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新时代检察英模】温可红:她在办案中演绎《第二十条》的精彩
时间:2024-03-14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温可红


现任河北省邢台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从检18年来,先后办理了董民刚正当防卫案、威县百草枯投毒杀人案、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7·28”专案等近千起大案要案,努力将每起案件都办成精品案件。2023年12月,获“全国模范检察官”荣誉称号。


座右铭:把自己放在当事人的位置考量办案效果


温可红(右)对百草枯投毒杀人案出庭支持公诉。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众多代表委员热议电影《第二十条》,“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价值理念已深入人心。而对于河北省邢台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温可红而言,对这句话的理解更深刻。


办理董民刚正当防卫案


董民刚(化名)是邢台市一村民,2018年5月20日,刁某(与董民刚妻子李某长期存在不正当男女关系)深夜翻墙进入董民刚家中,对董民刚持续进行侮辱、恐吓、殴打,并逼迫其写离婚协议书。董民刚在极度恐慌中,相互缠斗时将刁某致死。2018年8月,公安机关以董民刚涉嫌故意杀人罪向邢台市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


董民刚的行为属于正当防卫,还是防卫过当?负责办理此案的温可红认真审查案卷,两次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又自行补充侦查,最终查明董民刚主观上没有致死刁某的目的。刁某夜晚非法侵入他人住宅,还对董民刚进行长时间的侮辱、恐吓、殴打,董民刚逃出家门未果,被刁某拽住又继续殴打,在此情况下,他才随手拿起茶几上的剪刀与刁某进行对打。温可红认为,董民刚在当时心里恐惧、一心自救的情况下,要求其理性并准确判断自身防御行为的强度、如何避免伤害到刁某的要害部位,是强人所难,不具现实可能性。


2019年2月18日,邢台市检察院认定董民刚的行为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该案被写进2020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温可红说,求极致就是在办案时换位思考,把自己放在当事人的位置,充分考虑天理、国法、人情,分清是非曲直,保障公民正当权益。


办理“7·28”涉毒大案


温可红办案认真、细致、高效,这是同事公认的,公安部督办的“7·28”专案就是很好的证明。


该案是邢台市近年来破获的最大涉毒案件,涉及五省九市,涉案人员多、时间跨度大、交易隐蔽,公安机关前期移交的犯罪事实体量庞大。面对一人高的卷宗和海量的聊天记录、银行交易记录,温可红和同事从一处处细节入手,深挖犯罪事实,制作出90页补查提纲和40余万字审查报告。


最终,温可红和同事先后追加7份起诉书,追诉公安机关未移送犯罪事实33起,移送3个犯罪线索,追加洗钱犯罪,对21名被告人提起公诉。


温可红说,在严厉打击毒品犯罪的同时,铲除毒品犯罪滋生的土壤,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安全感,才是真正的高质效。


办理“感冒药”引发中毒案


2021年底,威县18岁女孩萌萌(化名)在喝过姐夫递上的两杯“感冒药”后出现严重中毒症状,该事件引发舆论关注。事后,这两杯“感冒药”被确认是经过稀释的百草枯。百草枯是一种快速灭生性除草剂,有剧毒,对人体危害极大,致死量一般为10ml,且无特效解毒药。


温可红在办案过程中注意到百草枯水剂早在2016年就被国家明令禁止在境内销售,但在部分农村地区仍有流通。此案中的百草枯就是当事人从农村小卖部购得。


“如果不对农资市场进行有效规范,百草枯仍有可能继续害人。”案件办结后,针对暴露出的农药管理漏洞,温可红深入城乡走访,调取证据材料。随后,该院与相关行政执法机关召开座谈会,并依法向农药管理部门制发了说理充分、数据翔实的检察建议。检察建议得到邢台市农资管理部门积极回应,启动专项行动并完善了地方农药管理规范。


温可红说,办案中发现了问题就不能熟视无睹,要为社会长治久安多走一步。


如今,董民刚一家回归了平凡又幸福的生活;“7·28”专案历经8天庭审,涉案人员全部得到了法律的严惩;萌萌双肺移植成功,重拾对生活的信心……温可红用行动表明,检察官既是犯罪的追诉者,也是无辜的保护者。

 
视频 更多>>
趣味竞赛学用民法典 多彩检察共促民族团结
院领导及分工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通知公告 更多>>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中共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检察史话 更多>>
·走进检察展馆,看看检察制服的变迁史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构筑中国式法治现代化
·中国古代法文化中所体现的中国智慧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地址: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江山大道66号
邮编:538001 电话:0770-2821148 电子邮箱:fcgjcy@sina.com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广西网警备案编号:4506020200005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广西网警ICP备案
察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