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18年工作报告
时间:2019-03-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8年,全检察机关在上级检察机关及市委的正确领导、人大的有力监督,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全年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1404人,起诉1718人,分别增长25%20.1%33项核心业务数据排名全区检察机关前六名,扫黑除恶、队伍建设、案件监督管理等工作在全区检察机关相关会议上作经验发言 6名干警被评为全区检察业务标兵、业务能手、模范检察官4个案例入选广西检察机关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十大典型案例,13个案件获评广西检察机关精品、优秀案件;人民群众满意度98.97%,排名全区市级检察院第四位

一、紧紧围绕三大攻坚战和全市三步走发展履职尽责,全力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要求,努力为两个试验区建设保驾护航。出台《防城港市检察机关服务和保障一带一路及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实施意见(试行)》,规范、指导全市检察机关在办理涉边、涉商、涉企刑事案件过程中正确适用法律和政策,服务、保障和促进试验区及一带一路建设。办中越两国边境地区检察机关司法协助研讨会,探讨建立更加务实高效的打击跨国犯罪合作机制,保障两国边境地区和谐稳定、经贸关系繁荣发展。

(二)加大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活动力度,保障和促进良好营商环境。突出打击合同诈骗、传销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依法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220人,起诉278依法起诉涉案金额12亿、涉及传销人数众多、层级结构80多级的朱某某等16人网络传销大案加大打击走私犯罪工作力度依法起诉走私犯罪案件99208人,全力维护边境地区健康经济秩序。

(三)提升检察机关服务群众的能力与水平,让检察工作惠及千家万户。建成功能齐备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3],与民革防城港市委员会共同成立同心合作工作,为百姓提供优质、高效的检察服务2018年群众来信来访591件,同比下降39%,办理国家司法救助3641人,同比增长28.6%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战,协调有关部门投资扶贫项目140万元,为扶贫村硬化道路3.5公里。

(四)服务法治建设和文明城市建设,为港城发展提供优质的检察产品。依托全国文明单位成果展厅、廉政文化长廊、党建队建阵地等打造检务公开综合性平台,服务法治防城港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为城投公司、盛隆公司等企事业单位讲授犯罪预防知识,邀请全市两级公干警共同研讨毒品犯罪案件办理疑难问题,组织两级检察院领导干部兼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积极推动法治防城港建设。

二、牢固树立国家总体安全观,紧扣新使命新要求,全力保障和维护边疆安宁、社会和谐稳定

(一)全方位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维护政治安全根基。出台《防城港市扫黑除恶案件线索、保护伞线索移交机制》等9项制度、机制依法批捕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178人,起诉58人,纠正漏捕12人,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6份、检察建议2份,办理立案监督案件2件,成功办理关某某等40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4]2份检察建议书获评广西检察机关精品和优秀检察建议。

(二)坚决打击危害社会安全的各类犯罪,切实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依法批准逮捕强奸、杀人、故意伤害等暴力犯罪嫌疑人140人,起诉166依法批准逮捕毒品犯罪嫌疑人249人,起诉243人,依法办理李某等11人贩卖、运输、制造1.5吨毒品案。严厉打击枪爆违法犯罪,办理了陈某某等15人网络贩枪案,该案涉案非制式枪支37支,非军用枪支主要零部件1237个。

(三)严厉打击危害环境安全犯罪活动,切实守护试验区碧海蓝天。紧盯危害环境安全的高风险领域和社会反映强烈的具体行业,依法办理破坏环境犯罪案件1724人。严厉打击洋垃圾走私犯罪,成功办理了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南宁海关挂牌督办的宋某某等人走私国家禁止进口的4.8万吨 工业废渣7]协同开展百日会战行动,起诉走私、运输濒危野生动物动物制品犯罪1431

