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张瑜:追逐光,成为光
时间:2023-08-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追逐光,成为光

——记广东省广州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一级检察官助理张瑜

广东省广州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一级检察官助理张瑜讲述先进事迹。

谈起怎么走上检察职业这条道路,广东省广州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一级检察官助理张瑜的心里有一个“追逐光”的故事。

幼时,对邻里间的纠纷,她的爷爷总是第一时间站出来主持公道,这让她耳濡目染,对“正义”有了最初的感知。

儿时,透过《控辩双方》这部电视剧,她为剧中检察官无畏艰难、维护正义的形象所痴迷,从此心中埋下了一颗理想的“种子”。

长大后,读了书,学了法,当看到沉稳干练的女检察官在法庭上的精彩表现时,她心中那颗理想的“种子”喷薄而出。

“那一刻,我觉得法庭上的她是发着光的,这也让我下定决心,要成为这样优秀的公诉人。”张瑜作出了决定,也如愿穿上了心心念念的检察蓝。

从一名普通的检察干警成长为全国十佳公诉人,就这样,带着一腔正义感和对检察事业的热爱,张瑜一头扎进了“追逐光”的道路,并“成为光”。

7月1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了“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检察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这一次,张瑜站在了宣讲台上,带来了她的故事。


责任与温度

“在犯罪嫌疑人和律师都没有提出的情况下,主动对一名犯罪嫌疑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你愿不愿意承担廉政风险方面的质疑?”

面对领导的提问,张瑜的回答中透露着坚定:“作为一名员额检察官,按照司法责任制的要求,我愿意对这个案件负责,愿意对自己的决定负责。”

这段对话看上去有种“赌上职业生涯”的意味,但也体现了张瑜的担当。

2019年,在广州市花都区检察院担任员额检察官的张瑜办理了一起盗窃案,犯罪嫌疑人是两个刚满20岁的小姑娘,在工地上从事体力劳动。

一天,在下班路上,两人看见路边的店铺旁边堆放着一堆电缆,觉得工地里可能用得上,便蹬着三轮车“顺手”将电缆运了回去。这堆电缆价值几千元,两人的行为因而涉嫌盗窃罪。

提审时,其中一个小姑娘哭着对张瑜说:“能不能不要把我‘犯错’的事情告诉我奶奶,我怕她伤心。”

“那一刻,我仿佛看到了两个小姑娘成长的场景。”张瑜说,“其实,这个案件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依法可以提起公诉。但是,我们的工作是否仅限于惩戒犯罪?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在对案件进行细致审查后,张瑜认为两个小姑娘还有挽救的可能。于是,她找到了分管领导,发生了前文中的对话。

领导告诉张瑜,“如果你坚持,就要做一些工作,促进案结事了人和。”

联系被害人,促进犯罪嫌疑人积极赔偿被害人损失,取得被害人谅解……张瑜等人做了大量工作。最终,综合各种因素,检察机关对二人作不起诉决定。

这起案件虽小,但是给张瑜的触动却是极深的。“因为你的工作,让两个年轻人的人生有了另外一种可能,还能回到原来的轨道上,这就是一种幸福感的来源,也是司法温度的体现。”她说。


人文关怀与将心比心

“将心比心”,是张瑜一直记在心上的词,也是她在办案中经常做的。

“要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立足于当事人的成长环境来思考,才能真正将法理情相融合。”张瑜说。

谈起曾经办理过的一名护士被精神病人扔石头砸中头部不幸身亡的案件,张瑜内心仍无法平静。

“一般情况下,对精神病人采取强制医疗,这个案子就算结了。”张瑜说,但是在翻阅案卷时,她注意到这名护士才三十几岁,还有两个未成年的女儿。

“一个家庭遭遇这样的厄运,会不会有什么困难?”张瑜思考着。同时,她也注意到,被害人家属一直没有找过检察机关寻求帮助。想到这里,张瑜主动前往被害人家中走访,发现被害人家庭贫困,原本困难的家庭遭遇这次横祸,濒临崩溃。

“被害人的丈夫看起来斯斯文文,却在我去走访时掩面痛哭。”张瑜说,“对刑事被害人进行司法救助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依照规定指导被害人家属申请了司法救助,还积极协调民政、妇联、居委会等对其开展多元救助帮扶,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后来,张瑜收到了一封叠成心形的感谢信,上面是被害人女儿用稚嫩的笔迹写着,“谢谢您,张阿姨。”那一刻,她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这起案件也让张瑜在思考,如何避免此类情况再发生?“针对精神病人的监管问题,我们写了情况说明,反映给了上级机关,为加强治安管理提供参考。”张瑜说。


治罪与治理

“与其他司法机关相比,我们的不同体现在哪里?”这是张瑜常常在思考的问题,“保护更多的法益不受侵害,也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在“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要求下,检察机关要实现“治罪”,更要兼顾“治理”,这也是张瑜一直以来的价值追求。“不能就案办案,而是要通过案件的办理,真正地化解社会矛盾。”张瑜说。

2019年,张瑜牵头办理了一起重大涉黑专案。主犯彭某某原本是刑满释放人员,却摇身一变成了某村的村支部书记,横行霸道11年之久。村民们看在眼里,恨在心里,却敢怒不敢言。“在走访群众时,一些老百姓‘谈黑色变’,更不敢当面指证。”张瑜说。

那时,作为主办检察官的张瑜就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让这股黑恶势力得到惩处!为此,张瑜和专案组成员多次深入现场调查取证,并会同公安、纪检监察部门组织案情会商,从53个方面引导侦查取证,制作了24万多字的审查报告,精准地指控了犯罪。最终,主犯彭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六年六个月。

案件办完了,但是张瑜的心却没有平静下来。她不禁思考:“案件发生的根源是什么?”“为何他能够横行乡里10余年没有被铲除?”……带着问题,张瑜和办案组主动延伸办案职能,理清了案件反映出的乡村治理中基层组织功能软弱涣散、依法打击黑恶势力力度不够等问题。随后,检察机关提出了强化农村基层政权建设的检察建议,助推该村一步步转变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案件办结了,再次来到村里回访时,张瑜看到乡亲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2021年7月,张瑜从花都区检察院调入广州市检察院工作,协助推动全市的知识产权检察工作。在这里,张瑜开启了自己检察事业的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视察时,赋予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的使命任务,对主题教育‘以学铸魂’要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对党忠诚、站稳人民立场作出了新的重要指示。”张瑜说,“我一定牢记嘱托,立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刑事检察职能,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让人民群众可感受、能感受、感受到公平正义。”

 
视频 更多>>
趣味竞赛学用民法典 多彩检察共促民族团结
院领导及分工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通知公告 更多>>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中共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检察史话 更多>>
·走进检察展馆,看看检察制服的变迁史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构筑中国式法治现代化
·中国古代法文化中所体现的中国智慧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地址: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江山大道66号
邮编:538001 电话:0770-2821148 电子邮箱:fcgjcy@sina.com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广西网警备案编号:4506020200005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广西网警ICP备案
察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