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17年上半年工作报告
时间:2017-08-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上半年,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在市委及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人大的有力监督,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对政法工作的最新指示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检察职责,以开展群众安全感提升年矛盾纠纷化解年政法机关作风建设年五查五整顿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司法公信主题文化建设等活动为抓手,着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参与平安法治防城港建设,各项检察工作稳中有进,成效明显。在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通报的58项检察业务核心数据中,全市检察机关19项业务数据与去年同期持平,28项业务数据同比大幅增长,排名居前三位的有12项。港口区检察院被评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市人民检察院及港口区、防城区、东兴市等3个基层检察院的反贪工作绩效考评获全区检察机关三等奖。党建工作在全区检察机关党建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15个集体、83人次获各级表彰。上思县人民检察院获评广西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防城区人民检察院2名干警分别被评为广西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防城港市勤廉榜样

一、积极运用法治手段服务大局,以法治建设的成效保障防城港市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一)自觉把检察工作融入全市工作大局,着力营造健康良好的法治环境。针对防城港市重大项目、征地拆迁和城市建设等领域组织开展调研,实地了解项目建设情况,积极提供法律服务。积极服务非公企业、服务基层群众,深入港口相关企业及社区村委开展举报宣传、民事行政法制宣传活动,探索检察机关服务企业发展、服务基层群众的有效途径。主动融入东兴试验区建设,深入中越边境互市贸易区开展涉外诉讼和房地产纠纷调研,着力促进互市贸易纠纷的有效化解;与海关、海警等部门加强打击边境地区走私犯罪活动,批准逮捕走私犯罪嫌疑人34人,起诉69人,在边防派出所、海关缉私部门设立派驻检察室,延伸法律监督触角,着力构建打击边境犯罪、跨国犯罪的强大合力。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落实帮扶农村建设资金80多万元,为贫困村的生产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依法打击各类经济犯罪活动,着力维护安全有序的经济环境。严惩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合同诈骗、集资诈骗、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4人,起诉7人。严厉打击洗钱、地下钱庄等金融犯罪,批准逮捕在全区影响较大的地下钱庄案犯罪嫌疑人3人,并与防城港人民银行签订广西首份人民银行和检察机关两法衔接机制协议,强化共同打击金融违法犯罪行为合力。加大对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力度,持续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加强与环保、食品监管部门工作衔接,完善信息交流、法律咨询、案件通报机制,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件1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24件,批准逮捕污染环境、盗伐滥伐林木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嫌疑人7人,起诉22人,着力保护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

(三)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着力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紧密结合全市政法机关矛盾纠纷化解年活动,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446件(人),检察长接待日接待来访2843人,认真办理中央巡视组交办案件6件,办理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交办案件2件。坚持市检察院每月排查、各基层检察院每半月进行日常动态矛盾纠纷排查制度,共排查隐患案件6件,上半年没有发生涉检赴邕进京上访案件。加强与法制办、住建委、人社局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关注农民工等弱势群众合法权益的保障,把涉及群众健康安全的重点领域作为行政违法监督的重点,积极探索公益诉讼案件,着力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大力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与市部分律师事务所联合创建未成年人维权一条龙服务机制,联合暨南大学人文学院举办未检工作专题研讨会,5月份连续举办2次未检检察开放日专场活动,建立检校共建机制,指派优秀检察官担任校园法制辅导员,有效预防和减少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案件的发生。

二、积极参与平安防城港建设,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努力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安全感

(一)依法严惩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严重刑事犯罪,有效打击和震慑违法犯罪活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认真落实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责任和措施,把严厉打击侵犯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作为提升群众安全感的首要任务,今年以来批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483人,起诉557人,同比上升16.77%。突出打击严重暴力刑事犯罪,依法批准逮捕故意伤害、强奸、杀人等犯罪嫌疑人76人,起诉67人;批准逮捕两抢一盗犯罪嫌疑人120人,起诉114人;批准逮捕毒品犯罪嫌疑人72人,起诉66人。依法办理了杨某等人走私千张鳄鱼皮、何某某等14人走私生猪、李某等10人非法制造毒品等一批社会影响较大案件,着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

(二)充分履行检察监督职能,不断强化法律监督,推动国家法律得到统一正确行使。立案监督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上半年办理立案监督案件29件,同比上升61.11%;立案监督后判处有期徒刑12人,同比上升11倍;纠正漏捕犯罪嫌疑人19人,同比上升35.71%,其中纠正漏捕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10人,同比上升233.33%。加强刑事审判监督,依法提出抗诉44人,全部被采纳,采纳数同比上升400%,市人民检察院提请抗诉的黄某某猥亵儿童案入选广西检察机关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十大典型案件。认真履行检察监督职能,书面监督纠正监管活动违法16件,看守所采纳释放或变更强制措施建议35人,同比增长94.44%;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40件,同比上升122.22%上思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韦某某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羁押必要性审查优秀案件2件案件获评广西检察机关羁押必要性审查精品案件。加强派驻看守所规范化建设,防城港、东兴、上思、防城等4个驻所检察室被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评定为二级规范化检察室。加强民事行政审判监督,受理民事行政监督案件19件,经审查提请抗诉1件,发出纠正审判程序违法和执行违法监督检察建议12件,同比上升200%