(四)全力推动未检工作提档升级,切实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护航。建设全市统一的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办案基地未成年人成长护航基地,依法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检察案件3538,其中办理的邓某某等6人拐卖儿童案,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进行了报道。开设青少年法治教育课程,开展防治校园欺凌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微课程《强奸案件未成年被害人心理救助》获最高人民检察院确定为全国检察机关网络教育培训必修课程。

三、聚焦主责主业,强化、优化检察监督,着力满足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新需求

(一)强化刑事检察监督实效,推动刑事诉讼监督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办理立案监督案件68件,同比增长33.3%,立案监督后判处有期徒刑40人,同比增长66.7%。纠正漏捕63人,同比上升85.3%,纠正漏捕判决三年以上有期徒刑21人,同比上升23.5%。积极探索新诉讼格局下强化刑事审判监督的可行方式,切实提高抗诉精准度,提起抗诉案件7件,获法院采纳6件,1入选《广西检察机关精品刑事抗诉案例汇编》。

(二)全面加大刑事执行监督力度,推动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提质增效。监督纠正刑事执行活动违法55件,同比上升17%监督纠正监外执行活动不当15件,同比上升36%纠正侵犯在押人员合法权益案件15办理的2件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案件被最高人民检察院专项活动专刊登载。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获办案机关采纳8181同比上升35%1件案件获评广西检察机关羁押必要性审查精品案件。

(三)紧盯监督的准确性、有效性,推动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平稳发展。提请自治区检察院抗诉8件,同比增长166.7%,发出检察建议13件,获法院采纳13,采纳率100%。加大对损害弱势群体权益案件的监督和办理力度,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全面履行职责。注重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办理某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民事检察监督一案,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授予市检察院办案干警个人二等功。

(四)不断完善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机制,推动公益诉讼工作有序推进。受理公益诉讼线索65条,立案26件,提起公益诉讼案件2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4份,通过检察建议督促追缴历年拖欠的人防易地建设费共计379万元,修复国家一级公益林83亩。与食药监、环保、海洋管理等部门签订公益诉讼协作意见,搭建行政执法与行政检察信息共享平台。出台《关于加强公益诉讼工作内部协作配合的规定》,整合公益诉讼办案力量

四、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积极完善配套措施,真抓实干推动各项改革政策、改革部署落地见效

(一)跟进完善工作新机制,切实发挥司法责任制的质量倒逼作用。强化办案实体质量监督,将案件质量评查、评鉴结果运用到检察官绩效等级评定,发挥质量管控硬倒逼作用。出台检察官司法档案制度和检察官业绩考评制度,落实考核评价机制,奖优罚劣。案件监督管理工作两次在全区检察机关案管工作相关会议上作经验发言,案件监督管理工作培训课程被评为全国检察教育培训精品课程。

(二)全面加强对检察业务的监督制约,切实保障公正、规范执法。推行业务质量季度通报、季度分析机制,实行案件质量评查随机抽查与定案评查相结合、专家评查与评查小组评查相结合机制,在全市检察机关通报质量瑕疵案件,表彰规范优质案件,实现内部监督全覆盖。主动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征求意见、收集意见、反馈落实情况,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检察开放日、旁听重要案件、出席专题分析论证会、开展检察主题专项调研,自觉接受人大对检察工作的监督。

(三)完善工作模式、整合办案力量,确保分类管理发挥预期效果。不断完善检察官员额统一管理、动态调整机制,坚持人力资源向基层检察院、向办案一线、向案多地方倾斜,实现员额进出常态化、员额调配合理化。加快推进部分检察事务社会购买服务工作,有效缓解检察官工作负荷。强调入额领导干部办案职责,2018年两级检察院入额领导干部办理案件1242,占案件总量的39.2%

(四)推动智慧检务建设,积极探索科技服务检察业务的可行办法。建成全国检察机关第一个人权司法保障诉讼监督信息中心8],实现对诉讼权利司法保障信息的全面统计、定案跟踪、精准分析、固化台账、定期报告;建成广西检察机关首个案件质量监控中心,通过信息化技术手段实现高技术含量的案件质量评查评鉴、检察业务态势分析;深入推进案件信息公开,开案件信息3589案件信息公开率全区领先。

