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新时代检察英模】吴传忠:以高质效为目标的“攀登者”
时间:2024-03-14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吴传忠


现任福建省古田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从检13年来,办理了系列套路贷涉黑涉恶专案、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等900余起案件,组织创建“临水之光·志愿服务队”,常态化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开展法律咨询、矛盾化解等活动。2023年12月,获“全国模范检察官”荣誉称号。


座右铭:透过案子看人生,看群众能否感受到公平正义


吴传忠(右一)与同事研讨案件。

他是群众信得过的检察官:“吴检办案,效果感受得到!”


他是徒弟心中的“好师傅”:“跟着他办案,学到的不只是工作方法,更有责任担当。”


他是同事眼中的“活字典”:“工作遇到难题,问他准能得到又快又准的答案。”


他叫吴传忠,是福建省古田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从检13年来,他以学当舟,以高质效履职践行初心使命。


把好每一道关口


“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是对检察官的基本要求,也是非常高的标准。”做到高质效办案,吴传忠感触很深,“学思践悟,能力跟上,把好每一道关口,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不能就案办案,要立体看案件,透过案子看人生,看群众能否感受到公平正义。”


2022年,吴传忠办理了张某华等20人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比起准确定罪、追捕追诉,追赃挽损更难。”吴传忠告诉记者,该案被害人遍布全国各地,为了最大限度挽回经济损失,他和办案团队坚持用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多渠道动员被告人家属主动退赃退赔,最终追回450余万元赃款。“被害人最关心的是被骗的钱追回了没有,受损权益能否修复弥补。这也是检验办案高质效的重要指标!”吴传忠说。


对吴传忠而言,检验办案高质效的重要指标还在于针对案发原因把脉问诊、开方施策,通过个案办理、类案监督,达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


在办理一起性侵未成年人案件时,吴传忠发现,部分医疗机构对强制报告制度落实不到位。对此,该院制发检察建议,联合9个职能部门会签相关制度,促成在全县范围内建立网格化线索发现通报机制,将民营医院、私人诊所、乡镇卫生所全部纳入监督网格,实现监督管理全覆盖。该制度建立一年多来,相关单位共移送线索78条,公安机关立案4件。该案入选最高检和国家卫健委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典型案例。


让办案少一些遗憾


吴传忠所办的案件中不乏疑难复杂有影响的大案,但令他印象最深的,是一件深感遗憾的案件。


那时吴传忠刚走上工作岗位不久,参与办理了3名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十多年过去了,至今仍记忆犹新。”吴传忠说,该案被提起公诉后,3人被宣告缓刑,然而几年后,其中1人再次犯罪。“我知道后,心里很难受,也在反思是不是在哪个办案环节做得不够。如果当初社会调查更深入一些,更加用心用力帮教挽救,为这个从小成长在离异家庭的少年提供更好的环境,或许他就不会重蹈覆辙。”


为了让办案少一些遗憾,吴传忠每办结一个案件,都会在工作日志上总结得失,这个习惯也被他传递给办案团队和身边的同事。近一年来,古田县检察院共对20名涉罪未成年人不捕不诉,其中18人经过帮教重返校园或重新就业,检察机关为他们安全返航回归社会铺平道路。


同事眼中的“人工数据库”


“严谨细致”“勤勉善学”,这是同事们对吴传忠的评价。


“师傅对我撰写的材料,总是字字推敲、句句斟酌。”2021年入职的古田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钟艺灵说,跟着吴传忠学办案,让自己不敢有丝毫懈怠,考虑问题也更周全了。


“他是一本‘活字典’,甚至是‘人工AI’‘人工检索数据库’。涉及案件罪名的法条、司法解释、典型案例,甚至最新的刑事政策、学术观点、前沿动态、会议精神等内容,他都能如数家珍地告诉你。”该院综合业务部主任陈雪斌说。


面对“活字典”的称谓,吴传忠笑答:“褒奖有点过了。这些是我平时办案的积累,在电脑建个文件夹,对相关罪名进行分门别类地梳理,做好知识的积累和习惯的养成。”


在吴传忠看来,作为一名检察官,要对法律精神及相关规定了然于胸,做到心中有数,才能从纷繁复杂的案件中准确把握实质法律关系,统筹法理情的有机统一,实现办案的高质效。

 
视频 更多>>
趣味竞赛学用民法典 多彩检察共促民族团结
院领导及分工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通知公告 更多>>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中共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检察史话 更多>>
·走进检察展馆,看看检察制服的变迁史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构筑中国式法治现代化
·中国古代法文化中所体现的中国智慧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地址: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江山大道66号
邮编:538001 电话:0770-2821148 电子邮箱:fcgjcy@sina.com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广西网警备案编号:4506020200005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广西网警ICP备案
察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