(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有案必办,努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积极履行查办职务犯罪工作职责,立查贪污贿赂案件2022人(处级干部4人),其中大案16人,有罪判决20人,同比上升122.22%,追缴涉案赃款286万元,成功查办了防城港市民政局原局长毛某某、东兴海关原关长班某某、防城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原院长梁某某等大案要案;立查渎职侵权犯罪案件1010人,其中大案4人,同比上升100%;有罪判决7人,同比上升6倍;立查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放纵走私、受贿案55人,占立案总人数的50%。职务犯罪侦查工作获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总局领导和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崔智友检察长的充分肯定。坚持惩防并举,结合执法办案开展警示教育30次,进行犯罪分析、预防调查12件。《防城港市检察机关2012-2016年度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情况报告》获市委、政法委、市人大等主要领导批示。积极探索职务犯罪预防方式方法,在广西率先开展预防+邮路活动,设置预防职务犯罪宣传联播网媒介17个,总数居全区第一。

三、强化内外监督制约,深化执法办案规范化建设,大力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水平

(一)全方位构建业务活动内部监督制约机制,不断规范执法办案行为。深入开展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司法公信主题文化建设活动,坚持以公正合法、理性平和、文明规范为标准,强化督促检查,围绕执法办案重点环节和重点岗位,对办案程序、权利保障、文书使用、案件质量进行多角度的监督和质量评查,实行办案情况季度分析通报制度,通过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向承办人发出办案期限预警提示100余次,制发流程监管报告2期,确保案件的规范办理不断完善涉管财物监管机制,确保全市检察机关涉案财物监管依法规范、有序,涉案财物监管22304件,同比上升551.59%

(二)强化对检察权的外部监督制约,不断提升执法办案公信力。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社会监督,依托外部监督推进规范执法行为。认真落实联络人大代表工作制度、领导走访代表制度。院领导主动走访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检察开放日、业务竞赛、问卷调查等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评议职务犯罪案件,不断改进和完善执法规范化工作。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大力加强检务公开,建立案件信息公开微信平台,通过微信、微博、新闻客户端、官方网站、手机短信、报刊杂志等六位一体信息发布渠道对外发布检察工作动态及案件信息2000余条,圆满完成最高人民检察院部署的全国12个省(自治区)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微博直播活动,着力打造全方位的阳光检察

(三)以各专项活动为平台,通过自查自纠、教育整顿,强化对干警的监督制约。政法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全面从严治检五查五整顿专项行动,深入推进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工作,组织全体干警从思想、纪律、作风等方面进行清单式自查自纠,强化自查整改措施,着眼于改进队伍纪律作风,坚决防止四风反弹。组织开展机关作风明察暗访工作,对纪律松散、作风不实的个人在全市检察机关进行实名通报、约谈提醒,强化内外监督制约,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的新形势。

四、扎实有序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主动适应新办案模式,确保各项检察业务平稳有序开展

(一)突出司改导向,落实员额制改革,推进内设机构改革,优化资源配置。制定出台《防城港市检察机关落实司法责任制实施细则(试行)》,细化、明确司法责任制的范围、类型、认定和追责程序等事项。按自治区统一部署,严格按照条件、标准、步骤遴选员额检察官,首批75名员额检察官已经上岗开展业务。结合检力资源实际,推进办案组织形式改革,组织业务部门研究制定办案组织形式及检察官岗位设置、岗位说明书,完善权力清单,两级院组建办案组共32个,其中固定办案组31个,临时办案组1。扎实组织实施基层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目前基层检察院已按四部一局的机构设置运行。市检察院从今年起试行整合反贪、反渎、预防三个部门人员,组建职务犯罪检察部,下设3个办案组,有效促进资源整合,逐步适应改革后检察办案工作新要求。

(二)积极探索与司法责任制相适应的办案模式,突出检察官的执法主体地位,着力营造与司改相适应的业务新格局。根据工作职能、案件类型及复杂程度等,推行独任检察官和检察官办案组相结合的办案组织形式,按照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原则,调整业务管理模式,为全面实施司法责任制奠定基础。入额院领导按分管业务相应编入办案组,有的院领导出任组长并作为承办人直接办理具体案件,上半年,两级检察院入额院领导办案129167人,占全市入额检察官办案数的17.6%市检察院在改革中突出引领和表率作用,入额院领导带头办理案件23件,占全院办案总数的24.21%,为全体办案人员树立了标杆。全市检察机关正在形成与司法责任制相适应的业务工作格局。

