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马玮玮:永怀赤诚之心
时间:2023-07-24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永怀赤诚之心

——记上海市徐汇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马玮玮

上海市徐汇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马玮玮讲述先进事迹。

马玮玮,现任上海市徐汇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从事检察工作近20年,她先后荣获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上海市先进工作者、中央政法委“平安之星”、上海市“平安英雄”、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上海市检察机关第十届优秀公诉人等多项荣誉,并当选上海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她以维护国家金融安全为己任,以专业精进的职业风貌,关键时刻勇于担重担险,坚决打击危害群众利益的经济犯罪,助力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也守住了老百姓的钱袋子。

不管站在法庭上还是演讲台上,马玮玮都是“发光”的。凭借着近20年的阅历和经验,她总能大气沉稳且掷地有声地阐述着自己的观点。

“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现在的她偶尔会想起,以前那个在华东政法大学读书的上海“小囡”因为害怕看到法医书籍中的尸体图片,一定要把那几页用订书机牢牢封订上才能减少心中的恐惧。但没想到的是,在工作后的无数个日日夜夜,她都在面对各种犯罪现场照片,与各种犯罪嫌疑人打交道。

从初出茅庐到深耕金融检察,再到任职副检察长,当“最不愿意看的”成为家常便饭,是什么支撑她一路走来呢?“始终怀有的赤诚之心让我坚持在司法办案中细致审查、努力倾听,尽可能还原法律事实,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帮助,给当事人公正的交代。”马玮玮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直面问题,迎难而上

马玮玮是如何学会直面罪恶与黑暗的呢?她回忆说,那是2016年,她在办理上海市首起非法募资数额过百亿元的“大大宝”集资诈骗案时,案件涉及全国28个省市、投资人7万余人、未兑付的资金缺口近70亿元,人均损失近10万元。

面对30名犯罪嫌疑人的交叉指证、近500G的庞大电子数据、堆满保密室的卷宗材料,方寸之间,千头万绪,怎么办?“这关系到千千万万个普通家庭的切身利益和社会安宁。”马玮玮倍感压力,但她知道必须直面问题、迎难而上。

连续数周,马玮玮和同事们加班到凌晨,细致梳理私募投资类行政法律法规,厘清案件审查重点,攻克数百本卷宗材料,引导司法审计鉴定并五易其稿,穿透资金归集和去向,反复推敲非法占有目的认定,构建完善指控体系。最终,检察机关以集资诈骗罪对该案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涉案的12人均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主犯被判处无期徒刑。

结案后,马玮玮及时总结办案成果,其相关做法为最高检“三号检察建议”的制发提供了参考。紧接着,马玮玮又办理了“善林金融”“证大系”等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大的集资诈骗案件,积极追赃挽损。中央部署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后,马玮玮和同事们还稳妥办理了涉案资金百亿级、千亿级的“安邦系”“明天系”案件,得到中央政法委和最高检的高度认可。

在马玮玮看来,办案就像画一幅白描画,优秀的公诉人要善于梳理、提炼、归纳案件证据,“材料要越看越少”,对卷宗的细枝末节做到了然于心、客观公允。如何练就这身本领?马玮玮坦言:“无他,唯手熟尔。”


为全国证券检察提供“样本”

在马玮玮看来,非法集资案件、集资诈骗案件攫取的是老百姓的血汗钱、养老钱,严重危害社会稳定。检察机关要有守护老百姓钱袋子、守护国家金融安全的担当。

“面对打着‘金融创新’旗号的违法犯罪,支撑着我们攻克一个又一个案件的,是对党和人民的赤诚,是‘让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时间检验’的责任感。”马玮玮说。

2019年,上海市检察机关对全国首例“虚假申报型”操纵证券市场案提起公诉。该案被告人是号称“最牛散户”的唐氏三兄弟。办理该案有两大难点,一是如何穿透层层身份掩护锁定实际行为人;二是如何证明被告人是故意为之。

为了甄别行为人身份,马玮玮带领团队对数千条委托下单的个人账户的MAC、IP地址进行查证比对,证明这些地址信息高度重合并与被告人行动轨迹吻合,由此牢牢锁定三名被告人实际操控了涉案全部证券账户组。

“为了查明主观故意,我们在学习掌握证券交易规则的基础上,仔细排查其客观行为——被告人提前建仓,再故意高价申报拉抬股价,诱导其他投资者追涨买入,而后频繁撤单并进行反向交易。这充分证实他们没有成交意愿,只是营造出强力买盘卖盘的假象。由此我们得出他们具有操纵证券市场主观故意的结论。”马玮玮说。

该案入选了“两高”发布的证券期货犯罪典型案例,首次确认了对于以虚假申报手段实施的操纵证券市场行为,应当追究刑事责任,2019年修订后的证券法对此也予以进一步明确。

该案办理后,全国检察机关证券期货犯罪上海办案基地正式挂牌,陆续办理了全国首例“港股通内幕交易案”等在资本市场监管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要案件,为全国金融证券检察机制提供了丰富经验。


心怀赤诚,向善而生

与法庭上的慷慨陈词不同,面对庭下案件当事人和家属的各种诉求,马玮玮都会耐心而又温和地释法说理。

“检察官同志,帮帮我,这是我们老两口儿全部的积蓄。”

“这都是我来沪打工给孩子上学攒的血汗钱啊。”

“血汗钱、养老钱、救命钱都打了水漂。”

…………

每一个被害人,都有着直击灵魂的痛楚。而马玮玮的每一次接待,都在试图找到消除被害人痛楚的“药方”。

在面对一起非法集资案中的上百名老年投资人时,马玮玮耐心安抚,悉心解释追赃成果,说明刑事诉讼流程,同时细致整理投资人的报案资料交予补充审计,加强追赃挽损工作,宽慰被害人的忧虑之心,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在马玮玮看来,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真心拥护和真诚信仰,而最好的普法时机就在办案当中。许多当事人一辈子可能就跟检察机关打这么一次交道,所以检察官要更有耐心、更有温度、更通俗易懂地释法说理,让被害人对检察机关多一份理解和信任。

“在办案中,我们既要铁面无私,又要注重人文关怀,这也注定我们将始终忙碌。这种忙碌,使我们失去无知、冷淡、怯懦,而我们得到的,将是全社会对检察事业的理解和认同、对法律的忠诚和信仰!”马玮玮说。

 
视频 更多>>
趣味竞赛学用民法典 多彩检察共促民族团结
院领导及分工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通知公告 更多>>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中共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检察史话 更多>>
·走进检察展馆,看看检察制服的变迁史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构筑中国式法治现代化
·中国古代法文化中所体现的中国智慧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地址: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江山大道66号
邮编:538001 电话:0770-2821148 电子邮箱:fcgjcy@sina.com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广西网警备案编号:4506020200005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广西网警ICP备案
察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