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章春燕:满树繁华,你是心之所往
时间:2023-07-24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满树繁华,你是心之所往

——记浙江省湖州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章春燕

浙江省湖州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章春燕讲述先进事迹。

“我们办的不是案件,是别人的人生,换个角度看,这又何尝不是我们的人生。”

今年7月11日,站在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的“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检察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的演讲台前,浙江省湖州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章春燕脑海中闪过的,是那封来自监狱的信,是那张特殊的结婚请柬……

来自江南水乡的章春燕长着一张娃娃脸,声音软糯,却温暖、坚定。了解她的人这样评价:“你跟她接触后,就知道一名优秀的未检检察官应该是什么样子。”

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三八红旗手、第五批全国检察业务专家……从检18年,章春燕斩获了无数荣誉。成绩的背后,藏着怎样的办案故事和感悟?


依法能动履职

抢到手机后,15岁的小龙(化名)一直把它藏在床底,直至案发。

为什么不使用手机?带着这样的疑问,章春燕见到了小龙,“那时的他头发很长,整个人分外消沉,十分缄默。”

章春燕用善意“敲门”,小龙渐渐无话不谈:“我不敢用,当初一时鬼迷心窍,给大家和我父母添了很多麻烦,对不起……”

小龙的父母在他3岁时就离家外出打工了。奶奶过世后,他独自拉扯弟弟上学生活,手机是他们与在外打工的父母唯一的联系渠道。章春燕担心简单地起诉判刑可能会给小龙心里埋下仇恨的种子。

联系学校,组建工作小组,开展联合帮教,安排学习劳动技能……在对小龙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后,一场改变命运的考察帮教旅程开始了。

“小龙抢劫行为的背后,是家庭监护的缺失。”章春燕说,为了让小龙和弟弟有所依靠,她多次与其父母沟通。9个月考验期结束后,小龙随父母一起打工,弟弟则被托付给亲戚帮忙照看。

要看到在场的人,也要看到不在场的人。案件结束了,思考却未终止——抢劫类暴力犯罪是否可以轻易从轻?被害人的权益如何维护?怎样更好地教育管束外来流动涉罪未成年人?章春燕告诉记者,从这个案件开始,他们探索出了一种全新的工作模式——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人格甄别”分类帮教机制。

“我们以‘人格甄别’提升对未成年人从宽处理的科学性,以分类观护来提升后续教育矫治的有效性。”在章春燕看来,对涉罪未成年人的“宽”和“严”是有机统一的,在办理案件时,检察官既要对其做正向引导,挖掘向善的一面,更要从中超脱出来,以依法办案为前提,探寻更科学合理、更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工作方式。

“依法能动履职,探索更高质效的履职方式,是‘忠诚于党’的最好‘作答’。”章春燕表示,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具体的,要将其贯彻到办理每一个案件的各个环节、落实于每一项具体的检察实践中。


守护公平正义

有一张结婚请柬,章春燕一直珍藏着。她和新娘瑶瑶(化名)于一起性侵案中相识。当时,瑶瑶全身是伤,瑶瑶的爸爸泣不成声。

那是一个跨年夜,16岁的瑶瑶被两名同行男子恶意灌醉,在回家途中,二人在车上企图对她实施强奸,后因其他原因中止。后来,他们把她扔下车,导致她被经过的车辆碾轧,盆骨粉碎性骨折。两名男子被公安机关以涉嫌强奸罪移送湖州市南浔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仅仅是强奸吗?”翻看案卷时,章春燕在心里打了个问号。案发当晚,能见度是多少?车流量有多大?这些情况跟瑶瑶受伤是否存在着法律上的因果关系?……为了查清真相,章春燕和同事们多次重返案发现场自行补充侦查。

“在提审中,我们发现了一个细节。将瑶瑶扔下车后,一名男子问了句‘行吗’,另一人接话说‘不管了’,这说明他们有伤害的主观故意。”章春燕告诉记者,在多重证据的补强下,检察机关追加了故意伤害罪指控。

“活该”“不检点”……案件对瑶瑶的伤害并没有就此结束。“瑶瑶和家人被这些言论压得几乎崩溃。我们反复向大家强调性侵案件中‘被害人无过错’理念。让人欣喜的是,瑶瑶比我们想象得更加坚强,在心理疏导下,她慢慢走出了阴影。”章春燕表示,参加瑶瑶的婚礼后,她的内心感到温暖幸福。这样的时刻,是对她最好的奖励。

“在我们秉公办案时,‘人民群众感受到的是什么’很重要。”章春燕始终记得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时,“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句话带给自己的心潮澎湃。经过主题教育,章春燕对“人民”二字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坚持人民至上,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条主线,也是一切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我们要在实体上、程序上都更好地实现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真正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能感受、可感受、感受到公平正义。”


促进社会治理

“新时代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与社会治理,往往是高度统一的。”为了解释这一点,章春燕给记者分享了这样一个故事——

2020年,浙江省安吉县检察院在办理一起寻衅滋事案件中发现,涉案未成年人情绪躁狂、精神恍惚,有滥用右美沙芬并成瘾的情况。

“收到基层检察院反映的这一线索后,我们陆续在其他涉未成年人案件中找到了右美沙芬的影子。”章春燕担心,有多少未成年人在滥用这种药物?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管是否存在漏洞?

带着疑问,她将涉案未成年人的信息与药品销售登记信息进行了比对筛查,发现湖州市有46名涉案未成年人滥用该药并成瘾,而这与他们实施犯罪或遭受侵害存在关联。经过分析,章春燕发现未成年人对该药的关注度极为异常,“这说明全国各地都存在这一问题。”

“为了查药理,我翻阅了不少文献,也让自己的孩子去药店测试未成年人实际购买的情况。”章春燕说,自己从来就不是一个只俯身纸质卷宗的人,她“探索”——总是喜欢从各种渠道捕捉相关信息;她“好动”——十分看重亲历性调查,正是如此,她看到了药物成瘾对未成年人造成的严重危害。

“一定得管住!”章春燕暗下决心。此后,湖州市检察院向湖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发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对药物购销记录进行线上实时监测查询预警。2021年底,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将右美沙芬口服单方制剂由非处方药转为处方药管理。

“监督,就是治理。怎样把检察履职更好融入社会治理,是我们每个检察官都要思考的问题。”在章春燕看来,“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就是要求检察机关在个案办理时同步推进风险防控和诉源治理。

“这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独特优势。”章春燕表示,未成年人检察业务集中统一办理、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等履职方式的创新,能够推动社会治理再上“新台阶”。

 
视频 更多>>
趣味竞赛学用民法典 多彩检察共促民族团结
院领导及分工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通知公告 更多>>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中共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检察史话 更多>>
·走进检察展馆,看看检察制服的变迁史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构筑中国式法治现代化
·中国古代法文化中所体现的中国智慧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地址: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江山大道66号
邮编:538001 电话:0770-2821148 电子邮箱:fcgjcy@sina.com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广西网警备案编号:4506020200005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广西网警ICP备案
察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