(三)以创新工作举措为引领,以检察官职业素能为保障,全力提升办案质量和效率。以司法体制改革推动、探索、创新办案新方法,与公安边防海警等部门构建以指控质量为中心审前一体化工作机制,强化对重大案件的提前介入,有效引导侦查取证。以东兴市人民检察院为全市诉讼式审查方式审查逮捕刑事案件试点单位,运用这一模式成功办理毛某某偷越国(边)境案等一批案件。探索实施走私案件繁简分流、基层简易案件集中移送审查起诉、重大复杂疑难案件由办案组直接承办等多种新型办案模式,职务犯罪侦查、公诉、侦查监督工作质量稳定、效率提升,上半年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公布的9个典型批捕案例中,我市检察机关入选5个。

五、切实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以党建促队建,检察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升

(一)强化两个责任落实,狠抓纪律作风建设,不断提升检察人员的廉洁意识。从严从实推进全市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强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构建“5×3”党建工作格局,制定全年党建工作计划,充实党建专门人员,切实解决重业务轻党建、党建工作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党建工作在全区检察机关党建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认真落实党组主体责任,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作为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常态化工作,坚持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检察长上党课、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等经常性党纪教育、作风教育。强化纪检监督责任,推进驻院纪检组完成三转工作。落实领导干部约谈机制和违纪通报机制,助推检察人员绷紧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二)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推动检察人员讲政治、顾大局、有担当。持续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坚持先进典型的引领和示范作用,认真组织学习优秀共产党员宾毅、黄永腾等同志先进事迹,推动全体检察人员树立公正廉洁、无私奉献、敢于担当的时代精神,防城区人民检察院韦庆辉同志被评为全市勤廉榜样。全面铺开争创全国文明单位活动,组织举办检察官道德讲堂、诗歌朗诵比赛、检察创客等主题活动,把文明单位创建与检察文化建设、队伍职业道德建设、纪律作风建设、业务规范化建设结合起来,推动队伍职业素能、管理水平、软硬建设再上新台阶。

(三)深入推进队伍专业化建设,不断提升检察人员的职业素养。以提升检察业务能力为重点,推进分级、分类教育培训,大力开展专项业务培训,努力提升培训规模和效果。坚持岗位练兵与业务实训相结合,组织开展高校专项培训、业务技能竞赛,通过以案代训开展人才培养。上半年,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各级培训42232人次,组织两级检察院业务人员到华东政法大学、山东省济南市人民检察院进行检察业务技能培训,积极开展检察官、律师论辩赛,大力推进检察理论研究,三门培训课程获评全区检察机关精品、优秀业务培训课程,4篇业务调研文章获评全区社会科学研究年会二、三等奖,1件案件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羁押必要性审查优秀案件1件案件入选广西检察机关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十大典型案例,5件案件获评全区检察机关精品、优质案件

上半年,全市检察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仍然存在不少突出问题:一是一些检察人员对理论学习、专项活动重视程度不够,存在一定的应付心理。二是司法体制改革后,书记员、司法辅助人员面临严重短缺状况。三是个别基层检察院进行内设机构改革后,办案量大、案多人少的矛盾更为突出。四是检察信息化建设严重滞后,全市两级检察院信息化资金不足、技术人员短缺的问题比较突出。

六、下半年工作思路

下半年,全市检察机关将认真贯彻执行市委及上级检察院对检察机关的工作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对政法工作的最新指示精神,积极服务防城港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检察监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突出的检察工作业绩,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切实提升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促进防城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坚决贯彻落实上级检察机关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严惩各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违法犯罪活动,切实加强与行政执法部门的工作衔接,立足职能服务边海经济带建设和七城同创工作,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深入推进平安防城港建设,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特别是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刑事犯罪,积极探索多元化办案模式,努力提升执法质量、效率和综合效果。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强化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社会不和谐因素。

(三)切实强化法律监督职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全面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重点监督、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和滥用强制措施、量刑畸轻畸重等问题。进一步规范刑罚交付执行监督,强化民事行政审判监督,稳妥推进公益诉讼机制改革,切实维护法律权威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积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反腐败的决策部署,依法严肃查办顶风作案的职务犯罪,特别是群众广泛关注的职务犯罪大要案以及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民生民利的职务犯罪。不断加大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努力提升预防效果,积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五)坚持全面从严治检,努力打造精英化检察队伍。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不动摇,坚持以改革为动力推动检察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全力推进市人民检察院争创全国文明单位工作,切实加强队伍教育、管理、监督,努力打造政治可靠、业务精通、作风过硬、清正廉洁的精英队伍。

 
视频 更多>>
趣味竞赛学用民法典 多彩检察共促民族团结
院领导及分工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通知公告 更多>>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中共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检察史话 更多>>
·走进检察展馆,看看检察制服的变迁史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构筑中国式法治现代化
·中国古代法文化中所体现的中国智慧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地址: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江山大道66号
邮编:538001 电话:0770-2821148 电子邮箱:fcgjcy@sina.com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广西网警备案编号:4506020200005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广西网警ICP备案
察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