五、立足五个过硬总要求,做实做优党的建设、队伍建设,全力打造专业化职业化检察队伍

(一)打造“5×5”党建工作模式,着力推动党建日常性工作规范化、实效化。着力探索队伍思想建设的有效新路子,党建工作获广西电视台、《防城港日报》等媒体报道,在全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暨队伍建设现场推进会上作经验介绍。出台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全面落实基层党组织五个规范化建设,市检察院被确定为全市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全市4个检察院成为首批防城港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

(二)做实做细纪律作风建设,推动干部队伍纪律作风面貌保持优良状态。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五查五整顿等专项活动,高度重视对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和执行力建设的督查,推动纪律作风持续向好;坚持党风廉政建设、队伍思想作风建设及意识形态分析机制,开展谈心谈话月活动,坚持每月通报考勤情况,强化日常六大纪律监督检查,推动干警讲政治、守纪律、敢担当、乐奉献。

(三)以“211工程 9]建设为载体,造队伍建设、基层基础建设新品牌。推进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工程,着力提升工作意识和职业能力、权力运行机制、业务监督管理、绩效评价和运用等方面的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全面推动基层基础建设工程文明创建提质工程,推动两级检察院以更高的标准,更符合时代精神的举措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纪律作风建设、组织文化建设、文明优质服务、社会形象建设。

(四)坚持以五个过硬要求为指导,想方设法提高干部队伍履职能力。组织参加各类教育培训1151236人次,举办检务辅助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班,组织两级院122名干警前往暨南大学、复旦大学等知名高校接受系统培训,积极培养、锻造骨干力量探索岗位培养的新方式,推行业务实训导师制 10]港城检察讲教育培训新方式,利用一切可用资源和方式努力提高干警的综合素和业务水平。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全市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和进步,是上级检察机关和市委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市政府、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各级党政军机关、社会各界和各族人民群众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感谢!

一年来,全市检察工作虽然取得新的进展,但工作中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困难。一是个别基层检察院经常面临经费上的压力和职业保障上的滞后状况,一定程度上影响队伍稳定与发展。二是司法责任制推进过程中,时常面临办案力量严重不足、责权利无法高度统一等现实问题。三是队伍建设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一些干警能力不足,难以适应新形势下的高强度高压力工作状况。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2019年工作思路

全市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改革,振奋精神,推动各项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要求和全国、全区政法工作会议、检察长会议精神,突出政治建设,始终围绕三大定位五个扎实找准检察工作定位,进一步把准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大方向。

二是始终把维护和保障政治安全、公平正义、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居乐业作为核心使命,紧紧围绕平安建设履职尽责,积极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危害社会安全的刑事犯罪,全力维护防城港市和谐稳定,更好地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三是转变执法理念,调整工作思路,进一步完善法律监督方式方法,着力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努力通过充分发挥维护司法公正的职能作用促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提升。

四是全方位落实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稳步推进内设机构改革,注重加强与其他执法部门的配合、协作,注重通过有效的业务监督确保业务质量,着力通过整合内设机构和办案力量提升执法效率,提供更优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五是全面落实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要求,狠抓思想建设、素能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全面加强队伍监督、管理,大力推进职业忠诚教育、引导,加大基层基础建设力度,进一步提升队伍整体战斗力和整体形象。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全市检察机关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上级检察机关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扎实工作,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为推动防城港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视频 更多>>
趣味竞赛学用民法典 多彩检察共促民族团结
院领导及分工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通知公告 更多>>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中共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检察史话 更多>>
·走进检察展馆,看看检察制服的变迁史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构筑中国式法治现代化
·中国古代法文化中所体现的中国智慧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地址: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江山大道66号
邮编:538001 电话:0770-2821148 电子邮箱:fcgjcy@sina.com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广西网警备案编号:4506020200005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广西网警ICP备案
察察