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凡俊:把忠诚为民写在“窗口”服务上
时间:2023-07-24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把忠诚为民写在“窗口”服务上

——记最高检第十检察厅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主任凡俊

最高检第十检察厅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主任凡俊讲述先进事迹。

“凡俊怎么还不来?”最高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待室内,60多岁的当事人李大姐焦急地望向门外:“我一定要当面感谢他!”几分钟后,看到那个熟悉的身影带着热情的微笑快步朝自己走来,李大姐的眼睛瞬间闪出亮光,她紧紧握住凡俊的手说:“我们不会忘记你给我们的希望!”

这是最高检第十检察厅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主任凡俊的工作片段,也是他为民服务的日常。在今年7月11日最高检举行的“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检察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凡俊暖热群众心的责任与担当,感染了在场的所有人。


心中有党

“他拥有高度的自律、真挚的亲和力、饱满的热情、真诚的态度。”今年5月,最高检影视中心创作人员到第十检察厅采风,凡俊独特的气质让他们印象深刻。看到凡俊获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中央和国家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等诸多荣誉后,大家赞扬他“不仅是优秀的代表,更代表了优秀”。

入伍参军的经历给凡俊深深烙上了正直、奉献的印记,从事信访接待工作又为他的人生增添了直接服务群众的光辉。十年间,他依法规范分流接待1万余名来访群众、400余起群众集体来访。群众反复诉说的委屈、布满愁云的眼神,他看在眼里、放在心里。他通过自己热乎乎的接待解答,把群众的心慢慢暖热,通过依法解决合法合理诉求,传递党的温暖和司法温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我始终坚信,只要心中有党,工作就会跟得上。”凡俊告诉记者,通过主题教育,自己对“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检察履职办案基本价值追求有了更深理解。

控申检察官长年累月接访,每天都与信访群众打交道,会不会麻木和不耐烦?面对记者的提问,凡俊回答:“只要心中有党,一切付出都是应当的。”

“当你把本职工作当成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在厚植党执政的政治根基,让检察事业更加红火的时候,心中的责任感和神圣感会油然而生。”凡俊这样描述工作意义。

最高检第十检察厅四级高级检察官助理于胜虎告诉记者,在最高检青年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时,凡俊将对党忠诚的心、为人民服务的心、对事业进取的心与信访工作中要做到真心、诚心、耐心、公心的接待群众工作法,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大家。

“要坚持从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中找方向、找答案、找方法,深入研究信访工作规律,总结经验做法。特别是落实主题教育中党中央提出的‘办实事、解民忧’要求,让我们更加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这也是督促我们进一步做优做实人民群众可感受、能体验、得实惠检察为民办实事的动力。”凡俊说。


心中有民

“据事实秉公执剑,纾民困坦荡扬威”“依法检察保公正,伸张正义为人民”……这样的锦旗挂满了第十检察厅的荣誉墙。

“小信件,大情怀,我们做到件件有回复,就兑现了对人民的承诺;小案件,大民生,我们做到实质性化解,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就会可感受、能感受、感受得到……”凡俊在报告会上的这番话,不仅是自己的感悟,也是控申检察官践行宗旨、为民造福的不变追求。

“这里的每一个检察官脸上都带着笑容,像天使一样自带光芒。是你们让我在阴霾之下看到了温暖的阳光,感受到了公平正义,我为我们国家有这样的检察官感到骄傲和自豪。有检察官的地方,就有司法温暖的阳光。”

这份质朴的感谢信,出自山东来访群众林某之手。作为一起诈骗案的被害人,她背负着巨大的精神压力和生活压力,苦苦支撑了5年,身心俱疲。去年3月,她走进了最高检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待刚开始,她就掩面痛哭,全身颤抖,完全无法正常表达诉求。凡俊和同事们先安抚林某的情绪,结合审查控告材料,认为她的请求具有一定的合法性、合理性。当日,检察官就将相关情况通报案发地检察机关,要求依法及时审查办理,随后还多次跟进督办。经检察机关依法履职,原案被告人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林某80万元的损失也追回大部分。

信访工作被称为“天下第一难事”。凡俊却说:“十年的一线接访经验告诉我,虽说信访问题难解、群众工作难做,但只要聚焦检察职能、突出履职重点,把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检察履职办案基本价值追求落实到每一项控申检察工作中,它就不难。”


心中有爱

多年来,凡俊脑中存储了很多难以忘怀的片段:激动时难以自持的激烈言语,意志坚决的无声沉默,无助困顿时的失神焦虑,还有眼神里重燃希望的点点亮光。

今年2月13日下班前,凡俊临时接待了一位来访群众:2019年,李某打工时摔伤导致胸部以下高位截瘫,此次因不服检察机关的刑事处理决定来访。凡俊赶到时,看到李某坐在轮椅上,身上盖着厚厚的棉被,轮椅两侧挂着装小便的袋子。

“假如我是信访人,高位截瘫,又无亲属陪同,大冷天的,晚上住哪?吃啥?”此时此刻,凡俊考虑的不是结束工作了事,而是如何在最低气温零下4摄氏度的北京,让李某有一个温暖的栖身之所。

通过积极联络,李某终于带着满意和安心离开了接待室。目前,该案已由当地检察机关“一把手”包案办理,通过释法说理、帮扶救助等工作,该案基本得到实质性化解。

“把群众当亲人不是空话,而是设身处地、随时随地将心比心。”在第十检察厅的主题教育学习讨论会上,凡俊谈起自己的体会:“只有我们心怀爱民、忧民、为民、惠民的心,把自己当成老百姓,才能当群众的贴心人,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做扎实。”

今年7月3日,最高检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举行了一站式“多元解纷平台”启动仪式,这是最高检及时就地实质性化解信访矛盾的又一创举。

“律师代理申诉案件有助于引导群众依法有序信访申诉,推动实现信访工作法治化,我们完善了代理适用案件范围、代理申请程序,为律师履职创造良好条件。”提起这项工作,凡俊的热情再次被点燃,“人民满意是最高荣誉,人民信任是最高褒奖。只要我们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人民群众一定能从每一起信访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我们也就一定能赢得群众的口碑和信任。”

 
视频 更多>>
趣味竞赛学用民法典 多彩检察共促民族团结
院领导及分工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通知公告 更多>>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中共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检察史话 更多>>
·走进检察展馆,看看检察制服的变迁史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构筑中国式法治现代化
·中国古代法文化中所体现的中国智慧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地址: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江山大道66号
邮编:538001 电话:0770-2821148 电子邮箱:fcgjcy@sina.com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广西网警备案编号:4506020200005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广西网警ICP备案
察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