机关侦查取证,巩固和完善证据链,提高案件质量;出庭指控犯罪时,她声色俱厉,有理有据,让犯罪无处遁形。2018年,她在办理一起公安机关以涉嫌交通肇事罪移送审查起诉的醉驾、闯红灯、超速致二死一伤的案件时,积极引导公安机关补充车速鉴定、现场道路限速说明、反映车流情况的现场监控、被害人车辆等财产损失和道路桥梁等公共财产损失等证据,后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对被告人提起公诉,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的被告人认罪伏法未提出上诉,该案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严护防治齐手抓,护航祖国未来

2018年刘进平开始负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面对走上犯罪歧路的少年们,她耐心教育感化;面对被犯罪侵害的未成年被害人,她积极救护帮助。针对未成年人犯罪或未成年人被侵害案件时有发生,她积极与公安、教育、妇联、共青团等多部门沟通,加强对罪错未成年人开展帮教,引入社会力量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综合保护。

指导四个辖区检察院未检部门联合相关部门共建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场所,协调教育、卫健部门督促学校、医疗机构等责任部门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积极协调、督促公安、文化等部门加强对KTV、网吧、宾馆等未成年人犯罪或受侵害案件易发场所加强监管。

她致力于未成年人法治宣传和教育,积极落实检察机关院领导兼任法治副校长制度,组织开展“法治进校园”等法治宣传活动,落实推动在中小学建立检察机关专用普法橱窗,参与打造“白鹭说法”普法品牌。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刘进平同志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司法为民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视频 更多>>
趣味竞赛学用民法典 多彩检察共促民族团结
院领导及分工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通知公告 更多>>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中共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检察史话 更多>>
·走进检察展馆,看看检察制服的变迁史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构筑中国式法治现代化
·中国古代法文化中所体现的中国智慧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地址: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江山大道66号
邮编:538001 电话:0770-2821148 电子邮箱:fcgjcy@sina.com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广西网警备案编号:4506020200005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广西网警ICP备案
察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